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走進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位在加州聖塔莫尼卡的夢幻住宅

從街道上看法蘭克及菠塔・蓋瑞位在加州聖塔莫尼卡的住宅 

 

傳奇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在加州聖塔莫尼卡打造一棟驚世駭俗及個人風格強烈的建築,在近四十年之後,他又在加州打造另個夢幻住宅 

 作者:Paul Goldberger 

攝影: Jason Schmidt 

排版: Michael Reynolds 

這棟住宅是法蘭克・蓋瑞為自己和妻子菠塔所打造的房子,該房子建於1978年,且位在聖塔莫尼卡上一個引人注目的街角轉彎處。這棟住宅1990年代初期,進行重新翻修及裝修成為對美國20世紀建築領域產生重大影響的先鋒者。房子的外圍用玻璃、膠合板、波紋金屬以及鏈環組合包圍,而舊荷蘭殖民式的建築本體就被包在新建築裡,幾乎看不見舊本體。而房子的核心,蓋瑞的住宅在打造初期就被譽為設計標誌,蓋瑞本人也在此居住了好幾十年。他和他的妻子在這邊育有兩個兒子,全家人或多或少也學會忽略了來參觀他作品的遊客和建築系學生。 

隨著兒子們長大成人,蓋瑞年紀漸長-他二月已年滿90高齡,他們開始思考是否繼續住在這房子裡,儘管他們對這個家感到非常滿意。蓋瑞多年的國際建築經驗,讓他鮮少有機會設計住宅,因此對於再次設計自己的房子感到非常興奮。這次他的房子可以他和妻子擁有更高品質的生活。他原本在威尼斯也有打造一個住宅,然而因為菠塔擔心鄰居的反應只能選擇放棄。接著他在聖塔莫尼卡最高雅的街區看上了一棟老房子,在這裡不僅可以俯瞰整個聖塔莫尼卡峽谷,同時面向大海,對建築師來說更具有吸引力的是,該住宅毫不起眼因此他可以毫無眷戀的拆解房子對他來說就如同一個巨大畫布,可以任由他設計。

   

Frank Gehry.法蘭克・蓋瑞                                        在客廳中,Cini Boeri設計的Arflex沙發圍繞著蓋瑞設計的玻璃桌。                                                                                           旁邊的雕像出於Ken Price之手。 

這次蓋瑞的挑戰和之前的住宅有很大的不同,不只是因為蓋瑞年齡較大,他想要在新家加設電梯,及擁有寬敞空間提供給住家看護。他們在舊家生活得非常滿意,因此不確定他們是否真的想搬家,然而這個想法可能很明智。蓋瑞,試著透過了解自己的需求來打造新家,然而他和妻子難以確定是否要搬離舊家,這這樣的矛盾心情,他想出了一個解決辦法。那時,他和同為設計師的兒子山姆(Sam決定共同設計新家。如果新家完成後,菠塔和法蘭克選擇不搬過去,那麼他們可以把它當成一個建築成品銷售出去。如此一來,不管最後決定如何,都沒有什麼損失,而是一家人努力打造而成的。 

事實如此,自法蘭克早期設計的私宅後,他的設計作品有了很大的轉變這棟舊宅早在他許多大型建築設計像是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洛杉磯華特迪士尼音樂廳、路易威登法國巴黎基金會,還有其他驚世作品的大型建築項目之前就已完工。由於第一個住宅曾是他生涯早期的某種實驗,所以他希望新房子能體現他目前的思想。自2008年山姆(Sam)受命負責倫敦海公園蛇形藝廊建築展亭Serpentine Gallery Pavilion)的設計以來,他在父親的事務所承擔重要的角色,他對父親公司所有工作都相當熟悉他從父親設計過一件如雕塑般的作品中取得靈感,並將此與別墅的奢華風格結合 

新住宅帶有各種結構的屋頂面積的玻璃,以及選用道格拉斯冷杉製作重型對角式的內部結構所用的木材與路易威登基金會的設計相似住宅內洋溢著現代風格的阿第倫達克山中小屋的氣息,只是這個屋子比蓋瑞的舊宅更大更奢華,但同樣具有一種與眾不同和熱情洋溢的感覺。山姆決定將新家設計比舊家更具有永續性的特色,因此房子內部設有被動冷卻的制冷系統,包含九個為暖氣提供能源的地熱井。在建築上,該建築不僅擁有又顛覆了傳統別墅的概念:就像法蘭克蓋瑞公司的大部分作品一樣,這棟住宅兼顧了挑戰和舒適。

 

這裡是道格拉斯冷杉木打造的餐廳。裡面擺設魚燈、黏合膠合板桌、以及法蘭克・蓋里的皮革椅凳;最左側放置Ken Price的雕塑;還有彼得沃克思(Peter Voulkos的陶器花瓶

