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洗手台是否該重新設計位置了呢?

洗手台是否該重新設計位置了呢? 

建築與設計強調衛生洗手變成件共同愉悅的事 

巴黎近郊柯比意(Le Corbusier)的薩伏伊別墅© Blick von Nordwesten/英國阿拉米(Alamy)攝影公司  

作者:Edwin Heathcote /日期:2020/05/19 

當走進薩伏伊別墅時,您第一眼看到的是洗手台,它像是個藝術品一樣佇立在門廳中央-就像是馬歇爾・杜象(Marcel Duchamp)的《噴泉》(Fountain)小便池-或像是聖水的儲水桶。 

 

這個洗手台就位在柯比意最知名房子的這個位置,它的所在位置有些奇特;這個房子是現代主義的朝聖地,然而就在屋內大廳放置了洗手台,一個奇特卻再普通不過的東西,它有著簡單的外型和線條。然而在冠狀病毒的危機中,或許能給我們設計的靈感嗎?一個室內的擺設,讓參觀者能夠進到屋內,還未觸碰任何東西前先洗手嗎? 

 

位於巴黎近郊普希瓦(Poissy的薩伏伊別墅,建於19291931年間,幾乎完美體現人們對於衛生的注重,在西班牙流感大流行期間,衛生主導了建築論述;結核病則是影響了精緻藝術類型;霍亂和疾病的爆發,破壞了城市生活。而洗手就是清潔新時代的象徵。 

薩伏伊別墅的衛浴間 © Alamy 

別墅建築本身的底層架空(細圓柱是柯比意的標誌),建築下是黑色潮濕的土壤,而建築本身像輪船一樣架空於土地上。平屋頂可視為本身帶有窗戶以及內建傢俱的空間,室內和室外都有。這也許給我們另一種想法:有多少人在隔離期間,渴望擁有一個可看到藍天以及呼吸新鮮空氣的房間 

 

薩伏伊別墅只是現代主義的典範住宅之一,它明確傳達了當代對於衛生在設計中的關注。有許多客戶本身就是醫生(或至少是江湖醫師)以及客戶的職業或私人世界都是待在屋內 

巴黎玻璃之家(Maison de Verre© Alamy  

薩伏伊別墅同個時代的作品還有Pierre Chareau 以及 Bernard Bijvoee共同設計Maison de Verre玻璃之家座落在巴黎公寓的中心後院之處。這棟建築是社會婦科學家Jean Dalsace委託建築師設計的建築,整公寓和諮詢間看起來都有點令人毛骨悚然。衛浴間看起來像是1986年代的東京夜店,但裡面的設備當時卻是高科技且實用的。褪去裝潢,我們看到許多外露的管線,樣的設計就像是X光建築-這也是建築歷史家Beatriz Colomina新書的書名,她透過手術技巧分析現代主義的醫學關係以及醫院和家庭科技的平行通道。 

 

您也可以參考位在洛杉磯的羅維爾別墅Lovell Health House),該別墅是由Viennese émigré Richard Neutra為美國健康大師菲利普·羅維爾Phillip Lovell)「醫生」建造的住宅。羅維爾是早期自然療法的倡導者,她倡導加州的陽光精神、健康飲食以及禁食,並且收取高額諮詢費。屋內的每個房間都有一個外空間,讓人可以吸收陽光和空氣(當然是天然的),還有「睡覺的門廊」,讓人可以呼吸夜晚的空氣。現代主義建築在當時被視為可以改善身體的醫療工具。 

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Mies van der Rohe)位在伊利諾州范斯沃斯宅(Farnsworth House)的廚房 © Carol M. Highsmith/Buyenlarge/Getty Images  

最簡約以及長青的現代主義玻璃屋-范斯沃斯住宅(Farnsworth House)也是受到醫生(伊莉莎白・范沃斯據說和建築師有過一段感情)的委託該建築位在伊利諾伊州,為密斯·凡·德·羅所設計的建築。凡·德·羅所設計的圖跟哈特別墅(Tugendhat Villa1929-1930)-位於現今的捷克共和過-就不是受醫生委託,而是受到共產政府的委託,該建築是作為兒童醫院,並且運作良好。而建築上的完美典範則是位在烏特勒支的施洛德住宅(Rietveld Schröder House),該住宅內的每個房間都設有洗手台。衛生曾是每個家庭必備的配備。 

