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重慶江山雲出 / LWK + Partners建築設計開發事務所

文字內容由LWK+Partners提供。重慶的代表景象即是山崖邊的彎彎流川。此藝術館是建築在地化的一種嘗試與回應;且在城市中探索自然與地理條件的空間映射。

 

 

這個基地位置臨近嘉陵江畔,兩條反向的流川在附近城市構造帶來影響,同時也成就城市宏大的自然背景。這裡恰巧也在臨江懸崖的制高點之上,旅客能將整個河灣的景色,包含悅來未來核心TOD區域納入眼底。

 

原本設計的理念在啟動之初多次呈現場景化之嘗試,然而在自然背景下皆顯得突兀而蒼白。 設計團隊在一次傍晚的基地探勘中,眼見落日的餘暉將城市染為單色,天地之間,山體和江灣的地理場景瞬間成為最搶眼的主角;回歸設計本質,呼應場所、回應自然,啟發了正規的設計方向,進而促成此案件的完整性。

 

懸崖、江灣、夕陽、和山形的運用在有限的設計語言中被放大;整體建築形態復刻著川水與山的樣貌,以一條簡潔的曲線,塑造天空一道灣流。三角形的邊角地也因一條弧形的切割,而表現出明確的方位。

山體進行了切割使得建築能夠嵌入懸崖岩石之中,讓建物完全地融入周邊環境。建物本身摒棄了所有主觀的建築符號,利用玻璃打造全景穿透的主體。夕陽西下之時,建築能夠消隱在自然環境裡,陽光甚至可以穿越整個藝術館並照耀到後方的建築上。

 

主體結構和室內空間因涵蓋188塊定製的通透玻璃襯托之下而成了立面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些圍合功能空間的巨大牆面如同那由山裡產生的巨大岩石,充滿了世間孤立的永恆意境。

 

這般設計方法造就城市與環境特性完整的理解,為重慶這座江山之城增添一個新的城市聚集地與富有地域情感的體驗。

 

建物謹慎而謙遜的性質對環境表達一種更強烈的回應;其順應場地和自然的特徵並賦予建築更宏大的氣場。如此簡化的設計語言是一種對於城市與生活的認識,使其更深根地固於這塊地並影響每個人。為了能營造並加深臨崖的震撼感,此建物的整個第二層樓已被輪轉過來。

 

此整體建築也成為了一個長達18米的懸掛式觀景台,猶如城市中的巨大甲板一般。當你走向觀景台的頂端,彷彿走入雲端,融入大自然的天地。如此一般的夢景就在眼前。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