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愛德華詹姆斯的墨西哥叢林中超現實主義花園Las Pozas

  • 作者:Victor Delaqua | 翻譯:Matthew Valletta2016/06/29 

 

愛德華詹姆斯是二十世紀超現實主義藝術中最古怪也是最有趣的收藏家之一。他在1940年代末來到墨西哥希利特拉。這位英國作家被「Las Pozas()的壯麗景觀所吸引,他在那打造了一座夢幻般的家,他屋內獨特雕塑空間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 

超現實主義創意的來源來自夢境和潛意識,從理論上來說是沒辦法用於現實生活中。愛德華詹姆斯-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í)稱他是「比所有超現實主義者都還要瘋狂之人」-設計了一座無法被建築歸類的雕塑公園,並讓人看到介於幻想和現實之間的新事物。 

 

柱子如同巨大的花朵、哥德式拱門、戲劇性的大門、不定層數的宮殿以及螺旋狀的階梯在半空中突然止步,就像是被邀請進水平線。簡而言之,愛德華詹姆斯讓混凝土融合於希利特拉繁盛的植物和動物中,實現了超現實主義建築。 

雕塑花園 

Las Pozas」(泉)是混凝土建築結構和奇妙的路徑所組成的雕塑花園。帶有瀑布的河流穿過花園,並被巨大的平台圍繞。該花園是由愛德華以及墨西哥利特拉藝術家Plutarco Gastélum共同設計的。 

隨著故事發展,在詹姆斯和Gastélum來到Huasteca Potosina探勘時,一大群蝴蝶圍繞在河中洗澡的他們,這個英國作家將這個景象譯作奇幻的暗示。因此在1947年及1949年間,詹姆斯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版本的「伊甸園」。

最初的幾十年,詹姆斯將重心放在園藝上,然而在1962年,一場暴風雪摧毀了他的蘭花蒐藏,他決定建造一個永久的花園,並開始使用混凝土結構代表花卉元素。 

自此之後,雕塑花園便轉成為創作來源,並由當地居民一同建造參與Las Pozas整體建築過程150其中包含木匠、磚匠以及園藝師。 

1984年,愛德華詹姆斯在一趟北義大利的旅行中去世,1991年「Las Pozas」對外公開。 

Las Pozas」及其給設計師的啟示 

隨著時間流逝,這些雕塑漸漸融合成一種隨機的城市,與週邊自然環境創造出和諧沿著小徑,可以看到混凝土的手、頭、石蛇、眼睛形狀的浴缸-而詹姆斯曾在瞳孔中洗澡,周圍被白色眼睛的鯉魚圍繞-充滿著廢墟、未完成的作品在叢林中更增添神秘。 

走進雕塑花園,就像是探索一座未知的城市。像是迷宮般的路徑燃起人們去探索不同角落和細節的慾望。一進入花園,建築雕塑出現在不同高度的和景觀,就像是到了一個您在觀看又被觀看的地方。 

走進雕塑花園,就像是探索一座未知的城市。像是迷宮般的路徑燃起人們去探索不同角落和細節的慾望。一進入花園,建築雕塑出現在不同高度的和景觀,就像是到了一個您在觀看又被觀看的地方。 

在第一次超現實主義運動的宣言中,安德烈・布雷頓(André Breton將其定義為:「… 一種獨斷的思想,不受任何理性所控制,也沒有任何美學或道德方面的豁免」。這就是Las Pozas建築以及所有創作中所呈現的想法,與我們在建築學校所學的相悖-它們不提供學習經驗,而是提出探索的過程。 

顯然,這些奇妙的作品在我們一般城市中並無法複製,但這些作品無疑提供了一種新的方式來審視我們現實生活中每天所打造的建築。透過新的視角讓我們可以想像新的生活方式。

照片集錦 

文章來源:愛德華詹姆斯墨西哥叢林中現實主義花園Las Pozas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