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士女流行高級訂製服的魅力


Dior 高級訂製

「Haute Couture就像病毒一樣,一但你穿過它,就很難再接受其他成衣了。… 除了追求最高品味與品質,成為小圈圈的一員,是另一個理由。」YSL前任總裁Baroness Hélène de Ludinghausen誠實道出Haute Couture的魅力。


Alexander McQueen 高級訂製

【來去看看~】士女流行高級訂製Haute Couture的魅力

1997年,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身穿價值兩百美元的Dior’s Haute Couture參與奧斯卡盛會,一身湖綠色繡花旗袍,驚艷全場。2013年,22歲的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在金球獎紅毯上,指著身上艷橘色無肩帶禮服說: 「這是Dior’s Haute Couture,但我真的不知道Haute Couture是什麼意思,但我必須把它說出來。」之後,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的一跤,觀眾多了幾秒鐘欣賞她另一身價值四百美元的Dior’s Haute Couture。到底什麼是「Haute Couture」? 為什麼帶領流行風騷的影星們,不惜昂貴代價,一定要穿上Haute Couture參與電影界最大盛會? 她們所要展現的是哪一種概念與風情?


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身穿價值兩百美元的Dior’s Haute Couture參與奧斯卡盛會


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在金球獎紅毯上,指著身上艷橘色無肩帶禮服


Dior 高級訂製

「當我買了第一件Haute Couture時,就像小女孩第一次看到仙履奇緣電影。我被古惑了,覺得自己變得被改造了,簡直就是街上最漂亮的女生。」紐約銀行大亨夫人說。


Dior 1953 Vivante Line 高級訂製

Haute Couture(法文,譯為「高級訂製服裝」)是指頂級縫製、頂級設計的時裝極品。由設計師與一群手製裁縫師,運用高品質且價格昂貴的稀有材料,耗時上百工時,全手工縫製完成。「高級訂製服裝」是專為客戶量身訂製,「絕無僅有」的設計與縫製。其中附帶的一絲絲消費區格與品味階級,讓「高級訂製服裝」與成衣界(ready-to-wear)廉價、大量生產、舊了就丟的消費性生產,恍如兩個世界。

「高級訂製服裝」的風潮起源於法國巴黎,最初是用來形容巴黎流行之父查爾斯·沃斯(Charles Frederick Worth)在19世紀中期,為宮廷貴族所設計的手製時裝。由於沃斯在設計服裝時,加入了藝術風格,從藝術家的觀點設計時裝,將縫製師傅過去專注在工匠技術的形象翻轉成時裝設計師。沃斯時裝屋(the House of Worth)的品牌設計,充滿了豎領、羊腿袖、織錦緞、蕾絲、刺繡等華麗細節。這樣的區格設計使得許多貴婦專程乘坐火車與船遠赴巴黎,除了旅行之外,最大目的就是在沃斯時裝屋訂製衣服與配件。其中歐仁妮公主(Empress Eugénie)就是沃斯的最忠實客戶,還極力推薦沃斯給其他皇室成員與貴婦。奧地利的茜茜公主(Empress Elisabeth of Austria) 一身層次豐富的薄紗、佈滿金色星星的澎裙禮服;印度總督夫人瑪麗·克松(Mary Curzon)在嘉勉舞會中一襲豪華孔雀禮服,金絲織料繡滿孔雀羽毛,加上以白色玫瑰收邊的裙襬與精細的蕾絲上衣等,就是來自沃斯的傑作。

19世紀中期、20世紀初期是時裝界發展蓬勃的時期,一方面因為裁縫機的發明,加上工業革命後快速生產、分工細化、機械製造、…等現象,將時裝業推向大量製造,另一方面因為現代主義的影響,強調個人與個性,讓「高級訂製服裝」成為小眾皇室貴族與富豪權貴間顯示地位與財富的象徵。19世紀,沃斯開始「高級訂製服裝」的概念,並創造設計師品牌。20世紀,「高級訂製服裝」受到現代藝術風潮的影響,更進一步地將流行與時裝融合一體,其中流行所展現的是創新設計,以及個人與社會需求相互融合的結果,而時裝部份則是衣著與配件的設計、剪裁、組合等完美呈現。換句話說,「高級訂製」的世界充滿經典款式與區格特質,但在世紀交接、社會轉型中,宮廷的活動延伸至街頭,大量生產的成衣同時成為街頭流行,「高級訂製服裝」與成衣製作間的相互牽連,成就了兩者既愛又恨的微妙關係。

雖然「高級訂製服裝」稍稍受到一次世界大戰、1929年經濟蕭條的影響,但並未因此沒落或消失。「高級訂製服裝」的領域仍然受到上流社會的支持,也越來越多樣化。保羅·波烈(Paul Poiret)受到東方主義的影響,變革過去澎裙、腰封的設計,改依人體曲線,以自然下垂的簡潔設計,領導20世紀的巴黎「高級訂製服裝」;浪凡(Lanvin)的大膽嘗試簡潔的設計、複雜的收邊與緞繡;維奧尼(Madeleine Vionnet)創意式斜紋剪裁,改寫20世紀剪裁手法。香奈爾王國與迪奧王國將「高級訂製服裝」推向藝術收藏的境界,讓全世界欣賞與驚嘆這類完美創作與製作。

在法國,「高級訂製服裝(Haute Couture)」一詞只有通過鑒定的某些時裝設計工作室,才能使用。但在法國以外的流行重鎮,如倫敦、東京、舊金山、米蘭等,「高級訂製服裝(Haute Couture)」則被廣泛地用在手製高極流行服飾。「高級訂製服裝」延續至今,除了上流社會與世襲家族的支持外(無論是投資或收藏),更是時裝流行藝術的極致美感、材料技術的表達。每年,由不同流行服裝界的領導人物,在巴黎舉行「高級訂製服裝」秀,吸引潛力買家與高級制訂界設計師。但小眾市場仍舊不及鎂光燈的魅力,2013年珍妮佛·勞倫斯身穿Dior’s Haute Couture禮服,在上台領獎前的那一跤,倒是讓全世界多看了一眼那淡粉色的Haute Couture經典佳作。


“保羅·波烈(Paul Poiret)受到東方主義的影響,變革過去澎裙、腰封的設計,改依人體曲線,以自然下垂的簡潔設計,領導20世紀的巴黎「高級訂製服裝」”



“維奧尼(Madeleine Vionnet)創意式斜紋剪裁,改寫20世紀剪裁手法”






“浪凡(Lanvin)的大膽嘗試簡潔的設計、複雜的收邊與緞繡”










Chanel 高級訂製

“香奈爾王國與迪奧王國將「高級訂製服裝」推向藝術收藏的境界,讓全世界欣賞與驚嘆這類完美創作與製作”









Dior 高級訂製




Valentino 高級訂製


Givenchy 高級訂製



Maison Margiela 高級訂製





Guo Pei 高級訂製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