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全世界十個令人讚嘆的水底城市

想像將自己沈浸在迷人的水底世界,探索蘊藏數千年秘密的古國文明。從義大利那不勒斯(Naples)的拜亞(Baia)古城,到中國千島湖底的獅城,讓我們來看看這十個全世界最不可思議的水底城市。

這世界到處充滿驚奇,有如此多的奇景等著我們去挖掘。就像這些沉沒在水底的城市與寺廟等古老文明,其中數個是在最近才被發現。位在秘魯與波利維亞邊境的湖底寺廟,是距今1,500年的前印加時期所建;在義大利的古羅馬城市拜亞,曾經被視為古代的拉斯維加斯,直到最近才被發現,成為義大利人童話般的幻想世界。現在,我們來看看這些水底城市,一起探索這十個古文明水底世界。

以色列阿特里特亞米海底城 (Atlit Yam, Israel)

就在距離阿特里特市(Atlit)海岸線不遠,水深12公尺處,發現一座叫做阿特里特亞米(Atlit-Yam)的小村落遺址,面積達40,000平方公尺。時間推算,是西元前6900年到6300年間的新石器時代遺址,並且有前陶新石器時代的時間軸跡象。

阿特里特亞米海底城是目前發現最古老,亦是面積最大的水底遺址之一,透露出古代人們每日生活模式的重要訊息。在這些未受到破壞,原封不動地排列在墓地中的數十件人類遺骸,以及各種石塊、骨骸與打火石等物件中,最令人著迷的是七件巨大石塊,高一到二公尺,以半圓形圍繞排列。由於石塊上有數個杯狀凹陷小洞,考古學者推斷它們一開始是在陸地上,配置在水泉邊,作為水儀式使用。除此外,有一個頗為壯觀的石造井,深入到地底層,顯示它的功能隨著時間改變,最後成為垃圾處理窪地。因為海平面上升,將陸地沉入海中,以及不預期的地殼變動,造成阿特里特亞米今日的命運。

中國千島湖的獅城 (Lion City of Quiandao Lake, China)

位在中國千島湖底的獅城大概是最令人眩目,超越想象的迷人地方。但千萬不要以為這個失落城市裡精緻的建築、雕塑與豐富物件,埋葬在水底數千年,未被發現。事實上,這個獅城是在50年前,因為建造發電廠,才被淹沒入水裡的。是的,特意淹沒的。

獅城建於1,000年前,曾經是浙江省東部的政治與經濟中心。1959年人工湖完成,城市在一夕之間消失,淹沒在130英尺深的水底,成為「中國傳說中沉沒於大西洋的島嶼。」

由於是最近才沉入水中,加上獅城原本是個古村落,因此,這個水底城市幾乎原封不動,包括建築體內的木梁、樓梯等。對獅城而言,人工湖可能是一種福氣,而不是詛咒。

印度坎貝灣內的杜瓦爾卡 (Dwarka, Gulf of Cambay, India)

西元2001年,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的坎貝灣,離海岸20公里、水深40公尺處,發現了這個古文明遺址。據估計,遺址大約有9,000年的歷史,比擁有4,000年歷史的神祕哈拉帕文明(Harappan civilization )還古老。經由放射性碳定年法檢測後,這個區域大約是在9,000到10,000年前的最後冰河時期末期沈沒海底。

在這裡,雖然木片、陶塊、工具、骨骸與牙齒等已經被發現,但考古學家仍舊很難正確估算這個海底文明的身份,但在2010年,有人認為它是古老印度黑天神(Lord Krishna)的地上古老宅第。

埃及亞歷山大港埃及艷后神殿 (Cleopatra’s Palace, Alexandria, Egypt)

這是另一個更令人著迷與屏氣凝神的水底世界,位在亞歷山大港外海,是距今3,000年的埃及艷后宮殿與神廟。

就好像其他命中注定的城市一樣,大約在1,400年前,第四與第八世紀期間,數次驚天動地的地震,使得亞歷山大港的皇家領土、港口、岬灣、神廟島嶼,以及他淋淋種種,沈入海中。

除了大型武者雕塑、獅身人面像,以及用來運輸與儲藏物品的船隻以外,許多令人驚訝的物件,包括錢幣、小型避邪物、小雕像,以及其他物品也已經陸陸續續被發現。只可惜,過了這些年,人類與自然讓城市毀損更嚴重,搶劫、暴力破壞與氣候等,遺址加速傾圮。

牙買加皇家港 (Port Royal, Jamaica)

這個位在牙買加東南方的城鎮,歷經西班牙與英國的管轄,並在17世紀後葉成為加勒比海的運輸貿易中心。但在西元1692年地震中,嚴重受損,之後海嘯的海水入侵與火災,更是雪上加霜。地震引起沙土液化,使得城市北部大片區域墜入海中,包括房屋、城堡,以及近3,000名市民。

