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夢境叢林 Henri Rousseau

國藝術家亨利‧盧梭( Henri Rousseau, 1844-1910)是位傳奇性的自學畫家。他出身於法國西北部的中產階級家庭,在青少前時期替一位律師工作,隨後從軍,但沒有參與任何戰役。1868年退役後搬到巴黎,在城門口擔任收費員。

盧梭在閒暇時間便會作畫。他從沒接受任何正式的美術訓練,他的練習之道,是在巴黎的美術館中臨摹作品,以及在城市中的植物園與自然歷史博物館中寫生。有時,盧梭也會將在博物館中看到的作品,局部轉移到自己的創作中,以自己的視覺方式體現出來。正因為盧梭沒有師從任何一門畫派,不管他的肖像畫或風景畫,因缺乏透視畫法與解剖學底子,反倒有著高度獨立的風格,也帶點天真的孩子氣。鮮明的色彩、狂放的空間、超現實的規模與戲劇般的張力,都讓作品有種如夢境般的質地。

盧梭最知名的畫作主題是描繪在叢林般場景中的人或動物。最早期的相關作品為 1891 年創作的〈熱帶風暴中的老虎〉(現藏於倫敦國家畫廊)。曾經有人說他在服役時去了墨西哥,但盧梭的靈感其實多半來自巴黎植物園,也許還有部分是聽那些去過墨西哥的法國遠征隊隊員的對亞熱帶雨林的描述。盧梭曾這麼形容他去到巴黎巴黎植物園的體驗: 「當我進到玻璃屋,看到這些奇特的異國植物,感覺就像是進入了一場夢境。」

1893年,49歲的盧梭從收費員的工作退休,將往後的生命全然的奉獻給藝術。當年他結識了作家賈瑞(Alfred Jarry),賈瑞將盧梭介紹給巴黎藝術文學前衛圈的人士,包括畢卡索、阿波黎內(Guillaume Apollinaire)、賈柯柏(Max Jacob)與勞倫辛(Marie Laurencin)等人,這些人很快的成為他藝術的擁戴者。盧梭也與一些重要的畫商經營買賣關係,但儘管如此,盧梭從創作中賺的錢仍是少得可憐。雖然盧梭的創作不被當時保守的巴黎藝壇了解與接受,他仍參與了藝術家獨立聯盟舉辦的年度展覽,從1886年到逝世前都積極的參與這個無審核機制的展出,更成為巴黎前衛界的重要靈感來源。著名的藝術家如畢沙羅(Camille Pissarro)與席格納(Paul Signac),都盛讚盧梭對描繪主題直接且充滿強烈情感的創作風格。

盧梭於 1910 年 9 月 2 日逝世於巴黎,作品持續的影響著其他的藝術家,從好友畢卡索到列格(Fernand Léger)、恩斯特(Max Ernst)以及其他超現實主義畫家。他的作品也獲得全世界各地的美術館爭相收藏,其中,紐約現代美術館擁有兩件盧梭最知名的作品〈沉睡的吉普塞〉(1897) 與〈夢境〉(1910)。夢境〉描繪一名在沙發上沉睡的裸身女子,來到充滿奇珍異獸的熱帶叢林,這也是盧梭在死前參與巴黎藝術家協會的最後一件展覽作品。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