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iBliss工程日誌】輕盈時尚的未來感–金屬鋁包板[上-規劃篇]

關注岱嵐iBliss的各位朋友們,上週現場工程的新進度不知有讓路過的您驚奇嗎!?那就是屋頂的金屬鋁包板終於一片一片的固定於金屬構架上方了!

也許您百思不得其解,不就是屋頂的面材工程,有什麼特別的嗎?沒關係,所以岱嵐設計部才要來為您介紹屋頂材質規劃的心路歷程。當初在面對基地規劃設計時,以人、建築、綠化、環境為重心,希望建築物與自然的融合,因此在規劃過程中,就像實驗室一樣,必須不斷突破、創新,期望能再為岱嵐iBliss居住的人們帶來建築上的新選擇,提高居住的生活品質與舒適度。

要如何讓建築與大環境較為融合而不顯得格格不入,因此朝著盡量簡化建築量體與形體上採用周邊大環境的元素—『水流』,所以材質就以能呈現出輕盈、簡約、現代、流暢的質感去著手。而金屬材質的輕盈與色澤較能柔化建築物的輪廓,有種漸入周邊大環境的感覺,進而讓整體有輕量化的效果,金屬單斜屋頂與陽台水流般的韻律錯動,隨著陽光的照射角度變化,使得建築外觀展露出豐富的表情。

整體輪廓確定後,則是材質的選擇與比較,得知金屬鋁包板材質符合抗風壓強度性,又具有耐衝擊性、抗腐蝕性、耐污染性、耐光熱等優勢,所以最後選用此高穩定性的建材產品,但接下來又是繁複的過程,與廠商反覆的討論圖面、現場討論、如何落實,到施工細節、結構安全性,由於單斜屋頂不是稜稜角角,而是柔和的弧角,所以部分的金屬骨架與金屬鋁包板都必須在工廠預先製造,所以可想而知,這些尺寸的丈量與繪製的圖面都必須精準,因為每一塊構件都是相互關聯、牽引著。

如果想了解更多屋頂相關工程,也可以看此篇 —『繞一條九又四分之三的圓-混凝土彎弧塑型』,或者期待下一篇 — 金屬鋁包板[中-施工篇]。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