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花園火鍋餐廳 / MUDA 慕達建築

  • 策劃人:韓爽韩爽 

日期:2019/07/02 

餐廳成都中國 

  • 工程監督單位:四川楚風建築裝飾設計有限公司 
  • 工程監督團隊:吳顯勇、姜飛、唐文杰、李松林 
  • 施工團隊:陳皓、周川貴等 

本文由建築公司提供。成都悠閒而溫潤的特性使其成為中國西南部的旅遊勝地。作為當地文化特色的一部分,火鍋已成為成都的代名詞,這不僅只是飲食文化,同時也是休閒生活方式。2018年底,慕達建築接到來自成都三勝鎮業主的裝修設計委託。三勝鎮位於成都郊區,被稱為「成都綠肺」,有著獨特的自然條件和生態資源。慕達建築以此為契機,將火鍋文化和天人生態環境結合,將餐廳打造為尊重原始生態,同時又符合現代消費方式的餐廳。 

花園火鍋餐廳位於三勝鎮邊緣,餐廳被荷花池包圍,隱身在一片樹林之中。慕達建築以最大程度尊重自然環境為前提,決定降低建築規模,省略牆壁,只使用柱與板將建築隱身在樹林間,讓建築能夠溫柔地融入該地,並以輕鬆和寧靜的方式勾勒出湖水邊界。 

沿湖而建的建築,就如同沸騰鍋的蒸氣和煙霧繚繞在柱子和樹林之間。細柱平均分佈在建築兩側,而屋頂自由曲線形成數個透明的取景框,在行走之間可以欣賞到不同的視野。底部平台和屋面曲線一致,相互呼應,讓整體空間有一致性及整體性。 

整體而言,建築總長290米,高3米,寬度隨著周邊自然環境變化。底部平台是採用防腐木,頂部則是採用鍍鋅鋼板,表面噴白色氟碳漆,與周圍茂密環境相輔相成。建築以直徑88mm的鋼柱作為支撐結構,與周圍的桉樹樹幹結合,隱藏在大自然中。湖邊彎曲的木欄,讓進來用餐的客人可以在此欣賞美景,模糊的湖邊界,讓人更能接近大自然。 

餐廳位址的自然環境是優美且複雜之地,建築範圍內必須保留數十顆桉樹,地形起伏大,最大落差將近2米。為了尊重自然環境並將人為干擾降到最低,慕達建築對環境親自進行人工測繪及記錄,並依照桉樹的位置進行設計。除此之外,屋頂的自由曲線是根據位址的特色及功能所設計而成。 

同時,這也是慕達建築在小規模及低成本建築的嘗試。施工團隊當地移工,且不具有專業知識及施工工具,為了確保施工品質,建築師簡化了原本複雜的結構結點,並按照工人能夠理解的方式進行策略性的調整。整體建築應用了鋼鐵結構焊接技術,能夠大大縮短施工時程,並減少成本。 

第一階段已於四月完成並向大眾開放,該階段與周遭大自然高度結合,建築物輕盈且透明,用餐客人沿著湖面而坐,景觀噴霧浸透整個空間,讓用餐客人開啟了一段浪漫且奇妙的生態火鍋之旅。 

照片集錦 

文章來源:花園火鍋餐廳 / MUDA 慕達建築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