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摩洛哥~第三部: 勇闖撒哈拉


【流浪到~】摩洛哥~第三部: 勇闖撒哈拉

清晨離開馬拉喀什(Marrakesh)往撒哈拉沙漠前進。途中,我們必須跨越延綿2,500公里的阿特拉斯山,該山脈橫跨非洲西北部地區,範圍包括阿爾吉利亞(Algeria)、摩洛哥與突尼希亞(Tunisia)等三個國家。山脈的最高峰位在摩洛哥西南方,高4,167公尺。由於山脈的海爬高度,我們花了近四小時跨越山脈,蜿蜒在狂風吹襲的道路上,整車人都忍不住暈車了。但看著車窗外令人屏息的地理景觀,從山腳下乾燥,但卻堅硬無比的大石塊,到綠洲與梯田,整體山勢、地質與地形,極具景觀多樣性。在如此宏偉的地景陪伴下,四小時的車程也就不那麼無聊了。


我們行經的這段路線曾經是馬拉喀什與撒哈拉沙漠之間,駱駝商隊行走的路徑。長途跋涉的遙遠路途中,有座商隊必經休息的宮殿,叫做艾本哈杜古城(Kasbah of Ait-Ben Haddou,其中Kasbah是舊城或堡壘的意思),是電影與電視劇經常出現的場景,如《神鬼戰士(Gladiator)》、《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該歷史古城是摩洛哥南部地區面積最大、最令人讚嘆的住宅式建築聚落,最近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行監測與保存中。建築群落的結構體是以黏土磚建造,尚可看到前撒哈拉時期的建築技術全貌。雖然這些建築已經超過1,600年的歷史,至今尚有不少人居住在裡頭。走進聚落裡,才發現結構仍舊完好無缺,可以同時容納上百名旅客穿梭其中。在群落最高處,是全區最難進入的地方,用來儲藏食物與水。不難想像,在沙漠地區,食物與水比金銀珠寶更脆弱,更需要保護。我們在聚落的對面用中餐,順道觀賞這宏偉的地景與赭紅建築群。





午餐後,我們離開艾本哈杜古城,前往另一個歷史古城 – 瓦爾扎扎特(Ouarzazate)。沿途是千百個不同尺度、大小的舊城堡壘(Kasbahs),因此,這條路又被稱為堡壘之路(A Road of Kasbah)。瓦爾扎扎特是1928年法國軍隊駐軍的策略性位置,並以此為管理中心。在近代,這裡儼然成為好萊塢電影與電視劇的拍攝地點,如《神鬼傳奇(Mummy)》、《阿拉伯的勞倫斯 (Lawrence of Arabia) 》,以及《獵殺賓拉登(Kill Bin Laden)》等等,因此,不難想像沿途到處是電影工作坊。

由於瓦爾扎扎特是摩洛哥南方最重要的城市,連接摩洛哥東西南北方的重要據點,因此是旅遊摩洛哥的最佳起始點。我們拜訪城內幾個景點,如陶里爾特城堡(Kasbah Taourirt),是第20世紀初初期撒哈拉商團到非洲西部路徑的要塞,由葛洛依家族(Glaoui)所掌控。在法國殖民時期,殖民政權賦予該家族全然的控制力量,以穩定南邊部落的和平,避免造成威脅。建築內有許多奇特的樓梯井(stairwell),引領我們進入一系列特殊造型與尺度的小室。建築內有將近300個類似房間,是家族成員與100多位傭人的生活起居空間。房間內裝飾著柏柏形式的建築式樣,光線從低矮的窗戶照射進來。站在戶外平台區,一眼望去盡是撒哈拉沙漠壯麗的地景,陽光將陶里爾特城堡的柏柏村落照得通明。

在下一個遊記中,我們將為您介紹整個旅程的高潮 – 撒哈拉沙漠。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