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Roger Caillois 石上書寫


社會學者羅傑‧凱洛伊斯(Roger Caillois)也是位超現實主義者,以仿生學的著作聞名,特別是對昆蟲界、空想性錯視與石器時代占卜的描寫。凱洛伊斯晚期的著作《石上書寫》揭開了刻劃在石頭上的「深不可測的圖像瘋狂」。每個章節敘述一個石頭的種類,從匿名作者的手中詮釋日益豐富神秘的故事。


「一顆瑪瑙可能預示一棵樹、一座森林,一片景觀…雲、光線、滿載帆船的大海…這樣的東西可以像是一座山或是洞穴,它們濃縮了時間與空間。」


「碧玉的精緻度是無人能及的[…]捲型物、樹枝、胸膜的宇宙[…] 被風吹拂的沙子譜出的韻律」凱洛伊斯對愛達荷碧玉這麼寫到:「在它們不可見的核子中有著行星或是電子的軌道[…] 它們就像圓環,有著自己的黃道帶與赤道區–這些是宇宙學家或核子物理學家的手環。」 早在混亂理論與不規則數學被發現前,凱洛伊斯便明白「它們反映著幻影的演化,無論是浩瀚或是微小的規模,日復一日的重覆著相同的圖樣。」

凱洛伊斯對龜甲結核的描述則是「有時候會展開以小水晶體排列成的深谷」以及「組成爆炸式的圖案」。他對這些紋路深深的著迷著,進而發現「漂浮的幻影,帶著眼睛的惡魔,螺旋或是桿菌」與「染色體、單細胞動物與蜈蚣」。



凱洛伊斯的個人資料庫是在數位化時代前建立的,現在重讀他的著作發崛的故事還真是新美學時代的有機物種也無法解釋的。

via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