隨著整個設計逐漸形成,菠塔表示「空屋住宅的想法已經完全消失。」山姆說「我們只有一個臥室-並不是標準規格。」認為父親肯定永遠不會喜歡真正標準規格住宅。回憶著父親一走進屋子就會說:「我們來做這個,我們來增加那個。他讓設計變個越來越個性化,也更加有趣。」

在身兼父親的設計夥伴與作為客戶的母親之間,他逐漸構建出由兩個不同部分組成的住宅。首先,他將朝向街道的一側以及外觀設計為一組巨大的前翼,環抱著一個被法蘭克稱之為「娛樂場所」的前院。山姆將前院設計成一個坐擁海景的戶外派對場地,在前翼的內部,面向外側是一個挑高寬敞的起居室和一個用餐區,餐桌上的吊燈則是法蘭克的著名作品「魚燈」。主要房間,像是家庭起居室和一間應菠塔要求而鋪上充滿活力的瓷磚地板的廚房和一間書房,全都面向後花園。樓上只有一間主臥室套房,該套房擁有個許多陽台,同時能俯瞰其他房間和大海,但又能隱藏於訪客的視線之外。

1 / 15 

這裡是道格拉斯冷杉木打造的餐廳。裡面擺設魚燈、黏合膠合板桌、以及法蘭克・蓋里的皮革椅凳;最左側放置Ken Price的雕塑;還有彼得・沃克思(Peter Voulkos)的陶器花瓶。 

2/15 

後院景觀 

3/15 

廚房的地面上鋪著訂製的格拉納達磁磚;不鏽鋼抽油煙機、旋切式膠合版櫥櫃的材質為道格拉斯冷杉。 

4/15 

法蘭克及山姆蓋瑞。 

5/15

廚房外的房間裡,圍繞圓形小餐桌的是法蘭克為Knoll設計的椅子 

6/15 

法蘭克蓋瑞的魚燈們發出柔和的光

7/15 

一架訂製的史坦威三角鋼琴成為音樂室的視覺焦點。 

8/15 

在書房的角落中擺放顏色鮮豔的條紋軟墊 

9/15 

起居室展示了許多藝術作品,(左起)分別是美國當代藝術家Ed Ruscha、畫家Alejandro Gehry、Carrie Jenkins、美國畫家Cecily Brown以及Ruscha的藝術作品。淡藍色櫥櫃上的雕塑作品出自於Ken Price之手。 

10/15 

法蘭克蓋瑞 

11/15 

蓋瑞家後院的這個不鏽鋼熊雕塑出自於法蘭克蓋瑞本人之手。 

12/15 

餐廳的另一景。Ken Price的畫作;Glen Lukens的陶器碗。 

13/15 

長條軟座上擺滿了一長串的枕頭。 

14/15 

從對街看法蘭克及菠塔蓋瑞位在加州聖塔莫尼卡的住宅 

15/15 

客廳裡,Cini Boeri 設計的Arflex沙發圍繞著蓋瑞設計的玻璃桌。右側走道上,擺放Ken Price雕塑作品。 

 

房子的第二個部分位在這棟建築的後側,兩棟房子中間有一個寬敞的花園,花園裡面有一個小型的游泳池和長長的小徑,佈滿著蓋瑞風格的棚架。花園尾有一間適合舉辦小型室內音樂會的琴房、一個健身房、兩間客房,以及一間為長期訪客準備的套房-它做為居家看的房間 

 

法蘭克和菠塔都非常喜歡古典音樂-自2003年華特迪士尼音樂廳在洛杉磯開幕以來,他們在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Los Angeles Philharmonic)的音樂會上一直擁有固定的座位他表示他的夢想之一就是邀請樂團來新家演奏,而且樂手來能留下來住。蓋瑞曾為他的朋友Michael Eisner位在阿斯彭附近的家設計過一間涼亭,這位迪士尼董事送給法蘭克的回禮則是為新琴房訂製一架史坦威鋼琴,顏色由法蘭克挑選,出人意料地,法蘭克最後選擇輛綠色 

 

法蘭克表示:「我幻想著內田光子(Mitsuko Uchida)能夠住在這。」,她是名日裔英籍古典音樂鋼琴家以及指揮家。「她曾表示樂意演奏還有美國古典鋼琴家伊曼紐爾·艾克斯Emanuel Ax也表示過同樣的意願。」 

 

到目前為止,蓋瑞已經在舉辦過場音樂會,其中包含他所提到的由指揮家丹尼爾巴倫邦Daniel Barenboim所組成西東合集管弦樂團West-Eastern Divan orchestra,,該樂團由來自以色列和阿拉伯學生組成。他說:「那次演出有將近有50齊聚在此,演奏會非常的棒。」 

山姆有點怨言說:「你怎麼沒邀請我 

「當然沒有絕對邀請自己房子的設計師啊!」法蘭克大笑停了片刻他說好吧,山姆的確很能忍我,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合作夥伴,而且我們一起共同打造了一個一生只有一次的家,我真的非常喜歡跟他合作。 

 

文章來源:走進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位在加州聖塔莫尼卡夢幻住宅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