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一角鯨特有「雙長牙」的真正功能

Narwhal-Economist-Getty Images

從西元12世紀歐洲人開始交易一角鯨的輪生雙長牙以來,人們始終納悶雙長牙的作用。傳說雙長牙是來自獨角獸的角,使得早期研究受到這個普遍傳說的影響,未能順利進行。這個大家信以為真的神奇傳說大大提高雙長牙的價值,據說伊莉莎白女王不惜花一萬元英鎊,等同一座城堡的價格購買一組雙長牙。即使在雙長牙被證實是一角鯨的左前牙後,這個北歐人眼中絲毫不起眼,就因為它身上班駁的顏色,被稱為屍斑鯨魚的極帶鯨魚(nar是指殘骸,hvalr是古諾爾斯語所謂的鯨魚),至今仍是大夥猜測得對象,到底為什麼鯨魚需要發展出雙長牙這樣的附加物,它的目地又是甚麼呢?

白鯨記的作者梅爾維爾(Herman Melville)曾經開玩笑地說,可以長到三公尺長的雙長牙就像拆信刀。達爾文認為雙長牙與性別天擇有關,因為只有雄性一角鯨有雙長牙。除此外,有人認為雙長牙是武器的一種;用來翻搗海床尋找食物的工具;穿插冰山固定鯨魚身以便睡眠的方法;甚至當一角鯨如何將捕獲的魚從牙上推進入口中仍是個迷的狀態下,有人還是認為雙長牙是捕魚的魚叉。另外,哈佛牙醫系醫生在今年初發表的研究指出,厚重的雙長牙是用來感應海水中鹽分。然而,大多數的理論忽略了最關鍵的因素,如果一角鯨的雙長牙是鯨魚求生的必備品,那雌鯨是不是也該有此種配備。

上個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凱利女士(Trish Kelley)所領導的團隊將大家帶回到達爾文的推論,該團隊的研究發表指出,雄一角鯨身上雙長牙的主要目的是吸引雌鯨,並展現雄鯨的地位,就像孔雀的羽毛或鹿的角一樣。該團隊紀錄11年來捕獲的一角鯨,測量這些一角鯨雙長牙的長度與睪丸的重量等,最後在2008年下了結論。結論中表示,雙角牙較大的一角鯨,其睪丸似乎亦較大,因此,當雌鯨看一眼雄鯨,就知道可預期的狀況了。這種將雙長牙象徵生殖力的方法與將一角鯨視為食物的伊努伊特人(Inuit),看法類似。(一角鯨的皮與油中所含的維他命C,可以防止壞血病。)伊努伊特人認為雙長牙較大的雄鯨通常是鯨群的領導,當兩隻雄鯨相互摩擦它們的雙牙時,展現雙牙的現象通常是在玩耍,而不是較勁。所以根據伊努伊特人的說法,那些認為一角鯨在鬥狠的斷續研究,可能是描述一角鯨與殺人鯨或獵殺者戰敗時的樣子。

那麼,科學答案出現了嗎? 凱利女士認為: 「科學有趣的地方就是絕對沒有真的絕對,每個人都在累積證據去支撐理論。」接下來,她的團隊將開始一個新的研究計畫,探討睪丸素、睪丸大小與雙芽長度之間的關係,希望可以進一步證明他們的研究結論。雖然,目前有一大群相關雙長牙的不同理論正在進行,她認為,或許有些研究是正確的,並表示:「我不想說雙長牙絕對沒有其他功能,因為你永遠無法真的確定。」但不可否認的是,越來越多人同意達爾文的說法,認為雄一角鯨身上粗壯的雙長牙主要是用來吸引異性的注意力。

group-of-narwhals narwhal-fantasy narwhal-illustration narwhal-life-magazine-illustration narwhals-heading-towards-ice narwhal-swimming-tusk narwhal-unicorn-of-the-sea-illustration vintage-narwhal

文章來源:The Economist , 圖片來源: Narwhal News Network

譯者: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