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iLand工程日誌】曲流遺跡的褶皺紋理–峽谷紋磚



大峽谷壯闊的景緻是經過數百萬年以上的沖蝕而形成,自然的層次紋理和斑斕色彩的紋路,呈現大自然帶給我們的震撼與感動。然而,令人期待的是不用刻意專程到大峽谷,因為在岱嵐iLAND 1F戶外地坪就能看到來自產地西班牙的峽谷紋馬賽克磚。

許多建築設計規劃的案例中,戶外地坪設計大多數均使用崗石舖貼。這樣的經典風格我們將它稍微做了變化,於石材板片之間加入霧面與斜紋面兩種MIX之後的峽谷紋馬賽克磚以及抿石子收邊,施工難度相對會比一般作法來的高許多,因為兩種不同厚度的建材施工在同一個完成面上,工序先後及施工方式相對複雜。按照施工規劃將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石材板片舖貼、第二階段為峽谷紋磚鋪貼、第三階段為抿石子收邊。

石材板片以泥作的「半濕式」工法(也稱作「騷底」工法)舖貼,將乾的水泥跟砂以1:5的比例攪拌均勻鋪設整平;拌製土膏水(水泥用水攪拌稀釋),澆置鋪設好的水泥砂表面,再將石板鋪貼於水泥砂上,用橡膠槌敲打整平(敲打的過程能讓水泥砂吃漿吃飽滿些,也可讓底部的水泥砂更密實),過程中須將第二階段峽谷紋磚鋪貼的間隔距離預留。

峽谷紋磚在石材板片完成後施工,於第一階段預留的位置將攪拌均勻的濕式水泥砂漿用鏝刀模抹平打底(墊高厚度),此步驟完全仰賴土水師傅的專業,因為打底的厚度會直接影響貼磚後的完成面,所以必須非常精準。水泥砂漿養護完成後,於貼磚時表面再上一層高分子樹脂黏著劑,以利貼擠時能完全黏貼密合於地面,過程中須將第三階段抿石子的間隔距離預留。

石材板片與峽谷紋磚完成後接著進行填縫,填縫必須在抿石子施作之前完成,原因是避免抿石子遭到填縫染色。

經過如此繁複的工序,克服高難度的施工過程之後,最後呈現出來的是粗曠的崗石與柔細皺褶的峽谷紋,重現天然岩石之美,相互交錯下的深淺變化猶如走在跳動的琴鍵上,奢華又不失質感,賦予空間具有生命力的動人力量。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