【來去看看~】當災難來襲 Chea Sereyroth

個不知名的身體面部朝下的栽在泥濘中,很明顯的已經氣絕;一艘漁船面對著巨大的海嘯即將被吞噬。〈災難〉(2014) 是奇亞‧錫瑞洛斯(Chea Sereyroth)的十幅系列畫作,描繪著人為與自然的災難。在提醒著世人自然的力量與人為的悲劇之外,這個位於Phnom Penh的Romeet 當代藝術空間的展覽,以極為一致的概念與材料,寫下柬埔寨當代具象藝術顛峰的一頁。

這些畫作尺寸不一,以粗糙的材質與編法拼湊而成。上方是壓克力顏料、鋸木屑與泥土的結合,以手部直接塗抹的方式,充滿棕色、灰色、以及黑與白的色調令人聯想起藝術家位於Battambang的家鄉,人稱柬埔寨的「碗」的西北一省。充滿觸感的粗糙帆布反而散發著優雅,似有若無的指紋更添張力,少數作品中則有著鉛筆的痕跡。有些作品第一眼看似幾乎抽象,卻在細細審視後發現畫中藏著餘味無窮的訊息。

在〈龍捲風〉中,巨浪般的雲朵占據了方形的畫布。鋸木屑與泥土的天然纖維材質與充滿毀滅性的暴風雨襲擊時的鋪天蓋地情景恰好成為生動的連結。而在〈海嘯〉中,這些物質被用來組成席捲整片海洋的海嘯的色彩與質地。這些如此真實的災難景象,其實是藝術家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但重要的並非來源,因為藝術家並無意圖要仿造真實的事件,也正是這樣的曖昧性更能彰顯這些災難的恐懼感。正如趴在泥濘中的那位受難者,他是男是女,是老是幼我們無從得知,反而更觸動了心底對黑暗未知的懼怕。

〈災難〉系列作品無懼的觸及生態毀滅的棘手議題,同時也展現材料渾然天成的關係。卻不致落於俗套或是教條化,以罕見的直白深深撼動了二十一世紀的繪畫。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