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釀-意象的回聲」-邱掇個展

chiu (20)

豐沛靈感 浸在不言中
談邱掇的抽象繪畫

撰文 / 林文珊 Ariya shan
攝影 / JEFF KAO

掇,1982年出生於台北,2009年畢業於新竹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研究所。屬於輕熟輩的他比同齡的藝術家多了一份沈穩與坦然自在的氣質。他在研究所期間,經歷了作為專職藝術家遙長旅途上的第一個撞牆期:苦尋創作方向和出路,卻做什麼都不對的痛苦經驗。這個試煉迫使他提早謙卑地面對自己、沉入內心思考,最後在碰撞二年後找到突破的出口;也是在當時,邱掇開始真正去理解「創作是什麼」,以及「創作對自己的意義又是什麼」這個藝術家的大課題,紮實地確認自己的生命與創作無可分離的關係,

邱掇僅僅使用黑色、灰色、白色做為創作探討的對象,選擇避開色彩的因子與影響,因為在他認為黯黑與亮白之間,存在許多他想挖掘的眾多可能,他為此著迷;在這有限的顏色與形式間,找尋對生活、創作、生命的許多可能性,和它們之間的關聯性,再將它們投射在他所表現的媒材(壓克力顏料、鉛筆、炭筆與畫布等等)之上。從2010年個展「行路」、2011年個展「白晝之境」與「夢境」聯展,乃至2012年的「日夜行」與「灰」系列作品、2013年個展,最後到剛結束不久的「釀-意象的回聲」個展,有機連貫的藝術脈絡與不斷蛻變的繪畫面貌,每一階段作品的完成,都像生命的一次完成。

在土思藝術舉辦的「釀-意象的回聲」個展,是他衝破過去熟悉與成熟的創作圖式,轉向更親近繪畫本質探討的一次頗可貴的整體展現。藝術家展開翅膀,嘗試撞擊出一種以前從沒有過的飛翔方式。他探索自己與畫筆、畫布之間的手感連結奧秘,專注處理顏料與畫筆在畫布上的流動與交錯,最終帶出蓄積在藝術家心中較激昂或時而寧靜的情感能量。誠真豐沛的情感於作品上翻轉變化,使作品有一股將人往內牽引的吸力。

此展代表作品之一《壤》,是一件以三件百號尺寸所組成大幅作品,我時常記得邱掇每每向他人敍述這段創作經驗時,總是興奮與愉悅之情自然流露。藝術家在整幅作品裡留下的二道隙縫是一種偶發的美感,源於在創作過程中,筆觸的動勢牽引使顏料意外地流洩出畫布,而流到畫的側面,這留出的隙縫厚度,與存在之上的黑色顏料,使畫內的世界與畫外的空間主體,形成一個耐人尋味的中繼地帶,當觀看者移動步伐的同時,視線所見的隙縫會打破畫與畫之間原有的生硬直線,筆墨顏料在側面隨著視覺起伏移動,與實體空間產生虛實相錯的有趣對照,也將原本干擾畫面的畫緣轉為作品構圖加分的安排。作品中留下幾分擬似未完成的狀態,讓它被看到更多的可能性,保留了呼吸的空間,以及觀者更大的想像空間。

 

 

chiu (19)

所有一切滋養的與敗壞的,最後都會回歸到土地裡。土壤吸納了一切,包容所有無形有形的物質與精神,《壤》的畫面內容涵納了這個多重豐富的意象。

chiu (9)

作品「樹的沈默」是一件非常可以玩味的作品,它是在藝術家沒有什麼包袱與自由的狀態下產生。畫面提供了往內伸展與延伸的視野,透視感的調度使其呈現奇妙的垂直深度,使視線可以無限往四方延伸,它就像樹被風吹撫過,樹葉沙沙聲響的印象風景,佇立在畫前,彷若穿梭在沉深的黑色與如光閃動的白柔間,黑猶倚著明亮走,兩者源源不絕地對語,一種暢快的感覺在畫面上流竄而出。

對觀者來說,他的創作與其說是感知欣賞的對象,不如說是一把智性的鑰匙,透過其作品,眾人得以將主體的經驗與想像投向遠方,開啟一扇扇任意門,通往日常無法覺知或視見、實則運作著你的內心風景。

展覽欣賞


chiu (18)chiu-(16)-chiu (14)chiu (1)chiu (6)chiu (7)chiu (2)chiu (3)chiu (4)chiu (5)chiu (8)chiu (10)chiu (11)chiu (12) chiu (13) chiu (15)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