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心靈療癒之音-頌缽Singing Bowl

心靈療癒的種類中有相當多種,因每個人的感受不同都各會有各自的喜好,而其中其實都環繞在人的五覺之中,視覺、嗅覺、味覺、觸覺、聽覺,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以觸覺為主的頌缽!一種通過音頻和振頻聲音的療癒。

起源

頌缽的起源充滿著許多神秘的傳言,歷史可以追朔於公元8世紀,傳說是經由佛教蓮花生大使從印度帶到西藏並流傳喜馬拉雅山區,原是修行者跟僧侶用來托缽當作食器之用途,而後工匠很多家庭也把缽當成日常的食器,甚至將食物放置缽內密封保存,因此又有一種名稱稱為”西藏頌缽”。

透過佛教從北印度傳入西藏再傳入尼泊爾,尼泊爾是個宗教特別發達的地方,據說是佛祖釋迦摩尼的誕生地,因此來此朝聖旅行的信徒特別多,後來的人們發現日常作為食器的缽,敲擊時所散發出的聲音,安靜且悠遠,可以使人快速進入深度冥想的狀態,非常有助於在誦經或冥想時使用,也因此有些缽會被刻上佛教的梵文,意味著在缽發出音的同時也是在誦經。而後西方的遊客驚嘆這古老的頌缽,將其命名為西藏頌缽並帶回研究。所以說頌缽可以說很宗教,但也可以說跟宗教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原理

傳於古代的工匠會使用了喜馬拉雅山的七種金屬金、銀、銅、鐵、錫、鉛、汞,以純手工捶打而成,而依照每個缽的大小、形狀以及敲擊的方式來發出不同的聲音頻率,也因手工打造的關係每一個頌缽都有著獨一無二聲音有著各自的個性。

頌缽發出的低音頻,由於波長較高音頻長,能深入身體核心,與內在頻率產生共鳴效果,生理現象的酸、麻、癢、痛則因人而異,甚至敏銳度高的人,能感受頌缽與身體互動後的反饋,體驗到來自身體傳達出來的訊息。

現今不管在東方的印度、尼泊爾,還是西方世界,頌缽已普遍用來當做理療(healing)、聲音按摩(sound massage)、聲音治療(sound therapy)和輪穴平衡(chakra balancing)的一種媒介或一種工具,對高壓下的焦慮、浮躁、失眠、多慮等亞健康人群和身心靈整合提升人群,都是深受肯定的一種聲音療法,也是一種精準有力的療愈舒壓工具。

運作

運作時,會用木槌摩擦或敲擊它的外緣,使它發出深沉飽滿、和諧而悠遠的聲音及振動,引起體內分子共振,形成漣漪振動式的按摩與治療效果。治療時,會根據人體的七個能量中心 (Chakra 脈輪,近似中國的人體穴位經脈 ) ,按照所需將對應該脈輪的頌缽放在受者身旁或直接放在身上。當頌缽運作時,體內分子會隨著頌缽的音波共振,對身體產生調頻的作用,活化能量的流動,打開因長時間糾結、阻塞的脈輪,化解疼痛不適的部位,令身體的器官能和諧運作。

功效

助眠凝神現代生活緊張快速,大多數的人都患有浮躁不安、一覺醒來比不睡還累的通病。如果,在我們每日的生活中,能拿出幾分鐘的時間敲響頌缽,來滌清塵慮,達到自我寧靜的效果,讓心湖的污垢沉澱,必能收攝心神,寧神助眠,而且有生定發慧的功效。

調節身心針對現代人緊張、焦慮、多疑,尤其適用於壓抑的人。在身體的層面上鬆弛、緩和緊張、疲憊的肌肉和神經,排除體內毒素,預防和治療疾病,另外聲音按摩,會加速脂肪燃燒、具有瘦身的效果。在心靈層面上以能量的方式宣洩淤阻在心裡的負面情緒,無形之間釋放壓抑和煩惱的感覺,從內在升起喜悅。

靜心 古人以「心猿意馬」形容心,強調心如猿猴難控制,片刻無法靜止。使用頌缽來做靜心,仿佛又回到了2600多年前使用它的基本功能了,讓您也做一回穿越時空的」古代人」。

頌缽表演影片分享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