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家具醫師-陳南鄉

【家具】一向都帶著許多故事在裡面,家庭的記憶、時代的紀錄、工藝的表現,然而隨著時間使用難免會有著許多歲月的痕跡刻痕在上面,來自中部神岡,有著家具醫師的稱號的一位老先生 “陳南鄉”,不光只是將老舊損毀的家具修復,還賦予了全新的生命。

陳南鄉15歲因為家境不佳,父親想說男人再怎樣也要有個一技之長,因此將他送往家具行當木工學徒,從磨刀、刀具使用學起,循序漸近嘗試做畚斗,接著矮椅、飯架、茶具架、洗臉架等,最後能學會製作精美的神桌才算出師,紮實的基本功夫,奠定他在細木雕刻、家具製作的深厚功力,也獲得多次工藝競賽大獎。

20年前,骨董店裡一張由「紅眠床」改裝的貴妃椅,改變陳南鄉的生活工作重心,積極投身舊家具的改良修復與舊料新作的創意家具製作,不只鑽研工藝,同時也躋身收藏家行列。

在眾多收藏品中,陳南鄉對古妝檯尤其情有獨鍾,收藏數量逾百件,年代從清末到光復初期,任何一張古妝檯,他總能娓娓道來它的故事,從歷史年代、特殊工法到背後反映的社會情況,陳南鄉反倒像是考古歷史學者,透過骨董家具,深刻剖析、還原時代變遷,而透過他的巧手和技術,更讓這些原本可能面臨廢棄的家具又重現生機。

有別於一般的家具修復,陳南鄉老師會將修復完整的拆解開來,並且完整的脫漆,找到問題的核心所在之後,透過巧手再重新組裝上漆,絕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樣整理太潦草,木頭壞在裡面也不知道」,他自豪「經過我親手整修的,保證不一樣」,也因此有人封他為「家具神醫」。

 

 

社會急遽的變化之下,民俗文物一來不被珍視又因人們不懂古物之珍貴價值性而淘汰,實令人惋惜。而傳統手工技藝的漸漸凋零,於今幾乎後繼無人更是為憂心之事,陳南鄉志在傳承古工藝,以及解說古傢俱的歷史文化背景,接受過眾多媒體採訪無非希望能喚起國人對古文化的熱愛與了解!

陳南鄉說,每件作品背後都承載著先人的美麗情懷及工藝人畢生所學技藝,透過古妝檯總能夠從中細細品味跨時空的精緻美學。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