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幸福的國度不丹Bhutan(上)

幸福是什麼?這是很多人不停追尋的疑問,而對不丹人而言,活在他們自己的國家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不丹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喜馬拉雅山脈東南方的一個內陸國,平均最低海拔為1000公尺,全國約有7成的土地是山,因此到當地旅遊並沒有辦法像其他國家有大型的遊覽巴士,所以每次的團員頂多只能在10~15人(小型巴士)之間,而且也有規定必須有當地的導遊帶領下才可入境參觀,為了旅客的安全,一方面也是為了管控每年的觀光人數,以保護不丹的自然環境跟文化。

這次有幸能深度的體驗不丹的人文歷史與文化,就讓小編一一的與大家分享整個旅程的心得與趣事吧。

‧宗教信仰 (信仰、禮拜、轉經輪)

image001

不丹是一個宗教國家,打從歷史、現代、建築、生活都跟著宗教息息相關,這邊大部分的人與國王都信仰著佛教密宗。每天的早晨就可以看到許多民眾圍繞著佛像、舍利塔以散步的方式順時鐘轉,茶閒之餘除了唸經拜佛外,還可以看到許多老先生、老太太手上拿著小型轉經輪,不停的邊轉編口中振振有詞的禱告,一開始不是很明白這樣轉的用意為何?後來導遊才解釋,由於轉經輪是由經文捲成,以順時鐘的方向旋轉 (注意:一定要順時鐘),如此一來就會像是在讀誦經文一樣的道理,也可以說是另一種唱經的意思。

(心中OS:原來就是人工錄音帶嘛~哈哈)

image003 image005
另外一種密宗祈福的方式就是掛”天馬旗”,信徒們會將寫滿經文的旗子串成一串,然後拿到高山上去橫掛,旗子經過風吹日曬後會漸漸的風化,意味天上的神明接收到了我們的訊息與祈禱,有點類似道教燒香拜佛的概念,只是由於要花費比較多的時間,因此可以看到只要是掛旗的地點常常是滿山滿谷的天馬旗,這倒也是一種奇觀囉。

image007 image009 image011 image013 image015 image017 image019 image021

‧舍利塔

舍利子據說是古代得道高僧在圓寂火化之後所遺留下來的供品,而後人保護其舍利子以及方便讓人供奉,所蓋的小塔即稱之為舍利塔。在不丹每個地區都可以看到舍利塔的建立,而最著名則是在大邱拉(Dochula Pass),集結了108座舍利塔所組成的一個隘口,氣勢磅礡而且位於海拔3300公尺,在天氣好時從此處可以直接看到對面高度6-7千公尺高的世界首峰”喜馬拉雅山”雪山峰頂,非常的壯觀與讓人心曠神怡。

另外此處還有一個著名的原因,在2003年與南方的阿薩姆的印度分恐怖份子戰鬥獲勝,國家為了慶祝勝利與為了和平繁榮祈福,在隔年2004年興建了此地,所以此處也被稱為「大邱拉凱旋佛塔」

image023 image045 image043 image041 image039 image037 image035 image033 image031 image029 image027 image025

‧行政區(國王皇宮)

image047

國王每日工作上朝前,也是必須先進入佛堂參拜念經作為一天的開始,以祥和平靜的心情來處理每天的國家事務。

現任國王是旺楚克王朝第五代, “吉格梅·凱薩爾·納姆耶爾·旺楚克”

在不丹現在實行議會民主制,國王就是國家的元首採民主選舉的方式,但由於宗教信仰(密宗有著因果與輪迴的觀念)的關係,國王們都是誠心誠意的為國家服務,沒有一個國王抱著私慾的心情在管理整個國家,也因此國王們不會霸占著王權不放,每任國王都會積極著培育著第下一代國王而盡早的將王位傳下去,然後自己就可以放心的往修行的道路出家,也因此每任國王平均都只在位短短20-30年的時間就早早隱退。

 

皇宮對外的開放觀光時間是下午五點,也就是國王的下班時間

image049

不過入宮參觀還是要接受X光與守衛的檢查,不過個人感覺這只是一個形式上的動作而已,因為連守衛也是一臉和善的面孔,大家說是嗎XD?

皇宮基本上跟一般的寺廟建築沒有太大的差別,圍牆周偏放滿了轉經輪,主廳裡有一個大大的佛像,牆壁上畫滿了密宗唐卡的佛與法器,國王與大臣們坐在座墊上討論國家大事開會。

皇宮主廳(上朝的地方)

image051 image053

皇宮外觀

image055 image057 image059

‧建築特色(飯店、寺廟、舍利塔、古蹟)

來到這地方絕對不用懷疑你走錯地方,因為建築就能夠告訴你,你身在不丹。傳

統且古老的宗卡式建築,搭配著鮮明的顏色彩繪,每一個梁柱也都是精工細雕,不論是飯店、商鋪、政府機關、寺廟都是相同一總風格,還有民宅的窗戶上還會掛著辣椒、蒜頭、玉米…..等農產品,非常的有趣。不丹政府規定新建的房子也必須依照傳統的風格建造,讓不管新、舊的房屋都保存著古樸的氣息。

image061 image063 image065 image067 image069 image071 image073

前面有提到由於不丹百分之七十都是山坡,所以有許多古老的寺廟也都是蓋在山坡上,其中最著名的莫屬世界十大寺廟之一的”虎穴寺”,傳說當年蓮花生大師騎虎從西藏飛這邊降妖除魔,離開時留下了法器金剛杵,一直到一千年之後才被後人發現,後人為了紀念則在險峻的陡壁上興建了”虎穴寺”。之後也成為佛教徒來不單時必來參觀膜拜的一個寺廟。

想要來虎穴寺參拜也不是這麼容易,必須爬將近3個小時路程的山路,而其中路途也是非常的陡峭,不過也有馬夫提供馬匹租借可以承載走一半的路程,後面一半因為不便馬匹行走,還是必須靠自己爬上去才行。不過又有一種說法是,如果真的是虔誠的佛教徒就必須全程靠著自己的雙腳,這也是神明對你的一種考驗。

image075 image077 image079 image081 image083 image085

image087

真的很難想像當時興建的師傅,光靠著神佛賜與的毅力與恆心,將建材運送至此。並且蓋得美輪美奐。

image089

看小狗都如此的安祥入定(笑)

 

‧藝術學校

儘管心靈非常的富裕、但現實畢竟是現實,在不丹的家庭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上學讀書,因此許多家庭會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家所設立的藝術學校,在這邊可以學到許多不丹特色的技術,其中包含了唐卡彩繪、佛像雕碩、銅器雕刻、木雕….等等,屬於不丹特有的藝術品,一方面讓孩子們受到妥善的照顧外,也可延續不丹的藝術特色,不用擔心技術失傳的問題,當然也會將部分商品販售給觀光客,賺取些許的收入。

 

建築外觀、木雕製造過程

image091 image093 image095image097image121 image123

紡織製造過程

image099 image101

銅器、樂器製造過程

image105 image107 image103

指導老師教學陶土雕塑

image109 image111 image113

唐卡繪製過程

image115 image117 image119

商品販售商店

image125

學校還有專屬的鐵匠,打造學生所使用的工具,可以說真的是人才汲汲阿

image127

 

下一篇將跟各位介紹有關於不丹的 藝術學校、市場生活、運動娛樂以及節慶祭典

【流浪到~】幸福的國度不丹Bhutan(下)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