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原油藝術:石油如何成為藝術界的黑金

                                                          原油藝術:石油如何成為藝術界的黑金 

日期:2018820 

 

用化石燃料來創作藝術品嗎?克林特・麥克萊恩(Clint Maclean探討藝術家如何用原油創造優雅、有趣且與今日地緣政治有關的藝術作品(但千萬別塗在你的吐司上!) 

 

不可否認,石油運轉了這個世界。石油促進石油製造國的經濟發展,並且增強了石油購買國的經濟。是交通運輸、發熱、農業、製藥業以及所有其他產業的命脈,更不用說所有塑料產業了。我們人類完全仰賴石油,儘管我們意識到彼此之間是相互依賴的,但黑金統治了一切。 

儘管我們實際上很少看見石油,但其實石油無所不在,而藝術家們正將石油從黑暗處帶到大眾面前,不僅利用石油激發他們的創作靈感,同時也石油創造藝術作品。在全世界,藝術家正使用帶有政治色彩的物品,來強調一些議題,像是工業化、貪婪、民主、想法和死亡。藝術家們使用替代或不常見的媒介物,如石油,來強調這些元素。麥克盧漢(McLuhan表示在這些原油藝術家的作品中,「媒介物」和傳遞訊息兩者之間是不密可分且毫不隱瞞的。 

以下我們介紹五位使用原油來創作發人省思作品的藝術家 

 

理察威爾遜Richard Wilson  

英國藝術理查・威爾遜的首次創作作品20:50是在30多年前,該作品從未像現在這樣有意義。這個作品可以說是使用石油的藝術品中最著名的這個作品中將用過的機油鋪滿整個房間的地板,結果是建築物反射出看似無限卻無法穿透的表面所產生的視覺混亂。不管是從陽台往下看天花板,或是往上看,您會試著理解眼前的造成假象的深度。下方的人行道切開石油表面,三個邊被危險的河及其氣味所包圍。就像威爾遜其他作品一樣,該作品從路里和視覺上改變了空間,但同時也將媒介從骯髒和不需要的廢棄物轉變成美麗的物品。作品是有毒的,但卻令人著迷,多餘的卻令人喜愛的。 

理察威爾遜20:501987年,使用機油、鋼、多變的空間 

 

周世雄Shih Hsiung Chou 

台灣藝術家周世雄的作品則是仿效了威爾遜20:50的作品。在Long Stay作品中,藝術家用廢油填滿透明的棺材,表面上是反映空間以及人們,並陰沈地喚起死亡、終結與永恆的想法。由於石油是由大量死亡生物所產生製成的,因此特別適合用來當作Long Stay這個作品的元素 

周世雄的作品以石油作為基礎,探討並挑戰藝術史,同時也重新構想物質如何以不同方式詮釋,因此贏得了國際讚譽。在石油畫中,周世雄並沒有在畫布上使用油漆或是原油,而是用漆黑的黑色油填充塑膠玻璃框和容器。沒有筆觸、顏色或形狀,只有黑色。如果不是為了賦予藝術品生命,那幾乎只是空虛的框架。周世雄認為這些作品可用「其他方式」來創作。 

石油畫,160 x 120 x 6 cm,回收機油,塑膠玻璃 

 

莫洛德金Andrei Molodkin 

具有啟發性的俄羅斯藝術家莫洛德金是退役軍人,據說,在漫長而冷酷的西伯利亞火車旅行中,他常常在吐司上抹油,而這是藝術家今日某些以石油為主的作品的催化劑。 

莫洛德金用塑料立方體將像是自由女神的頭像之類的標誌性物品,或是聖誕節快樂之類的詞語包裹起來,然後將這些物品及文字放入軟管這些軟管放在地板上蜿蜒,作品像是無名都市中的高速公路。在軟管的另一端與泵浦連接,讓油流過這些文字和物品,並發出單調緩慢金屬節奏。形式上是希望透過物品,表達出金錢最終是優先選項的想法。 

莫洛德金作品在德州休士頓車站當代藝術博物館 

 

奧格汗.塞諾夫Orkhan Huseynov 

亞塞拜然藝術家奧格汗2011創作了「飲油影片,而當時正是亞國經歷第二次石油量產時期。該影片中,有兩名工人穿著橘色連身衣坐在塑膠桌旁,就像在阿塞拜疆茶館裡面。桌上放著傳統梨形玻璃瓶、檸檬片和方糖。其中一個人將茶壺裡裝滿濃黑的石油,然後倒入每個人的茶杯中。工人們喝著石油,一個接著一個。隨著工人們不斷地倒油,影片開始變得越來越焦躁不安,剪接也越來越快,背景音樂也更緊湊。工人將茶壺內倒入更多的油,直到溢出來為止。然後他們將更多的玻璃瓶裝滿影片結尾是將最後一杯油倒回罐中。對於亞塞拜然人來說,油似乎和茶同等重要。 

奧格汗「飲油」影片的劇照,2011年。

 

皮耶斯·塞康Piers Secunda 

皮耶斯・塞康達是位英國藝術家,他最知名的作品就是地緣政治藝術創作,而他的作品中經常使用雕刻工業地板漆。他大膽使用原油來創作,講述相同類型的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相對短暫但強大的歷史中,石油對地球與人類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塞康達用絲網印刷術來講述這段歷史,透過石油本身來講述石油的故事藝術家更進一步僅使用來自同一口井的油來創作影像最引人注意的細節是他的作品中出現ISIS和塔利班的彈孔,並那些作品一樣,它賦予了藝術品一定的真實性和歷史意義。

阿塞拜疆油井 1893-2013使用生漆螺母和螺栓將阿塞拜疆石油及清漆塗在工業地板上。 

50 x 60 x 6公分  

主要圖片是由薩奇美術館提供。照片由藝術家提供 

文章來源:原油藝術:石油如何成為藝術界的黑金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