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啟動全腦思維,最大化組織優勢!

「莫札特如何帶領歐普拉及賈伯斯組成的團隊」這麼長的書名!這麼厚的一本書!這本書到底在說什麼呢?
先幫自己做個小測試吧!

想像你進入一新房子,給你3分鐘,請問你會觀察什麼?想些什麼呢?

想好了嗎?

現在試著以下面4種角色:小偷丶家政婦、房仲丶室內設計師,分別進行剛才的觀察和思考⋯

是否觀察跟感受也跟著有些不同了?
而你一開始的思考感受和哪一個角色比較相近呢?還是相近的不只一個角色?

小偷:在有限時間內,偷取搬得走的財物,所以他得講求事實、重視邏輯、要能批判分析、也重視量化以解決問題。
家政婦:在規律的時間中,清理整理房子及提供客戶家人基本生活所需,所以他講順序、注重細節、組織及實踐能力要很強,同時也要保守與自制。
房仲🛋:想要盡快成交,他必須了解購屋者及賣屋者的需求,並且知道如何應對不同的客戶,所以他要善於表達想法,善解人意、能促成合作。
室內設計師🖼:要能設計出不受限且跳脫眼前所見,所以他需要豐富想像力、重視整體性、藝術性強,同時富有空間感!

這個四種角色分別可代表全腦思考的四個象限;思考型、組織型、人際型、創新型!

發現了嗎?

當我們透過不同角色觀點時,思考感受的要素也跟著不同了!相信你也會發現,你偏好習慣的思考模式,可能不只在一個象限!這本書就是全腦思考的開創者奈德.赫曼,他介紹以四象限代表大腦運作的組織原則,以及數十年在商業運用上的研究結果及實施方法!

並沒有哪一型的想法特別佔有優勢!不過在研究中可以發現,缺乏某些象限的大腦能力,很容易造成偏差,也直接造成不只企業也在家庭及其他人際關係中,難以產出最大效果的合作!

你可以很容易觀察到,思考型的人很不能認同人際型的情感考慮。人際型的也難接受思考型過度在意結果利益。而組織型的人則不敢苟同創新型的冒險想像。創新型的當然也看不起組織型的保守程序…

我們也會發現和同型的人很容易合拍,能很快討論出結果!相對於和不同型的人,就常覺得雞同鴨講,難以達成共識!不過,研究顯示,同質性團體,雖能快速達成結論,但想出的方法不好不壞,反倒是異質性團體,能在相互激發學習之下,開發出更有創新創意的作法!當然,異質性團體的溝通與互動是絕對需要不斷的學習與磨練,其實也就是這本書為何這麼厚,它提供了許多實用方式,提供個人以及組織團體能夠實際運用!

成就異質性團體,可能不見得只是為了幾次的開會結果,更重要的是,任何組織團體,基本上大過10人以上,很容易能組合四象限都齊備的大腦思考能力!

也就是,團體組織最小的問題是擔心沒有人才,最大的問題是不知如何開發及運用現有人才!

同時研究也呈現不分種族丶性別及國籍,眾人的群體依然會呈現四象限,也就是全腦思考都齊備的智力!

我在閱讀這本書時,也發現赫曼博士所提的四象限,其實正能應對榮格所提出人格特質四功能;思考、情感、感官、直覺!不過,榮格更進一步地去區辨內傾與外傾,也更能夠深入解釋每個人複雜多變的人性。

我想這本書對於一般企業組織在管理的運用上,已經能夠提供非常實用及有效地全腦聯合及發展方式!若對於人際關係與人性的奧秘更覺吸引且好奇的朋友們,我也建議可以搭配「榮格人格特質」這本書一起來閱讀!

推薦書籍; 莫札特如何帶領歐普拉及賈伯斯組成的團隊The Whole Brain Business Book

作者; 奈德.赫曼/ 安.赫曼納迪
Ned Herrmann/ Ann Herrmann-Nehdi

Click here to add your own text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