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幸福的國度不丹Bhutan(下)

上一篇【流浪到~】幸福的國度不丹Bhutan(上) 跟大家介紹了不丹的 宗教信仰、行政區、建築特色,這次將帶領大家來欣賞藝術學校、生活市場、娛樂運動、節慶祭典表演,一起體會不丹人的生活!

 

‧藝術學校

儘管心靈非常的富裕、但現實畢竟是現實,在不丹的家庭裡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上學讀書,因此許多家庭會將自己的孩子送到國家所設立的藝術學校,在這邊可以學到許多不丹特色的技術,其中包含了唐卡彩繪、佛像雕碩、銅器雕刻、木雕….等等,屬於不丹特有的藝術品,一方面讓孩子們受到妥善的照顧外,也可延續不丹的藝術特色,不用擔心技術失傳的問題,當然也會將部分商品販售給觀光客,賺取些許的收入。

 

建築外觀、木雕製造過程

image091 image093 image095image097image121 image123

紡織製造過程

image099 image101

銅器、樂器製造過程

image105 image107 image103

指導老師教學陶土雕塑

image109 image111 image113

唐卡繪製過程

image115 image117 image119

商品販售商店

image125

學校還有專屬的鐵匠,打造學生所使用的工具,可以說真的是人才汲汲阿

image127

‧生活 (賣場、市場、食物)

如果說辣椒是不丹人的主食可一點都不為過,因為高山寒冷的關係,不丹人非常的喜歡吃辣,還有檳榔。挨家挨戶可以沒有米但是一定要有辣椒,不丹的辣椒特別在於他們會先放在窗戶、屋頂曬成乾之後,在後製加工作成辣椒粉或是辣椒醬,還有一種綠色的辣椒則是與羊奶起司醬混在一起悶煮做為一道料理(ema daste),不知是不是因為被太陽曬過的關係,在吃過不丹的辣椒料理後第二天依然不會有腸胃不適的狀況也不會有上廁所…..你懂得(呵呵),這讓我在這短短的幾天內就將一整年份的辣椒吃夠本了。

在不丹可以很放心的享用食物,因為幾乎沒有什麼工業污染,也不會有黑心食物與基因改良等化學添加物和農藥的問題,天天都是吃著有機的綠色食品,人人都抱著舉投三尺有神明的概念在生活著。

image129 image131 image133

不丹沒有百貨公司,只有類似台灣傳統市場的集中市集,買東西也不必刻意的去殺價,因為也不會有商家刻意的哄抬價格,人民就是這樣安定的過著樸實的生活。

image135 image137 image139 image141

‧娛樂、運動

不丹人最流行的運動不是棒球跟籃球,而是長弓與飛鏢,如果說蒙古人是最會騎馬的種族,那不丹就是最會射的種族了吧。

在不丹的射箭比賽裡,會將隊伍分成兩隊各占一方,而兩邊的距離大約是300公尺,不要懷疑!就是這麼遠,而雙方會輪流的派出代表來射對方的箭靶,箭靶大約只有不到一個人這麼高,沒錯!就是這麼小,緊接著就是開始輪流的互射(當然射的時候另一方會躲起來),而這不是一場迅速的比賽,每當有人射中箭靶時,全體隊友將會出現圍繞成一圈一起高歌一曲,雖然聽不太懂是什麼意思,但是可以感覺是在鼓舞士氣,如此一來一往的交錯。雖然不是非常了解遊戲的規則,但從導遊的解釋一場比賽比下來,常常會比個三天兩夜是常有的事情,同時間全國電視也會輪流轉播關注,還記得當天離開飯店出遊到晚上回飯店時,比賽就像時空暫停一樣的不停輪播的繼續,真的很有毅力阿!

image143 image145 image147 image149

‧節慶祭典表演

每當特殊節慶時,寺廟會邀請戲班子(有點類似台灣的歌仔戲),來到寺廟裡表演給群眾觀看,舞者帶著神奇怪異的面具,身著色彩繽紛的服裝,跳著奇特的舞步,導遊解釋這是一種將自己奉獻給神明附身讓神佛賜福給欣賞的人,自己也從中獲得提升祝福。

在表演的過程中,不時會有幾個帶著紅色面具的角色串場,彷彿馬戲團的小丑一般以滑稽搞笑的動作來取悅群眾,他的名字叫做阿嚓啦(Atsara),是愛搗蛋的神明,他們總是拿著一根木製的陽具做一些搞笑的動作,讓人摸不著頭緒哭笑不得。P.S.傳說有一位神明,曾經使用他的陽具趕走了惡魔,因此陽具在不丹有著驅邪、避惡還有助孕(運)的意思

image151 image153 image155 image157 image159

小編也捕獲野生 阿嚓啦(Atsara)XD

image161

小朋友看到觀光客總是特別熱情

image163

插有陽具避邪的民宅

image165

 

這次有幸導遊直接帶領我們到劇團的基地,現場表演一系列的歌唱舞蹈給我們欣賞,雖然在劇團內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內容,還會有專人解說,但是小編還是比較喜歡在寺廟內跟著群眾眾樂樂的氣氛。

image167 image181 image179 image177 image175 image173 image171 image169

不丹不是個富裕的國家,但每個人心中卻是富有的,透過宗教的力量讓人與人之間有著一把衡量自我良心的一把巨尺,輪迴的觀念讓不丹人知道行善、惜福與知足,今世沒做好的事,下輩子就要再次輪迴來償還,不貪、不惡、不欲的善果種子從小就萌生在每個人的心裡。坦蕩蕩的來到世界,取之世界還於世界,最後塵歸塵土歸土不帶走任何束縛的離開,或許這就是幸福的秘密吧!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