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離苦得樂,人之所欲。多年諮商經驗,有幸陪伴人們探索內心苦樂,也不斷思索喜悅為何?想像一下,親臨觀看光芒四射璀璨煙火的快樂(或是任何讓你覺快樂的事、物、人),火花消散後,你的快樂可以持續多久?又如何再次感受快樂

1. 追尋其他煙火秀,規模越大越好!
2. 除了回味現場震撼興奮,感謝行前所有準備及克服諸多不便的勇氣毅力,也將過程人際處事學習內化成自己內涵及能力

大致上,無論選擇哪個答案,都會快樂,但我發現答案傾向1的人們,快樂感受短暫,主動營造喜悅能力較需提升。選2之人,無論可否再次親臨煙火秀,自我喜悅能力相對高出許多。原因是選1的人們,過於依賴外在帶來快樂,同時也較未能將外在過程學習內化,成長為越來越接納喜歡的自己。擇2之人,相對願意計畫、嘗試、承擔自己責任、也願意忍受不便,過程好奇探索,擴展對外眼界,也提升自己學習及包容力,基本上,那便是種自在喜悅。

話雖如此,大部分人也都可理解,可是,怎麼從1到2?才是百轉千迴的挑戰之處,也是許多人望之卻步之地,不過,你發現了嗎?那峰迴路轉的過程多半正是人生真正精彩之處!看似惡水荒地卻為世外桃源,在哪?在你心裡。其實,自在喜悅並非任何外在人事地物,說穿了,是種持續選擇喜悅的心態,透過外在人事地物互動,將此心態磨練成自己的人格特質,進而呈現在與自己、其他人事地物交流中。

需要鼓勵的人很多,但不是人人都有勇氣開口,年節轉換,新年新希望,想找本書大家可以在家練功,成就喜悅,於是拜讀了『The Book of Joy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這本書記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與南非聖公會大主教戴斯蒙.屠圖,排除萬難在印度達蘭薩拉相聚一周,討論分享如何在充滿挑戰世界中獲得持久的喜悅!本想會不會太嚴肅?沒想到流了不少眼淚,不是難過,而是疼惜與感動。兩位長者如頑童般互動,也讓我和他們一起開懷大笑!欣賞此書,不以種族、國家框限,更不以宗教較勁;並非只有加入那邊才達彼岸,或上天堂。兩位慈悲勇敢的精神導師,以同為人的身份,分享各自八十幾年生命歲月中,自身、種族、國家的磨難,及至今身體病痛下,仍以自身為典範,引領全世界人們耕耘喜悅。而共同作者道格拉斯.亞伯拉姆代表普羅大眾,就日常生活困擾提出詢問,也網羅當代相應的科學研究應證長者們的智慧話語。

對於在變化無常世界,活出喜悅,兩位長者提出不同卻相輔相成的建議;達賴喇嘛重內心信念覺察及鍛鍊心理肌力。大主教則強調接納內心還未調節得宜的情緒,減少罪惡苛責,接受自己。就像人們告訴我,家裡很亂,不想待,總想出去,或每回在家做事思考前,整理就花去大把時間精力,然後就癱在沙發上不想動、不想做。有許多方法教導人們如何整理已經亂的房間,但我也鼓勵個案試著去觀察自己如何「作亂」?從源頭著手,更深入去關照內心,哪裡混亂、哪裡需要調整安頓?

常問人們如果讓你煩心痛苦之事減輕消退了,生活會有什麼不同?大部分回答,就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過,接下來,多半並不清楚自己真正喜歡且長久願意做的是什麼?也常聽到若這些煩心痛苦不消除,自己無法認真思考要什麼?完整完美、全有全無的想法看似簡單清楚,卻讓人難以活出自在美好。書中第一部份談到喜悅本質,兩位大師人生一路坎坷,若以全有全無觀點思考,生命早已注定失敗痛苦。如同達賴喇嘛所言,「人人都在追求幸福、歡樂,但都向外求 – 金錢、權勢、大車、大房。多數人從未費心探究快樂最終來源。快樂來自內在,不假外求。就連身體健康,本源也在於內心,而非外在。」有時煩心痛苦不易消退或永難清除,但是我們仍可朝嚮往人生行進!我常鼓勵著自覺痛苦之人專注自己每一小步努力,然後再邀請他們回頭看看走過的路徑,通常那些煩心痛苦就沒那麼嚇人了!一切美好或許伴隨著痛苦,不過,也在告訴我們,任何無法不面對的苦痛終將帶來美好!

談了喜悅本質,書中第二部分談那些讓喜悅遠離之事,如壓力、焦慮、沮喪、憤怒、悲傷、絕望、寂寞、忌妒、疾病及死亡。對這些我們不陌生,即便沒遇過,也聽過。在諮商談心時,這是必然觸及的感受議題,但絕對是轉機所在,不論是自己或陪伴人們通過試煉,進入另一層次生命開展的境界,這些經驗讓我很難直接咒罵所謂的負向情緒與事件,雖不至歡迎其到來,但每每度過這些狂暴惡水後,看見人們展現更有勇氣自在的自己,以及成就更踏實相愛的關係,總還是讓我驚嘆感動不已。如同大主教所言,「我們如何看待人生中看似最陰暗的阻礙,才會決定我們成為怎樣的人。」

而這些經驗也讓我領悟苦痛多少與"比較"有關。"比較"能看出彼此不同,更是世界多采多姿的來源,但不能以多元視野看待差異只是人事物特質一二之時,就會陷落狹隘輸贏深淵,不只自己充斥著負向情緒,也如同在人際關係道路上設下滿地荊棘。書中的第三部分談及養成喜悅的八大支柱,首先就是觀點,單一觀點只能比較,導向競爭匱乏,多元觀點則能看見豐富資源,促成合作。也細細談及喜悅其他支柱;謙卑、幽默、接受、原諒、感恩、慈悲、付出等。

在生命中,我有幸遇見許多關懷人、自然、世界,並主動給予適切支持的人們。這不專指那些無國界醫護、環境動物保育者、NGO志工等,也包含你我在鄰居同事親友中可遇到的人們,他們帶著溫暖主動關心,給予他人適時鼓勵支持;也許只是一個微笑、一聲問好,就可能將一個在生死邊緣徘徊的人喚回。過去我一直被微笑滋養著,也被微笑拯救過,所以非常清楚它的威力!這些人通常很願意同理他人處境,能笑能流淚但並不情緒化;知曉情緒潮起潮落,不會讓情緒撞擊自己甚至傷害他人。他們將情緒和理性能量轉化成實際行動,改善困頓並創造社區、社會、世界的美好!就像此次花蓮地震,強烈驚恐壓力下,仍有許多人們不計勞苦,甚至危險,救助關懷受傷害怕的人們。以前年少的我總想這些人哪來的能量?後來加入助人行列後,真正感受,付出,獲得的更多!我想會如此主要在於軸心轉變,從在意我和我的,轉變成我們和我們的。也許可以「綜觀效應」來解釋,此效應是當太空人從太空看到水藍色地球漂浮在無垠宇宙中,沒有任何人為界限,他們再也無法用過去狹隘區隔的視角,看待個人或國家種族利益。他們看到的是所有地球上的生命皆為一體,也看到這顆唯一僅有的星星家園有多麼寶貴!

來吧!一起自在喜悅!
衷心祝福,祈願世上所有人都能愈來愈自在喜悅!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