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最後的傾城妖姬: 卡斯提里昂伯爵夫人

她野心勃勃,自我崇拜,且熱愛服飾,是追求時尚與流行的時代人物代表。就讓我們來細讀義大利復興運動時期,這個傾城妖姬的故事。

【來去看看~】最後的傾城妖姬: 卡斯提里昂伯爵夫人

卡斯提里昂伯爵夫人(Countess of Castiglione),1837年3月22日在佛羅倫斯誕生,原名Virginia Elisabetta Luisa Carlotta Antonietta Teresa Maria Oldoini Verasis Asinari。曾是許多皇家成員、政治家與富豪的情婦,她的生活與當時數位著名人物密切。她身性熱情、大膽,但也擁有一顆冷酷且老謀深算的心,她曾說: 「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並且以此自豪。我不期望從其他女人身上得到什麼,也不想為她們付出什麼。我比她們更具價值。我承認因為驕傲、大膽與自由自在的個性,我有時候變得難搞定與殘酷,看起來不是個好人。換句話說,有些人討厭我,但我一點也不在意。」她雖然行為怪異、奢侈與招惹麻煩,但非常在意自己的形象,可以不顧一切的保護它。大仲馬(Alexandre Dumas)稱她為「最後的傾城妖姬」。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她為什麼如此地實至名歸。


生來誘惑

維琴妮·奧多尼(Virginia Oldoini)是奧多尼夫婦(Marquis Filippo Oldoini & Marquise Isabella Lamporecchi)的女兒,義大利統一的領導人物加富爾伯爵(Count Camillo Benso di Cavour)的表妹,是當時最美麗,且最具魅力的女人之一。因為野心勃勃,且相當不受道德規範,因此亦被稱為「肉體雕塑(statue of flesh)」。17歲時,與她不愛的人卡斯蒂尼奥那•迪阿斯蒂伯爵(Costigliole d’Asti ) Francesco Verasis Asinari結婚,多次出軌。這段婚姻有個兒子喬爾吉(Giorgio),但她跟兒子的關係亦不好。


她與打扮成女生模樣的兒子喬爾吉合照

由於她天生深具魅力,加上個性主動,加富爾伯爵任命她為使節,被派往法國拿破崙三世的朝廷。為了說服他支持義大利獨立計畫,她成為皇帝的情婦,並在法國享受了一段黃金時光。回到義大利後,經常出入薩伏依王朝(Court of the Savoia)宮廷,最後成為國王維托里奥·伊曼紐二世(King Vittorio Emanuele II)的情婦。除了過度奢華與不斷出軌外,她還公開羞辱她可憐的丈夫,甚至拖垮他的財務,但這些都沒有停止他全心全意地醉心於美麗大膽的妻子。


魅力流行

她愛過幾個男人,但更愛自己。經常同時進行幾段男女關係,以非常有技巧的謀略手腕在這些戀情與約會之間遊走,不至於讓戀情私通曝光。明顯地,她在日記裡紀錄每個情人的性愛喜好,用一些神秘符號描述她與他們之間的肉慾私情。她經常接受這些男人的恩惠,且從未試圖隱藏她的戰略與雙重目的。

她曾經說: 「美麗是每個女人責無旁貸的責任,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美麗。至於自己,則必須具備雄心壯志、幹練與殘忍。」因此得到各式不同綽號稱呼,譬如「沒有皇帝的皇后」、「歐洲最美麗的女人」、「19世紀的女神」,巴黎人甚至碎嘴稱她為「黃金陰戶」。她有脆弱又自信的雙重個性,但從許多一絲不苟的謹慎照片,可以看出她深知如何將深具魅力與感染力的一面表達出來,至今毫不遜色。


 

她堪稱沙龍照的首位模特兒。因為受到歷史或文學人物的靈感啟發,她喜歡拍攝個人藝術照,參與攝影創意過程,包括服飾、姿態與表情,甚至為每張照片取個適當的舞台、文學或歌劇相關的名稱。在這些照片中,她預期了日後攝影的流行趨勢典型,例如在某張照片中,她從設計過的框景往外看,十足超現實的特殊效果。


