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創建-媒體報導】2021/05/01米築 MAISON (岱嵐iBliss 突破建築框架 實踐美學生活)

感謝 / 米築株式會社 報導


曲線建築女王札哈.哈蒂(Zaha Hadid)曾說:「建築空間不是冷硬的長方體,沒有曲線就沒有未來。」當建築不再只是一成不變,透過材質、立面設計形成新的風景,與城市、居住者的生活一起流動。

在竹北高鐵特區「岱嵐i Land」,依循著現代建築曲線藝術的設計思維,流線型的線條語彙,交織出柔軟的建築輪廓,運用現有環境資源與自然素材,採用大量玻璃形塑有機的建築形體,突破性的外觀立面,承載著豐富精神及設計美學,成為新竹最具話題的地標建築。
竹北高鐵特區 - 岱嵐iLand

走進「岱嵐iBliss」52.36坪實品屋,強調採光、動線,同時兼具機能與美感,透過大尺度落地窗引入自然光線,整體呈現純樸溫潤的居家質感。「廚房成為家的靈魂設計」岱嵐建設特別打造開放式中島,連結一旁的餐桌兼工作區空間,一家人可在這輕鬆聊天,看看書、泡茶、喝杯咖啡、夜晚小酌一杯,讓居家多了一處可悠然自得的生活角落、滿滿的暖意,藉由放大的公領域空間,讓家人的互動作為空間主軸,建構迷人的生活場景。

岱嵐iBliss」基地最大特色面豆子埔溪景觀第一排,建築外觀融合「水」的意象,在外觀配置上,打造富有生命力的曲面流線型錯層陽台,搭配國際博美館等級使用的彩釉強化玻璃,經由彎曲技術玻璃厚達10+10mm,中間包覆七層PVB膜,表面採無邊框、零鑽孔設計,取代傳統女兒牆、將生活空間及戶外環境相互融合,不論是白天夜晚都能帶給住戶乾淨清透的視野,享受得天獨厚的水岸景觀。

岱嵐建設百分百貫徹現代建築的設計理念與初衷,對於建材工藝更是嚴格要求,因應台灣海島型氣候,「岱嵐iBliss」立面搭配具有科技感的鋁合金包板,以及特殊的深色系進口磚與耐候性塗料,其中鋁合金包板的表面覆材採氟碳烤漆,一般基本規範底漆5微米、面漆25微米以上,「岱嵐iBliss」氟碳烤漆加總至40+-5微米,具備防水、隔熱、隔音、耐蝕性、美觀易保養,不論是施工難度、技術、造價皆不計成本考量,為的就是打造一棟具當代、地域性與實用性的獨特建築。

岱嵐iBliss」採獨棟地上13層、地下2層建築,總戶數僅26戶,單層雙併,推出52.36、73.29坪3、4房產品,建築西南向面對水岸主要景觀面,在設計室內動線時將平面展開,規劃市場罕見8米4超大面寬開窗,落地氣密窗搭配6+8+6mm LOW-E玻璃,特別將客餐廚空間連成一體,讓家人的互動作為空間主軸,並強調自然光線、城市景觀的連結性,明亮的公領域空間建構通透開闊的視覺流動感,創造出兼具景觀、通風採光、自然舒適的家;建築的東北向則對應環境特性,以堅實的量體打造私密臥房空間,規劃包括主臥室、兩間次臥與飯店等級的衛浴空間。

看不見的地方更是加倍用心,「岱嵐iBliss」處處展現規劃細節,包括各戶室內管路採獨立明管配置,打破傳統建築管路埋入做法,未來不用開鑿樓地板,降低修繕成本,各戶樓板厚度18公分、隔間牆採紅磚牆,隔音堅固耐用防火效果佳。

建材配備採豪宅高規格,包括冠軍80X80拋光石英磚、STUDOR排水通氣正負壓防疫系統,能提升居家環境性能,避免排水臭氣問題,並有效保護水封,加強防疫效果,ONE TOUCH開關便於控制燈具迴路,另有三處不斷電插座,廚房戶戶配置大型中島,搭配韓國電動升降插座、日本松下人造石檯面、日本TAKARA琺瑯板、KVK日本進口無鉛龍頭、歐盟3A評鑑低噪音AMICA洗碗機、林內三口爐、bluesky隱藏式排油煙機,浴室採TOTO衛浴設備,主臥配三菱靜音多功能暖風機等,整體社區搭配AQUASPRING淨水系統,設置SMC儲水箱。建材配備堪稱台北市豪宅等級,不惜成本細心規劃,只為給消費者高品質的居住生活。

當建築與美學對話!社區門廳與頂樓屋突,採用義大利SEVES玻璃磚做設計,在國際上,玻璃磚用於高級精品旗艦店的門面,晶瑩剔透的實心玻璃,不論是材質運用、精緻度或細膩度皆達到精密工藝水準,兼具時尚、創新及視覺美感,此設計堪稱新竹建案前所未見。

 

「不願意與市場妥協,更不願因成本迷思,而犧牲掉居住者擁有美好生活的初衷。」岱嵐建設企圖改變台灣傳統建築的框架與限制,幕後推手是她,岱嵐建設總經理楊晴嵐,被外界稱作是曲線建築與美學生活的實踐者,擁有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設計、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企業管理雙碩士學位,曾在美國知名建築事務所工作,在國外作品遍及住家、商業空間等,更接觸過許多國際性的代表建築,因應趨勢潮流的不斷變化,將國外優質的設計經驗帶進台灣,徹底顛覆大眾對於家的想像。

「建築不該只是一種面貌,而是提供居住者更多可能。」楊晴嵐身為女性建築設計師(architectural designer),兼具理性與感性的設計思維,認為「唯有將人的因素考慮到建築中,才是一個好的設計。」岱嵐建設在竹北華興水岸特區最新力作「岱嵐iBliss」再次突破傳統建築的設計框架,從外觀立面、公設、室內平面到接待會館,以靈活的表現手法及大膽嘗試,而設計背後深層意涵均強調居住者、環境與建築的互動關係。

「岱嵐iBliss」堅守現代建築信仰,從室內格局、公設到建築外觀一點都不違和,每件作品近乎苛求的藝術精神,與國際建築比較絲毫不遜色,是在嚴格標準的檢視下所打造出的完美建築。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