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1941年 美國家庭主婦的一天 – 珍·安貝格(32歲)的寫照

1941年
美國家庭主婦的一天
珍·安貝格(32歲)的寫照

珍與吉伯特(Gilbert)結婚11年,有三個小孩,潘蜜拉(Pamela)四歲、東尼(Tony)五歲、彼得(Peter)七歲。全家站在租賃的兩層樓單棟住宅前拍攝全家福。

1941年美國LIFE雜誌派任攝影師威廉·施羅特(William C. Shrout)紀錄美國家庭主婦的生活模式,這類族群人口數高達3,000萬,是單一人口統計數量最多的族群之一。她們在沒有太多協助、沒有支領薪資、也沒有其他工作的狀況下,幾乎包辦家中所有事務,包括洗碗、整理床鋪、煮飯、照顧小孩等。根據LIFE雜誌的報導: 「她們是創造千萬個魅力家庭的推手;負責讓小孩好好吃喝、衣著乾淨;維持全世界眼中一流水準的居家環境。」

該雜誌選擇住在伊利諾州坎卡基市(Kanakee) 的珍·安貝格(Jane Amberg)為示範,呈現「現代、年輕、中產階級家庭主婦」的形像。珍跟她的丈夫吉伯特·安貝格(Gilbert Amberg)在1927年相親認識,三年後結婚,當時她21歲。LIFE雜誌紀錄珍每天的工作,而這工作的目的是確保整個家運作順利。她是當時千萬美國婦女每天的生活寫照代表,例如女裁縫、司機、洗衣女、住房女服務生、廚子、洗碗機、女侍與護士。偶爾有個女僕會來幫她吸地毯、洗窗戶,每小時0.35美元。除此外,珍還必須扮演先生的「好女人」,每週一次,兩人外出用餐,看電影或拜訪朋友。偶爾,在家宴客。

但這一切很快就改變了。就在這篇文章刊登的兩個月後,日本海軍在1941年12月7日偷襲珍珠港,迫使美國加入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改變女人的角色與期望,美國職業婦女的數量從1940年的1,400萬增加到1945年的1,900萬,從佔總就業人口26%竄升到36%。1945年,戰爭進入尾聲,女性勞工局諮詢女性勞工的未來工作計畫,多數人希望繼續維持現有工作。


清晨6:30,小孩還在睡覺,夫妻倆共享安靜的早餐時光。珍示意先生不要太大聲,以免驚醒小孩。

曼恩太太(Mrs W. L. Mann)投書LIFE雜誌說: 「我打賭千萬讀者們看了這篇報導後,一定雙手一攤,說:『女人不可能如此全能。』」


從收拾東西開始,接下來是仔細擦抹灰塵與吸地毯。


早餐後,洗完碗盤,送小孩上學,接著收拾床鋪。


洗刷家裡浴廁內的浴缸。


兒子東尼在客廳地上玩耍,珍親自處理家裡的擺飾。她站在工作樓梯上,將特殊收藏的瓷器擺放在客廳入門口門框上。


珍到地下室,將累積幾天的髒衣服放到洗衣機清洗。


珍在加油站跟修車工人討論車子的事。這輛車是她每天接送先生上下班、小孩上下學的交通工具。


先生的辦公室離家幾分鐘的距離,珍準備好中飯,服侍大人、小孩吃飯。


珍帶著三著小孩去附近市區的理髮廳剪頭髮,剪完頭髮,四個人走路去附近的藥妝店買冰淇淋吃。


珍用烤麵包機烤吐司,給小孩吃做三明治。


珍的小孩跟鄰居的小孩在後院玩耍。7歲的彼得正攀爬上溜滑梯,5歲的東尼佔著溜滑梯,不肯下來,潘蜜拉則獨坐在帳篷邊。珍趴在窗口,提醒小朋友小心注意安全。


傍晚,珍幫4歲的女兒洗澡,準備上床睡覺。


當客人在客廳裡喝著雞尾酒時,珍已經佈置好餐桌。花色的餐布、銀色燭臺、中央花器插滿鮮花,加上一瓶康帝酒。烤好的牛肉要上桌了,一切就緒。


餐桌上,珍與客人米勒夫婦(Mr. Bert Miller and wife)開心地聊天,先生在後方切牛肉,準備上主菜。


鄉村俱樂部的聚會,男男女女在舞池內共舞;左三是珍與先生。


小孩不在家,難得的寧靜時刻。珍倚坐在臥室的沙發上,修補襪子,聽著她最愛的爵士樂。

原始文章:The MASHABLE

文字與策劃: 阿曼達•尤倫 (Amanda Uren)
策劃協助: 克里斯•溫德 (Chris Wild)
圖片來源: William C. Shrout/LIFE雜誌圖片精選/蓋帝圖像公司

翻譯: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