對考古學家來說,這個遺址是個天堂,充滿各式各樣的物件,年代貫穿1500年早期到1900年代早期。但海盜行為令政府官員不得不採取行動,以保護城市的完整性。

日本與那國島海底 (Yonaguni-Jima Pyramids, Japan)

大約在1980年代,當地潛水夫在距離與那國島(Yonaguni Island)南方海岸不遠處,發現不尋常的石塊組合,看起來就像樓梯一樣的平台,側面平坦,角落自成角度,且類似的平台不止一個。

據說,這個結構可能是虛構的太平洋姆大陸(Mu)文明的遺跡,被海嘯席捲進入海底。曾經有人認為是自然形成的,但如果你仔細看照圖,就會發現平台表面有大量的刻痕、記號與形狀類似動物的圖形。

這個古城實在不可能是自然形成。有人認為它應該有5,000年的歷史,其結構物與陸地上的遺址相似,上頭甚至有1,600年以前的木碳痕跡,在在說明了過去人類居住的痕跡。即使物件本身很難判斷,但明顯地,只要你的想像力夠豐富,那個平台上的圖騰是不是像極了一頭牛。

義大利那不勒斯拜亞古城 (Baia in Naples, Italy)

今日被命名為拜亞考古公園(Baia Archaeological park)的拜亞古城,堪稱那個年代的拉斯維加斯,迷惑着羅馬菁英,包括凱薩(Caesar)、尼祿(Nero)與西塞羅(Cicero)等,據說這些君王甚至要求在此建造渡假別墅,但也可能只是冀求。

在西元1500年,因為海平面上升,鄰近火山爆發。這個原本精緻的城市,包括城內所有珍貴物件,都被海灣的海水淹沒,沉入淺海中。古老遺址內到處充滿令人眼花撩亂的景象,例如多處大型雕塑、被掩沒的步徑、充滿複雜精緻馬賽克的別墅,以及其他。一座巨型赫爾墨斯(Hermes)雕像,獨自站立在壁龕內,如同一個拱形走道,導引進入長滿青苔的空間。海底古城內的三座神廟,將你帶入一段被遺忘的時光。

埃及雅歷山大港的索尼斯 (Heracleion – Thonis, Alexandria, Egypt)

古希臘人稱之為希拉克萊奧(Heracleion),古埃及人稱之為索尼斯(Thonis),這個神秘的海底城市已經被埋在沙與泥內1,200年以上。就像一個年代的傳說,它在上個世紀被發覺,逐漸地,揭開它神秘的面紗。

這個海底古城曾經是地中海最重要的海港,如今變成最重要的考古據點之一。研究發現64艘以上的船隻被掩埋在這堆沙與泥中,其中金幣與銅製磅秤證明了貿易的事實。高16英尺的巨大雕塑已經被移至陸地上,其他數百件神像雕塑則散落在海底地平面上。動物的最終休憩地點已經被發現,加上覆蓋着象形文字的驚人石板等等。這些僅是挖掘的開始,它所蘊藏的海底寶藏,實在相當驚人。

希臘南邊的帕夫洛彼特里(Pavlopetri, southern Greece)

據說帕夫洛彼特里曾經是邁諾亞文明(Minoan Civilization)與邁錫尼文明(Mycenaean civilization)的商業中心。這個擁有500年歷史的水底城市僅距離水平面4公尺,被認定為全世界最古老的水底城市。時間可以推至希臘時期,據說是著名希臘伊利雅特(Iliad)詩中的場景。

考古學家對城市的挖掘永遠都嫌不夠,並稱它為都市計劃的經典。例如它有個足以誇口的複合式水管理系統,以及一個40×20公尺的中央廣場。雖然受到多次地震的影響,15棟建築仍舊挺立,過去城市配置的模樣依舊清晰可見。

秘魯波利維亞邊境的的喀喀湖神廟 (The Temple of Lake Titicaca, Peru/Bolivia)

這個大約在西元1000到1500年左右的前印加時期遺址,位在世界最高湖泊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水底,是蒂亞瓦納科(Tiwanaku或稱Tiahuanaco)原住民文化的一部分。這個古老神廟遺址是國際考古學者所發現。除神廟外,還包括一個穀物平台、道路,以及800公尺長的墻。令人嘆為觀止的神廟約200公尺長、50公尺寬,幾乎是一般足球場的兩倍大。除了這些引人注目的物件外,據當地人說湖里的城市遺址稱為瓦納庫(Wanaku),是在西班牙人手中遺失的另一個印加重要地點。在乾季時,漁夫與潛水夫觸摸到凸起的石塊,開始引起考古學家的興趣。事實上,在他們之前,神廟早已經被發現。

文字:班•泰勒(Ben Taylor)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