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侘寂Wabi Sabi

對於這百年來只能意會,難以言傳,卻如此吸引人的日本生活哲理,不忍她消逝的美籍作者,不僅藉由回應侘寂世界觀的各面向(生命哲學丶精神價值丶安適心態丶行為指引丶物質特性),更透過以眾人較熟悉的現代主義,比較同異,漸進浮現侘寂朦朧灰暗下,溫潤近人的樣貌。

現代主義和侘寂,兩者皆非虛華裝飾,而是能直接運用在與生活連結的物件、空間、與互動上。不同之處在於現代主義追求化約精簡、制式生產丶放眼未來、認為人定勝天,而侘寂則是安住豐富多變、獨特顯化丶此時此刻丶師法自然。

在我眼中,這兩者就像從戰火瓦礫奮力冒出的樹苗;二戰後萌芽的現代主義,如同能在冰霜存活的針葉樹,精算節用資源不長歪,筆直樹幹也只伸出終年常緑丶不隨季節換新衣的針葉;而在日本戰國時代長成的侘寂,猶如潮濕乾燥逆來順受,且與其他樹種和睦相處的橡樹。

他們也像經歷長期匱乏壓迫下的兩人;一個練就出在短缺資源下,簡化問題,並建立可複製重覆的快速回應模式,解決疏通每每淤積的迫切問題,化解不安焦慮。另一人則不被既定問題的焦慮推擠,反而靜心忍耐,細看內外全貌,彈性多元地解決問題,並重新思索定義問題,甚至在危機中看見轉機。

討論中,夥伴提到目前高標生產制度下,為求無瑕疵成品,卻浪費許多仍可用的"不良品"。這似乎延續了現代主義的模式,卻失了原本來自善用極少資源的核心。夥伴於是總懷著善待地球的情懷,向客戶提議用相對平實價格,採用依舊符合最終產品規格的"不良品"。

夥伴也談到侘寂注入設計,自然如水到渠成,但將設計透過工程實體化時,心裡卻糾結現代主義的不妥協標準!不過,與工作夥伴們多次切磋後,也漸能發展出略有不同,卻不失美感又實在的結晶!這相互推敲溝通的流動也是種侘寂呈現。

侘寂,正是,也只有,此時此刻,人事地物的交織。

如同,最能體驗侘寂的日本茶道;不論你簌簌喝著百年茶碗中的抹茶,或是缺角裂碗盛裝的梅子熱粥,若能感受到亭主傳達予你的體貼心意,這就是侘寂。

這書我很喜歡的其中一段話:
Wabi-Sabi is exactly about the delicate balance between the pleasure we get from things and the pleasure we get from freedom from things.
侘寂,正是從事物獲得愉悅,與放下事物獲得自由喜悅之間的微妙平衡。

這不正是 being 此時此地丶連結內外的豐盛存有的最佳詮釋?!

推薦書籍📙Wabi-Sabi for Artists , Designers, Poets & Philosopher
作者📗Leonard Koren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