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分享】紙鎮

鎮紙,又稱紙鎮、文鎮、書鎮、書尺或鎮尺等,是寫字或作畫時用以壓紙的文具。

鎮紙的起源是由於古代文人時常會把小型的青銅器、玉器放在案頭上把玩欣賞,因為它們都有一定的分量,所以人們在玩賞的同時,也會興手用來壓紙或者是壓書,久而久之,發展成為一種文房用具——鎮紙。

鎮紙面積較小而分量重,材質也多為金、銀、玉、陶瓷、銅、水晶、紅木等。而這次所介紹的鎮紙是來自日本工藝”手切玻璃”所製作,有別於以往傳統的鎮紙的材質,剔透的玻璃透過工匠們巧妙的切割,折射出多變的線條,猶如萬花筒一樣令人充滿驚奇感。

到目前,鎮紙大都以長條形居多,更是以成對的形式為主。上面刻詩詞格言,或畫竹梅菊蘭之類,既實用,又有藝術欣賞性,特別是擺設很講究的書房裡,鎮紙在體現主人愛好,當有畫龍點睛之妙。小小的鎮紙看似不起眼,卻是文人雅士們的鍾愛之物,在文房用具中有著不可取代的作用,隨著各種技藝的發展,小小的鎮紙既能做壓紙的文具,還能夠為畫作增添很好地襯托效果。為書畫名家們的書法和畫作帶來另一種藝術色彩。

資料參考來源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