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s this?!】No.2

2014_Eye Wallpaper

今天岱嵐要跟各位介紹一個相當經濟價值的老東西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前幾天,經過骨董店時發現角落得一個圓形物體

看起來有點像筆筒、又有點像小朋友的玩具

頓時間無法理解是什麼東西

翻起底部來看寫著幾個大字 “高記算盤 民國25年”

沒錯!答案就是 “Abacus 算盤”,也就是古時候的計算機

 

如今電腦計算的發達,算盤已經變成了一種傳統精神象徵的裝飾品。

算盤常用來象徵精打細算,毫釐不差,象徵神明計算世人的功過也定然清晰分明。

在北京東嶽廟速報司中,掛有兩座大算盤,長6尺、高2尺,共29檔、203枚算盤珠。

這座算盤表示神靈給下界的人們計算功過不差毫釐。

在臺灣,多數城隍廟懸掛大算盤,象徵神明計算人類的善惡,分毫無差,以教化人心。

而在小朋友在滿歲抓周時,也會準備算盤或是計算機,意味著商人在商界的發展。

Collage 2

 

OLYMPUS DIGITAL CAMERA

 

Collage 1

 

傳說殷商時代,算盤為什麼曾遭到禁止,因為自從伏羲氏發明瞭“八卦”,即宇宙的基本點–太極。

周文王被殷紂王押了禁閉,文王閒下沒事,從太極研究起發現太極生兩異,兩異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然後,他又把“八卦”演變出八八六十四卦,這就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周易”。因為八卦處處離不開算數,“算盤”就成為八卦的有力助手。

殷商統治者害怕八卦也像算盤那樣迅速流傳民間,曾一度把算盤當作妖魔鬼怪,在全國禁止使用。

但算盤這一算帳工具,早已流傳到民間,根深蒂固,並得到了發展,結果起到“禁而未止”的作用。

“易經八卦”由於沒有來得及流傳和普及到民間,被當時統治者嚴格控制在宮廷,或者少數有錢有權勢人的手中,使“八卦”這門科學,成為一些人愚弄群民,騙人錢財一種工具。

所以,八卦中一些“迷”,至今未被人們解開,有的可能失傳。唯有算盤牢固地紮在廣大人民群眾之中。

資料來源參考(http://big5.huaxia.com/zt/whbl/05-036/2005/00317588.html)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這個古董算盤的原貌吧

photo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