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視覺語言與科學的交會 György Kepes

         

        

         

                                           

                                                 

                  

               

                    

                                                            

爾基‧基普斯(György Kepes)(1906 –2001) 是位匈牙利的畫家、設計師、教育者與藝術理論家。1937年來到美國後,基普斯在芝加哥的新包浩斯教授設計。1967年,在麻省理工成立進階視覺研究中心,擔任教職直到1974年。

18歲時,基普斯進入布達佩斯的皇家美術學院,接受匈牙利印象派畫家Istvan Csok為期四年的指導。同時,基普斯也受到社會學家與前衛詩人畫家Lajos Kassak的啟發,找尋減輕社會不公義的情形的方式,特別是匈牙利農民所遭遇的非人道對待。

基普斯短暫的中斷了繪畫的創作,轉向電影的製作。1930年,他落腳柏林,重事出版、展覽及舞台設計。就是在這個時期,他為心理學家阿爾罕(Rudolf Arnheim)設計了經典電影理論書籍《藝術的電影》的書皮。此外,他也參與在Dessau包浩斯教書的匈牙利攝影師奈及(László Moholy-Nagy)的工作室,至1936年奈及將設計工作室遷至倫敦時,基普斯也一同前往。

隔年,奈及成為芝加哥新的藝術學校的執行長,也邀請基普斯加入教職,傳授光與色彩的學科。於在設計學院(或新包浩斯)任職的1937至1943期間,基普斯將他的設計理論修正得更完善,從與功能之間的關聯,到他所謂的「視覺教育」皆有很深度的著墨。

1944年,基普斯出版了《視覺語言》,成為設計與設計教育界的聖經,此後常被當學院教科書採用。書中提到「視覺傳達是普世且國際的,沒有語調、字彙或文法的限制,不管會不會識字都能接收到同等的訊息… 作為視覺語言的視覺藝術,也因此是無價的教育工具。」

1947年,基普斯接獲麻省理工建築與規劃學院的邀請,計劃視覺設計的分部計劃,此分部後來發展成進階視覺研究中心(c1968)。

於麻省理工任教期間,基普斯的創作朝向抽象繪畫的領域,同時也對日異抽象的新科學圖像產生興趣。1956年,隨著《藝術與科學的新景觀》一書的出版,現代藝術作品與科學圖像開始被共同檢視,並出現X光機器、雷達等科學輔助器具。基普斯的視覺理論,尤其是他個人的教學感染力,啟發了無數的麻省建築、規劃與視覺藝術領域的學子,包括美國城市規劃師林區(Kevin Lynch)與建築師史密斯(Maurice K Smith)。

1965-66年,基普斯編篡出版了一系列的《視覺+價值》。每本書超過兩百頁,囊括當時最知名的藝術家、設計師、建築師與科學家的文字撰寫。每本書的書名分別為《視覺教育》、《藝術與科學結構》、《動作之本質與藝術》、《模型、對稱、比例、韻律》、《指示、圖像、象徵》與《人造物件》。

為表揚基普斯的卓越貢獻,匈牙利Eger於1973年建立了基普斯視覺中心。同年,他也獲選為國家設計學院的助理學者,並於1978年成為專職學者。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