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Jouin Manku 的不銹鋼弧形座艙餐廳設計

【來去看看~】Jouin Manku 的不銹鋼弧形座艙餐廳設計

Jouin Manku 設計工作室最新完成的作品,為法國巴黎雅典娜廣場酒店(Hotel Plaza Athénée)餐廳帶來嶄新面貌。

設計個案介紹

2014年巴黎雅典娜廣場酒店大堂經理François Delahaye與主廚Alain Ducasse邀請Jouin Manku設計工作室的天才設計師Patrick Jouin與Sanjit Manku連手進行該酒店的吧檯與餐廳設計,期望為這兩個空間帶來嶄新面貌。其實,早在2000年、2001年、2004年,Patrick Jouin尚未與Sanjit Manku合作之前,就已經三度設計過該酒店的吧檯與餐廳,因此,這次的邀約再次證明這個長久合作關係。

2000年,Patrick Jouin大膽的現代感設計作風將雅典娜廣場酒店吧檯擠身世界最時尚地點之一的頭銜。藉由類同設計手法,Patrick Jouin以富麗堂皇的豪奢語彙詮釋傳統設計規範,實踐在Alain Ducasse的餐廳設計,再度證明他的高度影響力。

2014年,Patrick Jouin與Sanjit Manku則意圖挑戰極限,以全新的概念,醞釀一個充滿幻想與激發好奇心的新設計。透過主體建築元素,在這兩個空間裡展現無數工藝匠師的精心傑作。

在設計雅典娜廣場酒店時,Patrick Jouin與Sanjit Manku採用新的設計執行模式。他們將自己置身在一群最具才華的工藝匠師中,如同偉大時尚設計師一樣,並將吧檯與餐廳的每個細節視為設計的一部分。

在進入餐廳時,目光馬上被地面上數個巨大不鏽鋼圓弧形鏡面板吸引,鏡面反映懸掛在天花的水晶吊燈。該水晶燈是之前餐廳設計存留下來的唯一物件。這些超大尺度且不尋常的圓弧形鏡面板是餐廳座椅的靠背,或用來區隔團體用餐區桌椅的設置物,由法國工藝大獎(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得主Matinox and Atelier Pierre-Yves Le Floc’h所設計,概念來自傳統圓拱形盤碗罩。

餐廳的一側是醒目的豪華木製壁龕,如手臂般環抱餐桌,讓用餐者感到貼心服務與足夠隱私。壁龕的外表是未經刨光粉刷的橡木條,包覆的造形讓人聯想到舊式的漁船。這件「微建築」運用單一材料 – 木材,在整個室內裝修的空間裡,製造劇場般的效果。

除此外,壁龕設計成為整個餐廳設計案的經典,具有精簡設計與高雅真實的雙面特色。壁龕下方是如巢穴般的皮革座椅,內側則是石膏鑄模,其表面是令人驚訝的圖騰 – 餐廳舊屏風的拓印。將舊屏風上繡著各類蔬菜的圖案變成藝術作品。石膏模上的圖案成為屏風存在的痕跡,追尋過去精神的證明。

設計概念: Agence Jouin Manku | Patrick Jouin and Sanjit Manku

室內建築與傢俱設計: Agence Jouin Manku – Agence Patrick Jouin iD

建築師: ORYStudios d’Architecture

計畫經理: Agence Jouin Manku (Anna Leymergie, Andy Migevant, Bruno Pimpanini, Luciano Bon, Tania Cohen)

燈光設計: Philippe Almon | Ph. A Concepteurs Lumière & Design

攝影: Pierre Monetta


文章/圖片來源:The Contemporist

翻譯: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