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iBliss工程日誌】小小隔間大不同-室內隔間牆

相信大家回到家裡看見自己房間牆壁的時候一定很熟悉又很陌生,為什麼說很陌生呢?因為你可能不知道它是什麼用材質或工法完成的。室內隔間牆的做法有很多種,大致上可分為輕質隔間牆、陶粒牆、木作牆、白磚牆、紅磚牆、RC牆,其中比較常見的是輕質隔間牆、白磚牆、紅磚牆這三種。隔間牆到底哪一種材質比較好呢?它們之間的差異及施工上的難易度又是如何?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輕質隔間牆

一般常聽到的輕隔間就是在說它,主要以輕型鋼為骨架,使用火藥擊釘將輕型鋼平整固定在建構的地面及天花板面,形成上下槽體之後,再以等距離的方式(一般約40cm一支)將輕型鋼垂直固定於槽體內,垂直輕型鋼兩側用矽酸鈣板或石膏板包覆,接著用自攻螺絲鎖入板面固定於垂直輕型鋼,於板面開孔灌入輕質混凝土(水泥砂漿+保麗龍顆粒),再將板面銜接處批土油漆便完成。

白磚牆

全名為「ALC輕質混凝土」其主要原料為水泥、矽砂與鋁粉發泡劑。加水拌合發泡凝結後,切割成需要尺寸,在放入高溫蒸氣艙內10小時,形成高壓蒸汽輕質混凝土。施工時先用水泥砂漿鋪於地面1~2公分調整地面水平,再將白磚以交丁的方式由下往上堆疊砌磚,堆疊時每1、3、5奇數層以專用L型角鐵固定在RC牆交界處,再擺上白磚以此結合,磚與磚之間用黏著劑固定,磚與RC牆或天花板交界處預留1.5公分伸縮縫,用PU發泡劑填滿以避免空隙,溢出的發泡劑用刀片切齊即可,最後磚面銜接處批土油漆便完成。

紅磚牆

紅磚主要原料是黏土、頁岩、煤矸石,經過粉碎混合後,用機械壓製成型,再以攝氏900度左右的高溫氧化焰燒製,而紅磚的顏色是因為黏土含有氧化鐵所致。因為紅磚吸水性強,施工前必須先將紅磚澆水浸濕,避免砌磚時把水泥砂漿的水分快速吸收,影響水泥與紅磚的咬合強度。砌磚方式與白磚有些微差異,先用水泥砂漿鋪於地面1~2公分調整地面水平,再將紅磚以交丁的方式由下往上堆疊,與RC牆交接處須先在RC牆鑽孔植入鋼筋,砌磚時再將紅磚鑽孔貫穿鋼筋,讓紅磚與RC穩固結合,磚與磚之間用水泥砂漿固定且磚縫必須滿漿,磚牆砌完乾燥後,以泥作方式將牆面進行第一道粗底粉刷,待數日乾燥後進行第二道泥作粉光,最後在粉光面批土油漆便完成。

以上三種隔間牆的施工速度,紅磚牆是最耗費時間和人力的,再來是輕質隔間牆,白磚則是較前面兩者快速許多。對建築工地而言,節省時間或許是好的,但對居住使用那可不一定了,事實上還是有一些細節要跟大家分享,例如:白磚因為密度低,完成的牆面若遇到劇烈搖晃(如地震),容易有裂縫產生,也因為如此白磚牆更不適合吊掛重物,想想看,假設一台60吋的電視機或者精美的廚具吊櫃壁掛在上面,下場可能會很慘烈!輕質隔間牆這方面比白磚好一些,但如果施工過程中,灌漿沒有滿漿或是震動搗築不確實,容易有空洞產生,牆面與天花板交界處是最常發生的地方。紅磚牆雖然在施工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泥、砂、水,容易造成建築工地環境髒亂問題,施工時間也比較久,但對居住使用而言,卻是三種隔間牆裡面最堅固耐用的。

利用簡單的比較表讓大家快速瞭解這三種隔間牆的差異:



看完上面的內容,是不是對隔間牆有了新的看法呢?以長遠的整體考量來說,這也是為什麼岱嵐iBliss仍然優先選擇使用紅磚牆原因。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