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盧瓦爾河谷地區(The Loire Valley)~

The Drive

【流浪到~】盧瓦爾河谷地區(The Loire Valley): 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 舍農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與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

話書中的城堡,王子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英勇與美麗的幻象;現實生活裡的城堡,貴族與仕紳過著奢華的日子,是權力與尊貴的象徵。幻象中的城堡,堅若磐石,故事中營救與被營救的危機,都在羅曼蒂克的力量驅使下被化解;然而,從一個尖塔到另一尖塔,偌大巨石堆砌的冰冷長廊,卻在易主、放逐的現實中崩壞。

盧瓦爾河位在法國中部地區,是法國最長的河流,有「法國發源地」的暱稱,在全長280公尺、流域面積超過117,054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分佈上千棟Château –城堡莊園,尤其以中段河畔敘利鎮(Sully-sur-Loire)跟Maine鎮之間地區,最為菁華。城堡莊園類建築出現在西元九世紀,長久以來,成為法國貴族與仕紳們看謢所轄地區的生活基地,或是國王的短暫狩獵停留點。盧瓦爾河谷地地區在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歷史文化襲產,區內除了歷史古鎮、華麗莊園城堡外,面積廣大的葡萄園與果園襯托著這些城堡襲產,被稱為的「法國花園」。

盧瓦爾河自從文藝復興時期以來,一直是不同文化的匯集地,彼此衝擊,以文學、繪畫、庭園的形式呈現空間中的文化景觀。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 舍農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以及其他同等偉大的城堡建築,就是在這樣的環境美學影響下,被創造出來。就像珍貴的美麗寶石般,點綴盧瓦爾河,成為法國歷史王朝的當代呈現。

盧瓦爾河流域的每座莊園城堡,背後都有一些美麗動人或神秘離奇的故事。莊園建造的最初目的多不可考,可能是政治上爵位的酬庸、可能是為了君王狩獵、可能是貴族的住宅、可能是…,但同樣的是,莊園都歷經毀壞、重建、增建、修復等人為與自然影響,就像盧瓦爾河流域千年來從不停止地變化。

Amboise - exit

Channonceau - rose garden and chateau 2

舍農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算是盧瓦爾河流域裡,相當特殊的莊園城堡。它並不臨盧瓦爾河,而是在盧瓦爾河南方20分鐘車程的支流謝爾河(Cher)上。現今城堡主體是建構在舊的碾米廠上,16世紀之後不斷往謝爾河面延伸增建,發展成跨越謝爾河的莊園。由於它的建築形式特殊,是繼凡爾賽宮之後,遊客參訪數量最多的城堡。在法國全盛時期的騎士國王-弗朗索瓦一世過世後(1547),莊園城堡內韻事連連、歌舞昇華,亨利二世的情婦、正宮都曾在此居住過,將擴張城堡範圍成為雙方權力角力的表徵。然而,除了過往君王的風流韻事外,18世紀啟蒙時期的名流、文人、哲學家、劇作家們在城堡內高調創作的故事,亦是城堡如此受到歡迎的原因之一,包括伏爾泰、孟德斯鸠、馬里沃、孔狄亞克、盧梭等。

多數法國的莊園城堡是做為住宅使用,沒有過度防禦目的與措施。1434年,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從伯爵手中移轉到國王手中後,一直是皇室的最愛,據說騎士國王弗朗索瓦一世就是在這裡長大的。位在昂布瓦斯古鎮旁、盧瓦爾河邊,昂布瓦斯城堡屬於晚期歌德式建築形式,但在義法戰爭後,法國引入義大利工匠,在原本的火焰式風格建築體上加入文藝復興裝飾。除了它獨特的歌德式建築與文藝復興裝飾外,昂布瓦斯城堡內充滿達文西的蹤影,讓歷史研究者最為好奇。達文西受到弗朗索瓦一世的邀請,帶著蒙「娜麗莎的微笑」畫作來到昂布瓦斯城堡,開始一連串的繪畫、設計模擬,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內的螺旋式階梯設計,就是受到達文西的影響。達文西受到弗朗索瓦一世的重用,最後埋葬在昂布瓦斯城堡的教堂內。

Chambord - exterior

雖然法國皇室對昂布瓦斯城堡鍾愛不已,但並未因此停止莊園城堡的建造。1519年,弗朗索瓦一世開始建造的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目的是展現他雄厚的財力與政治權力。受到達文西的影響,香波爾城堡的外觀採用文藝復興設計形式,對稱設計的尖塔,加上具有紀念性建築的宏偉氣度與優雅。偌大建築體正面長達156公尺,室內共有獨立空間440間。城堡內的樓梯設計,延襲達文西的概念,雙螺旋樓梯的四個出入口,讓使用者互不干擾。雖然香波爾城堡的四週圍有護城河,但並非防衛型城堡,而是作為國王狩獵的停留地點。由於城堡不似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就在古鎮旁,因此,功能性弱,所有生活所需都必須從遠方運送,並未受到國王的青睞。但它將城堡延伸至周邊景觀庭園的整體規劃概念,成為凡爾賽宮的模仿對象。

這些佇立在盧瓦爾河流域上的Château,曾經風華一時,也曾淹沒在荒煙漫草中,歷經時空變化,仍難掩過去的門庭若市。城堡內王宮貴族、文人雅士的身影消失了,但不變的是,城堡仍舊是現代版童話中王子與公主幸福快樂的開始。

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

Amboise - arch Amboise - deck 2 Amboise - deck 3 Amboise - deck 4 Amboise - deck Amboise - door and steps Amboise - entrance 2 Amboise - entrance 3 Amboise - entrance Amboise - exit Amboise - exterior 2 Amboise - exterior 3 Amboise - exterior Amboise - interior Amboise - nearby cottage Amboise - obsevation deck Amboise - stair ramp Amboise - stair window Amboise - stair Amboise - window and piano

Amboise - trellis

舍農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

Channonceau - black room statue Channonceau - cottage Channonceau - exterior 2 Channonceau - exterior 3 Channonceau - exterior 4 Channonceau - exterior 5 Channonceau - exterior Channonceau - garden 2 Channonceau - garden 3 Channonceau - garden 4 Channonceau - garden and river 2 Channonceau - garden and river Channonceau - garden Channonceau - hallway Channonceau - kitchen 2 Channonceau - kitchen knife Channonceau - kitchen

Channonceau - chapel and cross Channonceau - chapel ceiling Channonceau - chapel mary and jesus Channonceau - chapel Channonceau - exterior bw Channonceau - garden and tower Channonceau - hallway bw Channonceau - interior with fireplace 2 Channonceau - interior with fireplace Channonceau - interior with flower Channonceau - open window Channonceau - rose garden and chateau 2 Channonceau - rose garden and chateau Channonceau - tree lined path 2 Channonceau - tree lined path Channonceau - wall and human shadow Channonceau - wall Channonceau - window to garden

香波爾城堡(Château de Chambord)

Chambord - exterior 2 Chambord - exterior 3 Chambord - exterior 4 Chambord - exterior 5

攝影: 楊晴嵐 Lillian Y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