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Edward Weston 墨西哥的文化洗禮

1910年的革命後,許多外國藝術家與文化人士嚮往著墨西哥的溫暖氣候與活躍的文化氣息來此定居。那裡有著熱帶景觀、古老記念碑與殖民建築、現代壁畫與豐富的原住民文藝。

美國藝術家艾德華‧偉斯頓(Edward Weston)在1923與1926年間兩次造訪墨西哥之旅中,創作了最早的現代攝影作品。作家紐赫(Nancy Newhall)將墨西哥形容為偉斯頓的「巴黎」,亦是擴展其創作深度的重要地方。在那裡,偉斯頓捨棄了軟性浪漫的繪圖風格,轉向更抽象的形式與更銳利的細節解析度。

偉斯頓以他的相機捕捉了英雄人物的頭像、前衛裸體、都會景觀、雲朵與風景,及墨西哥日常與民俗的物件。經典的靜物攝影作品〈佛手瓜〉中,有著南瓜的美麗表面條紋,置放在上色的木碗中。

1923年,偉斯頓離開加州,搬到墨西哥展開全新的生活。他與義大利演員莫朵蒂(Tina Modotti)開設新的工作室。他在墨西哥舉辦的幾場展覽漸漸嶄露光芒,而那時,攝影仍被視為紀錄的工具,幾乎不具任何藝術的性質。

偉斯頓早期在墨西哥拍攝的影像皆以肖像與裸體為主,這兩個主題是攝影家之前就擅長的,但在這裡,它們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與風格。這些作品既閃耀、抽象,又像是能夠超越時間,如同攝影家形容的「將事物最純粹的精華展現出來」。

同一時間,莫朵蒂則從被拍攝的模特兒,漸漸也成為一名出色的攝影師。在男性當道的時代,她以細膩的觀察力捕捉1920年代的墨西哥人群與政治景象,偉斯頓在工作室埋首創作時,莫朵蒂則是在街道上尋尋覓覓拍攝的主題。

〈工人的手〉(1927)是莫朵蒂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傳達了社會受苦的現況。熱愛政治的她還加入了共產黨,為墨西哥政府工作了數年。莫朵蒂與偉斯頓合力為友人布雷諾(Anita Brenner)撰寫的書《聖壇後的偶像》拍攝照片,展現墨西哥獨特的歷史與文化。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