 

穿著中國服飾,扮演紅心皇后

在這些照片中,她扮演伊特魯里亞皇后(Queen of Etruria)、紅心皇后(Queen of Hearts),還假扮成卡梅爾派修女(Carmelite),甚至將兒子喬爾吉裝扮成女生,一起合照。比較怪異的細節是,她非常喜歡拍攝她的腳,並且經常訂製她的手與腳石膏像,當作聖者殘片般的禮品,致贈朋友。



 

流行教母

她是真正理解流行重要性的人物之一。透過服飾,展現她的與眾不同與特殊個性,天才地偽裝自己。她委任當時最有名的女裝設計師,如帕坎(Paquin)、杜塞(Doucet)與沃斯(Worth),以精緻材料製作奢華且異常昂貴的衣服,例如金絲線。經常因為穿著過度暴露、透明材質與不尋常領口等原因,引起醜聞。加上反對社會習俗的約束,她開創流行趨勢,例如使用洋紅色、羽毛,或在誇張的吊襪帶上繡著傷風敗俗的字眼,或露出貼身的黑色內衣。


 

在當時那個年代,沉穩的顏色是受眾人歡迎的流行趨勢,如粉紅色、綠色與藍色,她則喜愛強烈且驚人的對比,譬如在紫色絲絨滾上貂皮邊。許多誇大設計的宴會服,至今仍舊相當有名,譬如穿著透明褲襪,加上白色羽毛,打扮得像隻天鵝;或盧克雷齊亞·波吉亞(Lucrezia Borgia)扮相;或扮成女王,將還願心型物繡在衣服上。她的形象影響了義大利歷史上另一個流行與魅力人物 – 露易莎•卡薩迪(Marquise Luisa Casati)。法國著名社交公子羅伯特•孟德斯鸠(Robert de Montesquiou) 曾經出版詩集讚頌伯爵夫人,並在她死後得到許多遺物。但這些遺物最後傳遞到繼承伯爵夫人傳說的卡薩迪手中。


 

內心深處

在她變老後,過著隱士般的生活。住在巴黎凡登廣場(Place Venôme)邊的公寓,將自己封鎖在可悲的孤寂中,為逐漸逝去的美麗哀傷。之後,她回到義大利,在位在拉斯佩齊亞(La Spezia)的家族別墅裡居住了一段時間,屋內完全沒有任何鏡子,但滿室伯爵夫人過去風華的照片。黑色是她唯一個的服飾顏色選擇,用帽子遮著臉,以免被看見。她只在晚上出沒,帶著一隻狗,整個形影如同黑色的神秘迷霧。她熱衷於禱告,甚至唯心論、執著、強迫、固戀。之後,她又回到巴黎,在被迫搬離凡登廣場的住所後,住進一間小公寓內,沒有再搬離過。


 

她和拿破崙三世第一夜穿的藍綠色純絲睡袍,一直被珍藏在小小展示盒內,就像個珍貴且鬱悶的傳家寶。據說那天晚上,因為這件睡袍,改變了義大利的歷史。她的書信與文件因為內容涉及皇家成員、政治家與富商的細節,都在死後立即被警察銷毀了。她以強硬個性與行事作風,經歷了數個義大利歷史的重要性時刻,但在她的內心深處,仍舊有一絲絲的遺憾存在。她說: 「我每到一個地方,都覺得沒有歸屬感…因為我身邊的多數男人與女人,這些ㄧ般被認為絕頂聰明的人,讓我產生厭倦感與噁心,奇妙地變成裡所單然的蔑視。我非常後悔為什麼要努力壓抑我的驕傲。」她的訴願是跟她的珠寶、光榮睡袍,以及兩隻心愛的北京狗Sandouga與Kasino,一起葬在拉斯佩齊亞。但這願望並沒有實現。最後,她跟其他歷史上的重要人物一起葬在巴黎的拉雪兹神父公墓(Père Lachaise cemetery)。

 

 

文字: 強納森•巴齊 (Jonathan Bazzi)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