 

有人則說最重要的現代主義建築類型應該是療養院。從托馬斯.曼(Thomas Mann)《魔山》開始,色的衛浴設備,及其露台外可以看陽光從山上撒下,中歐或北歐的森林就成為現代主義建築典範之處,因為這裡能讓人遠離混亂及神經緊繃的城市生活,住進平靜且安靜的環境中。羅伯特·穆齊爾「沒有個性的人」(1930一書中談到,「現代人出生於醫院,且也往生於醫院-因此人們應該也住在如同醫院一般的地方。」 

每個房間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立陽光露台,隔離期間可能會愉快一些 

 

在許多方面,這就是現代主義住宅的由來。室內有白牆和白瓷磚、銀鎳水龍頭和裸露的管線、大搪磁浴缸、彎曲金屬傢俱以及光滑的地面,這些都被認為是19世紀資產階級黑暗、挑惕和骯髒的室內設計之解毒劑。 

 

我們現在是否能重新看看這些室內設計呢?因為這個時代的疾病,客廳中放置洗手台在現在是否看起來是個聰明的設計呢?當我們一回到家,就能意識到在碰觸每個地方前,肯定會先立刻洗手-並且在未來,也要求進到家裡的客人也先洗手呢? 

 

柯比意的走廊洗手台是在樓下的衣帽間,這相對的是比較新的發明,通常是個有壓縮櫥櫃並將馬桶和洗手台也擠進去的房間,甚至可能還放置洗衣機和淋浴間。這樣的空間幾乎是在樓梯底下,或是沒有自然光,這不是現代主義偏好的空間,而且洗手可能不會是個更舒適、愉快或甚至自發性的事?廁所可以不去使用,但也許是時候更換洗手台的位置了。 

荷蘭烏特肋支施洛德住宅© Alamy攝影公司 

對於有睡覺門廊的羅威爾健康住宅(Lovell Health  House)也是如此。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陽光露台,在封城期間就不會太無聊。當然,這是在加州(而且有許多名人都住在這裡);儘管如此,現代主義對於陽光露台以及戶外空間的喜愛都相當受歡迎。我們已經習慣指陽台;狹窄的壁架,幾乎沒有空間可以放腳踏車的地方地中海式的隱密建築,讓家人可以聚集在陽台上談天,同時也可以看到街道,這樣的建築類型,讓我們重新發現無需在到郊外,我們也可以擁有半開放的都市生活。陽台的是可以用來談論孔隙率以及約會,而不是只是一個附加的前門。 

Mies van der Rohe位在捷克的圖根哈特別墅Villa Tugendhat 中的浴室水龍頭© Igor Sefr/CTK/Alamy Live 新聞 

另一個衛生殿堂就是現代化的廚房,格麗特舒特裡奧茨基(Margarete Schütte-Lihotzky)1926年的法蘭克福廚房,其靈感就是來自於實驗室廚房內有工作台、訂製的家具以及白色磁磚。我們在某種程度上一直衛生觀念,廚房內根據烹飪空間增加越來越多的配備,像是大型烤箱、不鏽鋼以及大理石基本配備。因此為什麼不在我們的浴室中,配有一些實用奢華的設備呢?新的房子有很多套的衛浴設備,但似乎很少有真正的豪華傢俱如果我們會花更多的時間來清潔身體那麼衛浴空間是否會越來越寬敞和靜謐擁有充足的陽光和空氣,甚至有露台呢? 

 

我不知道冠狀病毒會如何影響國內設計,或許根本不會有任何影響。但這可能會讓大家去思考我們的生活;乾淨、涼爽的自來水以及用熱水淋浴或泡澡是如此奢侈;新鮮空氣、陽光;公共、私人區域以及屋內裝置。最普通的洗手台設計在最顯眼的地方嗎?對於Duchamp來說,小便池變成一種藝術是因為他堅定地認為它就是藝術。對我們來說,Le Corbusier的洗手台就是功能齊全,且有意義的重新定義此設備,幾乎所有看見的水管系統都能拯救生命,甚至對於世界上大部分的地方來說,洗手台不可想像的奢侈品。 

 

文章來源:洗手台是否該重新設計位置了呢?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