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一個男人的山頭城堡與遊樂場

VistaJet公司的創辦人湯馬斯·佛洛爾(Thomas Flohr),白天是改革私人航空運輸業的推手,但下了班,回到位於瑞士聖莫里茲(St. Moritz)的家,搖身一變,扮演起私家偵探的角色。

位在瑞士聖莫里茲高山上的滑雪渡假區,是皇家成員與超級富豪們滑雪中場休息,享受魚子醬與香檳的地方。湯馬斯·佛洛爾(Thomas Flohr)受到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影響,精心打照的家 – Ches’Aivla (羅曼斯方言「老鷹的巢」的意思)也在哪裡。七層樓高,面積35,000平方英呎的結構物,傍蘇維塔山(Suvretta)而建,內有電影院、圖書館、酒窖、spa、回力球場、撞球間、保齡球道與披薩店,還有一屋子的現代名畫,以及一群女性工作人員。一輛原廠銀色雅士頓馬田DB5(Aston Martin DB5)停在如藝廊般的車庫內。佛洛爾神彩奕奕地說,它跟007電影「金手指」裡的那輛一模一樣。部分辦公室空間是皮襯裝修,就像M在倫敦M16的總部辦公室一樣,加上一張曾出現在1963年007電影《鐵金剛勇破間諜網》與《鐵金剛勇破火箭嶺》中,世紀中期現代主義的鉻黃色黑檀木桌子。墻上掛的是一幅鏽鐵世界地圖,上頭的首都與重要城市則以亮點燈顯示,他說:「就好像你跟Dr. No在開會,看著地圖分割全世界。」

佛洛爾佈滿皺紋的瑞士美男長相,加上他文雅的魅力,以及想要征服世界的野心(喔! 當然不是全世界,只是私人飛航的世界),完全像是龐德電影中的反派。佛洛爾是VistaJet的董事長,擁有55架以上龐巴迪宇航公司(Bombardier)的系列環球商務噴射機與挑戰者商務噴射機(Global and Challenger jets),全為銀色機身,加上紅色邊線,用來運送佛洛爾口中的「全球市民」到世界每個角落。VistaJet噴射機的室內裝修以奶油色皮與光澤木頭為主,機上餐點來自Nobu餐廳,機尾裝飾着街頭藝術家的藝術創作,如Retna與理查德·漢布爾頓(Richard Hambleton)。最重要的是,該私人客機是以小時計算費用,提供單程服務,不會有回程空機的計價帳單出現。

進入私人客機這門生意,完全是個意外。時光回溯到1990年代後期,當佛洛爾還在物產投資業時,發現他租用的飛機常常出狀況,且服務中等。因此,他在2003年買了一部加拿大龐巴迪宇航公司的二手Learjet,並在閒置時間,將飛機租出去。很快地,他賺足了購買第二部飛機的錢。

有趣的是,他的生意模式撼動了這個產業。在VistaJet公司成立之前,一般需要用到私人商務飛機的客戶有三個選項:租賃、購買專機,或購買部分使用權,例如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 NetJets公司。佛洛爾仔細地解說這三種方式的不同處。關於租賃,「你不知道該飛機的維修史,或駕駛的背景。」關於購買專機,「你總是買錯。如果你買個大飛機,在執行短距離飛行時,會有浪費錢的罪惡感。如果買個小飛機,又必須停下來加油,才能完成長途飛行;經過計算後,搭乘一般商用飛機可能比較划算且不浪費時間。」至於部分使用權,「絕對是個陷阱,最後你只能將使用權賣回飛機的主人。」因此,他想出第四種方式,就是以訂閱為基礎的飛行服務,客戶每年購買套餐式時數,以每小時12,000美元起跳,隨個人需求使用。飛機與駕駛隨時待命。如此一來,客戶可以搭乘環球噴射機到一個地點,轉搭小型挑戰者號到下個地點。以今年來說,到目前為止, VistaJet已經載運40,000名乘客,16,000個班次,到137個國家。盡管有許多私人股權投資客要求入股,佛洛爾仍舊是公司的唯一股東。公司的打造深受當代007電影的影響,它的主人佛洛爾過著如同龐德一般的生活,也是可預期的。

