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分享】奧地利卡拉日晷

這次與大家分享的小物算是新世代的商品結合古老的工藝技術而成,輕巧簡便而且相當的精緻。

日晷又稱為日規,是一種由太陽位置告知當天時間的裝置。在設計上,有一個晷針投射出陰影在刻度盤上,經由盤上的標線指示出時間。在西方最常見的是水平日晷,在中國則是赤道日晷。晷針提示時間的方式通常是以細桿、明銳邊緣的投影,當太陽移動著劃過天際,陰影邊緣會與不同的時間線對齊。所有形式的日晷都必須對正方位,其晷針必須平行於地球的自轉軸,才能在整年都提供正確的時間。

在古老的埃及就有日晷的存在,且其他文化古國,包括中國、希臘和羅馬都存在使用日晷的史料。
從考古紀錄上所知,最古老的日晷是古埃及天文學的方尖碑(西元前3,500年)和巴比倫天文學的影鐘(西元前1,500年)。據推測,人類在更早的日期就已經知道陰影的長度可以量度時間,但很難得到驗證。大約在西元前700年,舊約描述了一個日晷-在大先知書的以賽亞書38:8和歷史書的列王紀20:9提到亞哈謝的日晷。羅馬作家Marcus Vitruvius Pollio(西元前25年)列出了當時所知的日晷和影鐘。義大利天文學家Giovanni Padovani在1570年發表一篇日晷的論文,其中包括製造和勾勒出鋪設壁畫(垂直)和水平日晷的說明。Giuseppe Biancani的Constructio instrumenti ad horologia solaria(約1620年)就在探討如何製作一個完美的日晷[來源請求]。從16世紀以後,它們被廣泛的使用。
中國早在古代就將一根標準高度為八尺的竿子垂直豎立在水平的地面上,在一天裏從早到晚觀察竿子投影的變化,就可以用來計量白天的時間。東漢許慎《說文解字》云:「晷,日景也。」此處「日景」即「日影」。

資料來源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