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為藝術而生的建築:用於展示藝作品之建築

為藝術而生的建築:用於展示藝作品建築 

藝術品也許是項投資,但為藝術品而建造的房屋幾乎肯定不是個投資 

作者:Edwin Heathcote 日期:2020/05/12 

在某種程度上,不管我們的房屋多麽簡陋,我們都是收藏家。我們會收藏珍視的物品、藝術品、書籍唱片,儘管這些物品是比較偏向個人價值而非經濟層面的。有些人很幸運地擁有一批私人收購的藝術品,有些人甚至住在為了展示收藏品而建造的房屋中。至少他們在封鎖期間還能欣賞藝術品,而我們通常在這些公共空間體驗視覺文化時,會感到這些藝術品的缺失。 

收藏家吉姆・埃德(Jim Ede)位在英國劍橋的茶壺院美術館Kettle’s Yard在幾年前重新對外開放,重燃起我們將藝術品放在自宅中而非博物館的想法。 

英國劍橋的茶壺院美術館是藝術收藏家吉姆・埃德(Jim Ede)的故居;這個美術館通常都有對外開放。 

事實上,這個現代主義的住宅,通常讓人聯想到枯燥和極簡主義,但裡面有許多藝術品、物品、收藏品,以及繪畫讓人感到快樂的物品。知名建築師Ernő Goldfinger位在倫敦的Willow Road住宅、洛杉磯太平洋帕利塞德埃姆斯住宅Eames House)、或是建築師麗娜.波.巴迪(Lina Bo Bardi)在巴西聖保羅的Casa de Vidro住宅:這些都是為藝術以及空間而生的建築。 

建築師Ernő Goldfinger位在倫敦Willow Road上的住宅,一棟充滿藝術品及其他收藏的現代主義建築 

目前有些建築直接出售給藝術收藏家作為私人場所,這讓機構與房屋之間的界線變得模糊,但這可能是非常特殊的藝術觀念。以紐約曼哈頓53100的豪宅為例,這個摩天大樓是由福斯特建築事務所設計,就座落在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西格拉姆大廈;該大樓出售15間閣樓公寓作為藝術品收藏家的住宅,並展示大型且醒目的作品。我認為紐約超級優質房地產和大筆藝術品的市場實際上是相同的。 

紐約這些公寓展示著醒目作品,目標是銷售給那些藝術收藏家作為住宅。 

這也許有點道理,但通用空間對於一般現代藝術的影響-也許就像是一幅大赫斯特(Hirst)畫布或昆斯(Koons)雕像。藝術收藏的想法已經有點陳腔濫調,而非實際具體客戶的想法。 

您也許會說附近53西街53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所建造的玻璃塔也是相似的建築,這棟大樓樓下能容納MoMA的一部分,但房地產和藝術品投資這兩者之間,很難找到界線清晰說明清楚。購買者能夠獲得免費入場券,輕易走進隔壁的美術館。考慮到公寓價格、服務費和城市高端房地產稅,他們其實可以負擔得起門票。 

以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為基礎,位在紐約西5353號的MOMA大厦也同樣瞄準那些藝術收藏家。 

更有趣的建築,也許是那些為私人委託的建築工程認真思考建築,幾乎蘇黎世粗野主義混凝土的巨大建築,都是利用當代藝術語言並用此概念打造住所。清爽、冷色調以及混凝土,這個建築的靈感是來自白色方塊而不是打造古怪的家。我不確定這個建築語言如何因應日常生活的緊迫感,但它的確能適應,至少會將整個房子佈滿藝術,留下空間放置藝術品,並從而欣賞這些作品。 

義大利建築公司Supervoid還為羅馬多利亞潘菲利美術館公寓中其中一位藝術收藏家設計,該公寓是以畫廊為設計風格。這棟建築本身就帶有巴洛克藝術和美術館建築風格,但在公寓內部,建築師以1960年代和70年代的激進義大利現代主義為主,也就是義大利建築團體超級工作室(Superstudio)阿基佐姆工作室的白色網格和空靈抽象風格。 

這間位在羅馬的公寓同時展現古典藝術與激進義大利現代主義建築設計 

內部裝潢異常清爽,讓人想起Kubrick公寓在2001年的最後一幕:太空漫遊。背光的天花板讓人想起美術館和科幻投影的超現代主義,而鍍金框架和石雕中的藝術品展示著純粹的羅馬,透過兩者並置,讓所有視覺效果顯得更加醒目。 

建築師亞當・理查茲(Adam Richards)位在薩賽克斯郡Nithurst農莊的自宅中,將他的收藏品放在牆上。有一間客房設有一面古色古香的掛毯牆,上面有一系列的抽象圖案。這是一幅奇特的拼貼畫,上面有兩截然不同材料以及感性有價值藝術品,但這正是使人覺得獨特而引人入勝的原因,給人一種深度感,而白牆給人另一種不同的感覺-一種順從未來的感覺。 

位在薩賽克斯郡的這棟建築,其中一個房間面古董掛毯牆,上面有一系列抽象圖案。 

收藏家Michael Fitzgerald位在開普敦Bo-Kaap區的住宅同樣也展現了藝術和建築的層次感。封閉的水泥牆與玻璃和密密麻麻架子的背光形成鮮明的對比它以日本極簡主義(安藤忠雄)為主題,但裡面佈滿了許多收藏 

然而問題是藝術見解是非常個人的,如何展示藝術品,以及展示哪些藝術品,收藏家們彼此的似乎大相徑庭。藝術作品可能是項投資,然而為藝術品而建的房屋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並非是個投資。 

倫敦Walkie Talkie塔及賓州的金默表演藝術中心(Kimmel Center)都是由建築師Rafael Viñoly為藝術品收藏家和慈善家Alice Lawrence建造的住宅,沒有比這更清楚說明這一點。該房屋建於1984年,座落在康涅狄格州費爾菲爾德縣的Ridgefield,這棟無疑是個引人注目的的建築,但它已經在市場上銷售超過10多年,目前售價975萬美元。 

這棟位在康涅狄格的房屋,建於1984年,為藝術收藏家及慈善家Alice Lawrence故居,售價975萬美元。 

就像藝術本身,這樣的房屋也許是項投資,也許不是。 

FT房地產清單中查看Rafael Viñoly在康涅狄格州設計的房屋 

照片:Daniel Milstein攝影;茶壺院美術館;AlamyBjorg Magnea建築及室內攝影;Dreamstime圖庫網站;Stephen Kent Johnson攝影師;Brotherton-Lock攝影師 

 

文章來源:為藝術而生的建築:用於展示藝作品之建築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