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志平校長故居 位於新竹市的市定古蹟─辛志平校長故居─讓都市叢林的密集壓力下,空間得到了一點喘息。單純而簡樸的日式建築,庭園的規劃都讓人從心靈瞬間放鬆,讓我們細細品嚐這樣悠閒的時光吧! 進到辛志平校長故居,映入眼廉的是矮牆的日式建築,牆上紀錄著故居的歷史。辛志平校長故居建築於日據時期1920年代初期,乃新竹中學長官配屬宿舍。辛志平自1945年自大陸奉派來台接掌新竹中學校長一職,即遷住於此直到1985年過世。


故居為曲尺形宿舍建築,入母屋式(似中國傳統歇山式)屋頂,外加附屬雨庇簷,屋架為日式小屋組,樑上架設短東以支撐屋頂。 辛校長以身作則,對師生尊重信任,手創校訓「誠、慧、健、毅」及三大鐵律「不打架、不偷竊、不作弊」,違反者一律退學,以嚴格的體能訓練和勞動服務,培養學生堅忍刻苦的精神;其教育理念為德、智、體、群並重,提倡通才、全人教育,反對以考試領導教學,塑造了新竹中學自由開放的校風。退休後,辛校長仍致力著述,在他逝世十週年之後,經天下雜誌讀者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之教育家。

古蹟後方為教職員宿舍,因後期發生火災,經歷過幾番改建與整修,現已改成咖啡廳和演講廳。咖啡廳裡有榻榻米式的座位,也有來自北歐設計的大熊椅,舒服的空間設計,讓人可以一個下午都待在此地細細的品味自己的下午茶,享受屬於自己的悠閒空間。後放通往洗手間的走道上,還貼心的準備了木屐供客人使用。傢俱的色調與質感和老屋融合,絲毫無違合感,反而更襯托出放鬆的氛圍。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