佛洛爾的興趣廣泛。他參加過兩次4,500公里長距離的東非拉力賽(East African Safari Classic Rally),該次比賽所使用的1976年保時捷911,至今車身仍舊沾滿比賽當時的肯亞泥土,陳列在地下展示室,擺設在DB5旁;他還組織了兩名選手成員的利曼(Le Mans)耐力赛團隊。除此外,訂製一艘140呎的帆船,銀色船身,加上紅色邊線,命名為妮娜號(Nina J.)。妮娜是他跟前妻凱薩琳娜·佛洛爾(Katharina Flohr)所生的女兒。他的前妻是蘇俄Vogue雜誌的前任編輯、Fabergé雜誌的專輯創意總監。妮娜18歲時,佛洛爾為她在聖彼得堡舉行超奢華生日派對,宴請300個客人,席間還邀請數位演員裝扮成布什維克(Bolsheviks)。凱薩琳二世曾經在同一地點舉辦過宴會,可見佛洛爾對低調一點也不感興趣。

2000年代中葉,佛洛爾決定是建造他夢想屋的時刻了。於是他在聖莫里茲買了位在前往聖莫里茨山(Suvretta)道路盡頭的6英畝農地,並邀請米蘭室內設計師波爾菲利(Ivana Porfiri)著手設計工作。該農地上已有一間1960年代的農舍。

波爾菲利說:「我必須找一個當代詮釋山上農舍的方式,不至於陳腔濫調,並且可以完全地與地景結合。」 她建議建造一個塔型房子,靠著山壁層層相疊,「有效利用所有土地」。建築材料採用從科西嘉島(Corsica)進口的松木與落葉松混合物,因為它「僅在樹木的頂端有分枝,因此樹幹非常純淨,沒有脆弱部位。」在空間規劃方面,平面圖上配置了四個客房、佛洛爾的主臥室與書房、妮娜的房間與景觀良好的梳妝間等主空間,並以娛樂室、廚房與瑞士法規要求的防空室(她把這變成一個巨型冰箱)環繞主空間。構想是把房子當成各個小空間與角落的集合體,當使用者走入屋子時,必須經過這些小空間,最後到達華麗、挑高18英呎的教堂般大房間,面對聖莫里茲湖與恩加丁山谷(Engadin)的開闊視野。換句話說,期望使用者一步一步慢慢發覺這個屋子內的各個空間。

佛洛爾要求波爾菲利在設計時盡可能大量運用此區傳統特色與英國手工,因此,在spa空間內的石灰岩牆面,她僱用當地的藝術家雕刻原民圖案,看起來像洞穴藝術。至於客廳與佛洛爾臥室的大面積酒紅色窗簾,則由義大利織品藝術家克萊里奇(Gaia Clerici),將羊毛氈以滾、捶、壓的方式加入粗糙的布料中製作而成。至於屋內的華麗細節,與歐洲手工藝術比較無關,反倒是與龐德概念中的奢華有關,例如開士米羊毛氈當裡布的衣櫃,以及掛在牆上維持室內精確溼度52%的小小蒸氣機。佛洛爾說: 「乾燥的空氣是山居生活的缺點之一,你感覺到它,真是讓人疲累。」

佛洛爾亦委託數個藝術家進行藝術創作,包括位在壁球室後方,色彩繽紛的巴里·麥克吉(Barry McGee)壁畫;位在走廊上的Os Gemeos壁畫。車庫藝廊旁,有個湯姆·薩克斯(Tom Sachs)的藝術裝置,元素取自於VistaJet機上飛行安全定格動畫影片中的湯姆斯與妮娜玩偶。佛洛爾亦創作了一件藝術作品,他的原始計畫是希望在spa內可以看到山谷全景,這樣一來,這個作品就會被設置在低樓層的室內。因此,他購買一個高畫質相機,安置在前院平台上,將屋外的湖與山,以即時影片的方式,穿越躺椅,投影在spa的牆面上。

文字: Diana Thomas

攝影: Henry Bourne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NY TIMES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