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溫頓客人宅的保存


【來去看看~】溫頓客人宅的保存 – Preserving the Winton Guest house

在美國,私宅設計是建築師體現個人哲學思考,融合使用者需求,忖度自然與人文環境的最直接表達。基於彼此間的信任與自由度,建築師常常在為賞識他(她)的業主設計私宅時,得以全然地發揮想像,找到下一個設計轉型的里程碑。其中,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明尼蘇達州溫頓客人宅設計就是個好例子。這個雕塑塊體的建築設計組合,在1986年完工,成為蓋瑞從線條式設計轉換成不規則弧線設計的實驗性作品。

1982年,蓋瑞受到木材大亨溫頓夫婦(Mike and Penny Winton)的邀請,在明尼蘇達州明尼托卡湖(Lake Minnetonka)邊的主建築旁,設計一棟提供客人使用的獨棟住宅,主要使用者是溫頓夫妻的兒女與孫子們。主建築建於1952年,是由當時的知名現代主義建築大師菲利普•強森(Philip Johnson)所設計,建築量體呈水平發展、線條簡約,與周邊自然環境的關係和諧。對蓋瑞而言,這棟客人專用的獨立住宅建築計畫,最大挑戰是如何與同在一個基地上的主建築配合。除此外,新建築是主建築的附屬建物,在意義與設計概念上,不能取代或超越主建築。

多次草圖後,蓋瑞決定以「如藝術品般的雕塑」為主題。這個想法是受到義大利藝術家莫蘭迪(Giorgio Morandi)的影響,蓋瑞利用類似靜物的概念,以六個獨立的塊體、材料,規劃個別空間,就像數個各具風格的雕塑品放置在基地上。整個組合佔地2,300平方英呎,包括一個35英呎高金字塔形加天窗的客廳、一個猷如積木塊體的主臥室、一個不規則弧形體的臥室、一個立方形火爐起居室,加上一個長條形的廚房與車庫。材料則包括磚塊、芬蘭夾板、黑色鐵板、當地石灰岩大理石,以及鍍鋅鋼板。套句蓋瑞的說法:「室內空間簡單明瞭,卻有家的溫暖與自在。」

隨著時間流逝,2002年溫頓家族將12英畝的土地加建築出售給不動產商伍德豪斯(Kirt Woodhouse)。伍德豪斯將土地分割後再出售,其中強森設計的主建築,很快就賣掉了;蓋瑞設計的客人宅卻得不到買主的青睞。長久以來,明尼托卡湖一直是美國北邊各類工業大亨的最愛,湖邊有數棟知名建築大師的作品,除了強森所設計的溫頓主宅外,其他諸如1914年萊特設計的利特爾宅(Francis Little House)、1963年拉普森(Ralph Rapson)所設計的貝氏堡宅(Phillip Pillsbury House),不幸地,前者在1972年被拆除,後者則在1997年也消失了。基於溫頓客人宅本身的藝術價值,以及它在蓋瑞專業生涯中的重要意義,明尼蘇達州歷史保存聯盟將該建築列入2003年「十大最危急的歷史地點」。在兩相衡量下,伍德豪斯決定將該建築組合捐給聖湯瑪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Thomas),作為博物館,提供公眾參觀與學生學習。

將這個由數個塊體組成的建築組合體,從一地移到另一地,是個暨精密、驚險,又冗長的過程。從2007年開始籌備搬運計畫,到2011年博物館開幕,共歷經4年的時間。蓋瑞的原始設計圖是整個搬遷計畫的基礎,提供搬運建築師與工程技術人員關於建築構造的基本訊息。在經過研究與討論後,建築主體搬運公司將組合體切成8大塊,包括切割水泥牆、水泥地板、鋼板,每塊重50-80萬噸不等。由於建築體本身就是由大小不一的元素構建組合而成,加上每個構建的材料都不一樣,將建築體從地基分離,塊體間的切割,極需專業觀察判斷;最後,將每一塊拖曳到鋼架是另一個需要精細計算的技術。除此外,從Wayzata到奧瓦通納(Owatonna)間110英哩(約176公里)的距離,移動過程必須有警察的配合,且只能在深夜進行。途中慢速前進,不時因為路面顛波,需要調整塊體的位置,加上難以預測的天候等等因素,挑戰搬運工作。

由於該建築許久無人居住,建築細部與材料多處毀損,加上搬遷過程中的磨損,使得塊體組裝與復原的過程,必須更換新材料,例如塔型客廳的鐵面板換新、建築體內的芬蘭夾板更換、窗戶更新與窗緣重作等。由於車庫原本的芬蘭夾板腐朽,無法修護或更換材料,因此全部新建,但以尋找原材料供應商為原則。保存與重組過程中,除了建築材料的原真性受到考驗以外,室內空間使用改變亦是一種挑戰。新的博物館功能,讓建築組合體重現生命力;許多原本住宅的必要空間,如浴廁,不適合做為展示空間,則原樣保留,但不對外開放。

雖然歷史保存團體對於溫頓客人住宅的易地保存有些些遺憾,但在商業利益與保存利益相衝突時,易地保存似乎是最符合不同團體的期望。2011年10月博物館開幕。蓋瑞在致詞時,對於搬遷過程給予高度肯定,他說:「原真性達96.3%。」但對於建築組合的面向有些許微詞。不幸地是,聖湯瑪斯大學面臨財務危機,出售土地,座落在土地上的溫頓客人住宅面臨再度搬遷的命運。這次遷往何處,仍是個未知數,但共識是會將溫頓客人宅繼續保留下來。

主要搬遷參與單位:

搬運公司: Stubbs Building Movers

建築師: Krech, O’Brien, Mueller & Associates

工程組: Sam Woods of Casey & Groesbeck


法蘭克•蓋瑞的溫頓客人宅手稿



溫頓客人宅原始藍圖


溫頓客人宅建築模型


溫頓客人宅設計圖


溫頓客人宅搬運過程










溫頓客人宅搬遷計畫建築圖





溫頓客人宅遷移影像紀錄


圖片來源 (Image Source): A B C D E F G H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