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資料新聞學初學者必讀的九本書!


圖片來源:Slow-Journalism


圖片來源:Cool Infographics


圖片來源:Cool Infographics

【來去看看~】資料新聞學初學者必讀的九本書!

網站上到處都是學習資料新聞學的資源,但對資訊新聞學初學者來說,有些時候,過多的資源反而讓人覺得氣餒。因此,我們列出一系列必讀書單,以及書籍下載網址,讓你可以立刻收藏到電子書瀏覽器。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個書單的內容。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1. 資料新聞學手冊
共同合著
書評: 「如果你想要成為資料新聞記者或準備進入資料新聞專業者,這本書是非常有用的資源。」書中提供關於資料新聞計畫的有用小偏方、各式竅門與案例,是新手小試資料處理與視覺圖像的最佳起點。這本書的書寫構想源自2011年在倫敦舉行的MozFest 研討會,它是歐洲新聞學中心(European Journalism Centre)與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的起草計畫,由無數位資料新聞學人士與資訊圖象專家共同完成,免費提供大家使用,包括英文、西班牙文、法文、俄文與格魯吉亞語等語言版本。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2. 資料+設計
作者: 崔娜·契冶森(Trina Chiasson)、黛安娜·葛雷哥萊(Dyanna Gregory)、…等合著
本書被視為「整理資料與視覺化資訊的簡易入門介紹。」本書是由50位以上來自世界14個國家的義工共同完成,根據一群專研資料新聞學族群的特殊經驗,提出另一種有趣的概括性觀點。亦即,透過本書,我們可以知道其他人如何進行手中的資料新聞學計畫,直接了解珍貴的實務經驗。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3.看資料找故事
作者: 保羅·布萊德肖(Paul Bradshaw)
資料新聞記者應該學習的第一課是如何擅長運用資料。處理資料的最佳工具之一就是Excel。透過本書,讀者會學習到一些Excel的基本與進階的偏方、技巧與公式。保羅·布萊德肖利用許多個範例,說明複雜的事情可以便得很簡單。他說: 「每一張表格都有許多故事要說,這本書告訴你如何問對問題。」你準備好成為樞紐分析表與篩選的專家了嗎? 當你讀完這本書時,你將會愛上Excel跟它的無限可能。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4. 新聞記者網路截取的技巧
作者: 保羅·布萊德肖(Paul Bradshaw)
假若你想知道在哪裡尋找資料,如何得到隱藏或不易源取的資料,這本書將是你的最佳夥伴。布萊德肖在這本書中告訴你尋找資料、解說資料的不同技巧。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5. 新聞記者調查中心資料新聞學手冊
作者: Elena Egawhary與Cynthia O’Murchu
本手冊是專為新聞記者設計,學習如何適其所份地懷疑數字的藝術。如果你想專精Excel,就必須研讀這本由新聞記者調查中心(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所編輯的手冊。當你讀完本書後,將不再害怕面對Excel。如同該書第一章介紹中提到: 「學習運用數字,並檢測數字,已經不是新聞學的新形式,而是所有新聞記者該具備的基本能力。」


新手必讀的概念性介紹

6.著作: 阿爾貝托·開羅(Alberto Cairo)
當你在處理資料視覺化或圖像化時,這本書會是必要工具書。它提供非常實用的操作指南,教你如何避免製作圖表時失敗。除此外,開羅亦在90分鐘的DVD影片中,利用實用的範例,透過與該領域的專家訪談,解釋資訊圖表的世界。開羅正在書寫一本新書,書名是《The Truthful Art》,將在2016年出版。


激發靈感

7. 嚇人的事實
著作: 賽門·羅杰斯(Simon Rogers)
根據該書的介紹: 「本書將衛報(The Guardian)部落格中最生動的結果收集一起,以美麗、豐富的表格與表現法,解釋頭條新聞背後的事實與圖說。」2013年以前,羅杰斯一直擔任衛報資訊組的領導人。這本書包括他的個人經驗,以及團隊在他領導下的工作成果。其中,奧林匹克運動會與美國總統選舉是該報當時新聞資訊學的最佳範例。換句話說,「這本書透露資訊如何改變我們的世界,以及我們從裡頭學到了甚麼。」


激發靈感

8. 資訊大本營
作者: James Cheshire與Oliver Uberti
本書的重點在整合地圖與加工設計過的資訊,書中展現出倫敦過去從未出現過的100張不同影象。作者在書中以非常視覺圖像化的方式回答以下這類問題,例如每個自治區內有哪些國家別的人? 他們使用甚麼語言? 城市內的維特熱點在那?


激發靈感

9. 知識的美
作者: 大衛·麥肯迪尼斯(David McCandless)
書中列出196個不同主題的手繪資料圖象與視覺化圖表,提供讀者欣賞,內容比作者先前所出版的《Information is Beautiful》一書有更多資訊視象化的點子。對資料新聞記者、平面設計師與一般人來說,這兩書加起來是獲得靈感的最佳資源。作者花費將近兩年、15,832小時的時間,書寫這本書。對他而言,資訊在生活中無所不在。


圖片來源: Pedro Ribeiro Simões CC by 2.0

作者: 阿德里安·布蘭科(Adrian Blanco)

原始文章:infogr.am

翻譯: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