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2
岱嵐生活月刊No.11
 
Newsletter11-2
 
Prokudin-11

1907 – 1915 革命前的俄羅斯: 全彩攝影 – 沙皇的子民

1911年,布哈拉埃米爾國的艾米爾(The Emir of Bukhara)穆罕默德·阿里木(Alim Khan)(1880-1944)即位後沒多久,莊嚴地擺姿勢拍照留影。雖然從1800年代中期以來,布哈拉埃米爾國已經是蘇俄帝國體系內諸侯的一員,但阿里木埃米爾仍舊是中亞回教自治城邦的統領者,以全然君王的姿態管理自治區內的各種事務。1920年蘇維埃政權建立後,埃米爾逃到阿富汗,1944年過世。

 
 
Gym Of The First Class On The Liner Vulcania. 1930

1912年鐵達尼號上的健身房 遠洋旅行黃金時期的海上健身活動

1912年3月鐵達尼號頭等艙內的健身房。4月14日晚上,當船撞上冰山時,健身教練麥考利先生(Mr. T. W. McCauley)仍舊在崗位上,最後與郵輪一起沉入海裡。圖片來源: Popperfoto/蓋帝圖像公司(Getty Images)

 
 
Fireking Jadeite

Fire King Jadeite 美國古董翠綠牛奶玻璃杯

1941年面世,以質地堅硬著稱的Fire King的家用玻璃器皿,幾乎每個美國家庭都會擁有一組Fire King的餐具,代表1940-1970年代美國的美好年代,玻璃質感潤澤透光,手感醇厚,因玻璃生產時加入了硼,增加抗熱性和抗腐蝕性,以及抗熱震性所以十分實用,Fire King通常以白色為多,所以又被稱為牛奶玻璃,於1976年停產。

 
 
Jane-5

1941年 美國家庭主婦的一天 – 珍·安貝格(32歲)的寫照

1941年美國LIFE雜誌派任攝影師威廉·施羅特(William C. Shrout)紀錄美國家庭主婦的生活模式,這類族群人口數高達3,000萬,是單一人口統計數量最多的族群之一。她們在沒有太多協助、沒有支領薪資、也沒有其他工作的狀況下,幾乎包辦家中所有事務,包括洗碗、整理床鋪、煮飯、照顧小孩等。根據LIFE雜誌的報導: 「她們是創造千萬個魅力家庭的推手;負責讓小孩好好吃喝、衣著乾淨;維持全世界眼中一流水準的居家環境。」

 
 
76002145-1-69

被遺世獨立的夏威夷摩洛凱島~卡勞帕帕國家歷史公園

威夷摩洛凱島(Molokai)是夏威夷群島中的第五大島。跟十足觀光化的歐胡島(檀香山)、夏威夷島、茂宜島(Maui)等相比,摩洛凱島是個不被遊客青睞卻又充滿神秘的地方,一則因為火山地形,海彎陡峭,一直以來以農業經濟為主,缺乏高度發展;二則是因為摩洛凱島與漢生病(俗稱痲瘋病)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