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米其林與星級餐廳Steirereik Restaurant



[來去看看] 米其林與星級餐廳 Steirereik Restaurant

在歐洲,甚至全世界,美食這兩個字與米其林指南幾乎劃上等號,米其林星是烹飪藝術的最高榮耀與肯定。全世界具有熱忱與野心的餐廳與廚師無不以米其林評價為指標,期望能得到米其林美食評論家的青睞,摘下星星。然而,米其林指南在1900年開始發行之初,並非美食指南,而是一本猶如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的旅遊指南,提供修車資訊、電報設施地點、加油站、修車地點等,之後陸續加入法國的景點、餐廳。不要懷疑,紅色書皮的米其林指南與米其林輪胎胖寶寶來自同一母公司。米其林公司最初以橡膠製品起家,之後大量生產輪胎。米其林指南完全是個商場上的促銷手法,最後,竟然成為法國美食文化自明性與引領風潮的推手。

1900年,在這個新舊世紀交接的年代,來自世界各地、穿著時尚的男男女女,湧入巴黎,參加由法國主辦的世界博覽會。該博覽會以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為主題,慶祝各國的成就,展現生活型態。在博覽會舉辦期間,所有商家都勢續待發,寄望5,000萬人擠進巴黎背後的商機。全法國當時的汽車數量不過3,000輛左右,米其林公司為了增加輪胎的銷售量,鼓勵旅者以車代步,周遊巴黎以外地區,發行第一本米其林指南,免費贈送博覽會參觀者,提供汽車問題的解決方法與求救地點,如修車、加油、聯繫等。

逐漸地,米其林公司注意到整個社會發展趨勢的改變,於1908年開始在法國各地設立旅遊辦公室,提供旅遊資訊;1910年出版米其林地圖,該地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被德國視為戰略基礎;1912年迫使法國政府將道路編號,增加汽車旅行的交通便利性。直到1920年代後期、30年代早期,米其林指南開始以星級系統將法國餐聽分級,逐漸建立美食評鑑的指標性。新藝術風潮與現代主義興起的年代,當時的上流階層與社會精英所累積的財富與知識,整個法國急待具有辨識性與強烈風格的國族文化意象。米其林公司為了廣告輪胎,在20世紀初,除了提供資訊以外,誤打誤撞地將法國美食廣為傳播,間接提倡旅遊活動,劃開法國現代性的願景。

由於米其林是匿名評鑑,加上所有美食評鑑的費用都由米其林公司負擔,它的公正與中立贏得饕客們的認同。一顆星表示「很好」、兩顆星表示「太棒了! 繞點路也值得!」,至於三顆星則是「絕無僅有,值得專程前往!」摘星是許多對烹調藝術具有熱情的廚師們的夢想,在《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電影中,男主角夢幻般地幫一星餐廳摘下另一顆星星時,女主角一針見血地描述星級餐廳的現實。

「法國料理是個沒有秘密的神秘組織…現在他們都知道你的存在…所有米其林二星餐廳都在找機會變三星,全世界都知道你有能力幫他們摘星。」

根據米其林指南的說法,美食評鑑的指標包括美食的品質、口味與烹調的掌控技術、美食的個性展現、物有所值,以及長久下來的一致性。看似著重在廚師的技藝、食材的處理與呈現、廚房的管理、價格的合理性等等。但由於在米其林餐廳的用餐,通常價格所費不貲;長久下來,用餐空間、用餐品質、用餐服務等因素逐漸成為米其林餐廳間相互競爭比較的項目。星級餐廳的室內設計與裝修的獨特性,亦成為饕客們評論的焦點。換句話說,當代的米其林星級餐廳提供饕客的不只是滿足味蕾,還包括其他感官。一個頗負盛名,財務收支平衡的星級餐廳,除了星級廚師的帶領外,還包括知名設計師參與室內設計、大堂經理的專業管理。

「在這裡(米其林星級餐廳),料理不再是一種藝術,是科學。我們相信,飲食是一種複合性經驗,香料與氣味混合後讓體內酵素變得活潑,刺激腦部,引發愉悅感,並異動愉悅經驗。就像某個味道讓你想起第一次初戀。」

~ 電影《美味不設限(The Hundred-Foot Journey)》

位在奧地利維也納Stadtpark公園內的Steirereck餐廳是米其林二星餐廳,排名世界最佳餐廳第10名。廚師Reitbauer承襲美食烹調家族的傳統,在2005年進駐這個新藝術主義的建築,提供饕客最具廚師個人風格的新奧地利美食。近幾年因為需求增大,面臨空間不足的困境。2014年,維也納在地PPAG建築師以原有建築為主體,向建築後院擴張,利用「手指形」的空間分割方式,以最小空間浪費,提供最大的用餐空間。他利用鏡面反射的鋼板,與周邊公園融和,減少人為材料介入自然的突兀感;除此外,上下推拉的窗戶設計,讓人與自然的接觸面積最大化。「手指形」的空間分割,讓每個用餐的客人都可以享受到最棒的自然景觀,與最高私密性。室內的流現型天花設計,則降低了橫樑、窗框等視覺性阻礙,創造流線型的現代感。

來到奧地利維也納,在享受小鎮風光,欣賞音樂的同時,不要忘了來史特勞斯雕像邊的米其林星級餐廳Steirereck餐廳,犒賞你的味蕾。

Steirereck餐廳小檔案:

時間: 星期一到星期五 午間11:30 AM – 3:00 PM, 晚間從6:30開始

地址: Am Heumarkt 2A / im Stadtpark, A-1030 Wien

訂位電話: +43 (1) 713 31 68

參考資料: A B C: Harp, S. 2001. Marketing Michelin: Advertising and Cultural Identity in Twentieth-Century France. JHU Press.

圖片來源: A B C D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