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獻給出類拔萃的札哈.哈蒂


圖片中的札哈.哈蒂身著她的創作作品。攝於1989年。(圖片提供:J. Edelstein)

當我們聽聞65歲的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過世時,在傷心之餘,重新刊登漢斯-尤利希·歐布希特(Hans Ulrich Obrist)在2012年為AnOther Magazine春夏版的哈蒂專訪,該篇深具啟發的報導,敘述著這位開創性建築師如詩般地陳述她對服裝的熱愛。

 


哈蒂說:「我小就對流行服飾深感興趣。我會試著修改衣服、剪掉袖子、等。之後,在倫敦,一段時期,我會用布料把自己裹起來用別針或釘書機將布料疊合成一整件衣服。那時,我經常那樣穿,無論冬天或夏天。甚至在某衣服上一塊塊不同顏色的毛這一切是從穿兩層或三層不同顏色的絲質裙子或襯衫開始。80年代,我發現三宅一生與山本耀司的作品,之後就只穿這兩個品牌的衣服了。我一開始很喜歡山本耀司的對稱早期喜歡三宅一生的作品並不是因為的百摺概念,而是起皺紋的方式,漂亮皺褶的衣服。這些衣服具有像畫布一樣原始亞麻材質,於是我開始在它們畫畫。我向來喜歡在禮物上畫畫,送給朋友,譬如男生的腰帶與領帶。它們就像真的畫作一樣,每個都別具特色。」

毫無疑問地,札哈.哈蒂是最世界上最重要的女性建築師,從70年代,在赫赫有名的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指導下,綻露才華,一直到80年代建立自己位在倫敦的建築師事務所。她的初期設計都得到相當的名氣與讚美,但通常在建造之前遭到否決,也因此被譽為偉大的紙上建築設計。部分原因來自她拒絕傳統的銷售模式哈蒂選擇在業主面前以充滿情感、抽象的繪畫展現她的構想,探索想要造的建築外觀與內部精神。在這方面,她覺得自己就像個流行設計師,運用藝術本能,以及熱切的技術研究,尋找設計領域中的極限可能,然後,以精密的法讓它變得更好她對三宅一生與山本耀司的熱反映她將形式與專業完美地組合一起的表達。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經常合作,他們最近的作品是去年巴黎起跑的香奈爾流動藝術展覽館(Mobile Art Pavilion)。她精心設計、美得令人驚豔的水上運動中心(Aquatic Center)將成為今年進入倫敦奧林匹克村的入口意象。

札哈.哈蒂於19501031日出生在伊拉克的巴格達,2016331日在美國邁阿密逝世。

文字:漢斯尤利希.歐布希特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ANOTHERMAG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