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嵐創建-媒體報導】2023/03/21 Taiwan Tatler 網路雜誌報導

感謝 Taiwan Tatler 報導

封面圖片 楊晴嵐親手打造的家如同一座栩栩如生的劇場,匯流了多年來的藝術涵養意。/Photograph 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能幻想還能化為現實,岱嵐創建總經理楊晴嵐年幼時原來想學藝術,最後卻因為家業改讀看似較「實用」的建築系,如今馳騁商場的她時常與數字和工地為伍,卻不曾忘記她的藝術之夢,平時未能盡情施展的才華都在她位於新竹的家大鳴大放。–本文出自《Tatler Homes》2023.3月號雜誌。

豹、長頸鹿、枯枝和奇異花木等,70坪打通的開放空間,一打開門即會被強烈的視覺衝擊,開門見山地揭開連貫的空間敘事。不同於一般人對家的低調設定,楊晴嵐位於新竹的家完全活脫脫像是一座森林劇場,被無窮盡的想像力和生機所環繞,招搖的色彩和混搭的藝品自成端景,每個切片都充滿濃厚故事性,巧搭得渾然天成,令人驚嘆的是,一切皆是源自於她不時會湧現的靈光奇想。

從文學、哲學、設計、心理學等,從作爲隔間的大面書牆上,可以窺見她對於人文的熱愛。她也愛從電影中找靈感,其中,國中時期由狄更斯小說改編的電影《Great Expectation》中,住在滿是雜草的荒廢城堡畫面即讓她烙下震撼印象,進而成為日後她住宅設計的啟發。多年興趣的堆疊也無疑帶給她多方靈感,但她表示不會刻意去模仿,因往往眼睛一閉畫面就會自己跑進腦海。

以上 客廳特別訂製的大燈罩靈感來自學生時期常去美國紐約精品旅館The Hudson Hotel中由 Ingo Maurer 所設計的吊燈 Hemisphere Lamp,裡面還特別懸掛了一盞Moooi 的 Raymond 吊燈,地面的 Moooi Liqud Maple 地毯則呼應牆面林惠理的樹枝裝置藝術,超極簡B&B Italia的黑色長桌及上方的簡約大燈罩來平衡掉樹枝的凌亂感,凸顯視覺張力。/Photograp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以上 楊晴嵐喜歡躺在客廳沙發上看書,雙層窗紗也是自己結合MYB Textiles手工白蕾絲和Designers Guild藍色漸層紗堆疊出空間層次/Photograp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充滿爆發力的空間

然而,楊晴嵐坦言起初對空間並沒有任何設定,大多都是憑「感覺」,靈感畫面來了,就不會違背它。唯獨希望能以強烈而簡單的色彩如黑、白、紅、藍去定調,除了保留暢通動線和應有機能,其他都是抱持開放的態度。不喜歡一陳不變的她喜歡幾年就換一次窗簾、擺設和東西的定位,空間隨之不斷調整,尤其她隨著時間和生活體悟許多想法也大幅更改,如今也早已和年輕時不愛花草且崇尚極簡的追求大相逕庭。
無論是黑色地板、紅色鋼琴烤漆牆到不鏽鋼廚房等,在過去保守年代看來十分前衛。有趣的是,她的設計理念為最好是極端的「極簡」或「極滿」,兩者都很有爆發力,她認為如果卡在中間、不上不下就顯得太過小心翼翼,只有一點小點綴也缺乏爆發力:「視覺不是漂亮、完美就好,應要有一些拉扯和反差。」不同一般人不敢放太大的物件在家中,她強調:「其實放大的物件反而更能放大空間,讓空間更有張力和視覺重點。」

以上 家裡打通的開放式空間帶來通透視感,透過訂製的書牆巧趣定義空間機能。/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以上 窗邊Saint-Louis的水晶花瓶是楊晴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別具紀念意涵。/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以上 客廳天花Serge Mouille的Seven-Arm Spider Ceiling Lamp帶來充滿創造力的視覺,藝術家Dale Tiffany手工玻璃擺件《A School of Fish》也增添了空間律動感。/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空間搭配的藝術

若慢慢走近看,空間中充滿豐富細節,來自各地不同時期的記憶被混搭在空間中,紊亂有序,充滿強烈的有機張力。從生日送給自己的蝴蝶水晶花瓶、宗教意涵的雕塑、兒時父母親給予的玩偶、珍奇的藝術藏品、自己拍攝的吳哥窟攝影作品,甚至還有自己親手手繪設計的家具、地毯和自己插的花等,楊晴嵐笑說自己有「視覺的潔癖」,因為平時工作要到處跑,週末就比較常會待在家,靜坐時就會盯著某個角落慢慢調整空間視覺直至滿意。

玩笑說還是會「手癢」忍不住創作的她,因為是自己的家更能盡情發揮,尤其嚮往無上限地創作,好奇究竟可以把居住空間改變到什麼極限?尤其她十分自豪天生對於空間的尺度很敏感,往往用目測或憑感覺就可以精準拿捏,幾乎沒有「失算過」。對物件和家具的搭配也毫不費吹灰之力,往往購買前就已經可以想像如何將其融入空間,看似舉重,實則皆仰賴她平日超乎常人的細膩觀察和感知,即使在開車也不會錯過欣賞被風吹拂的雜草和飛舞的彩蝶。

 

以上 浴室中Tom Dixon 的熔岩吊燈 Melt ceiling lamp放入MITB Message in the Bulb 來改造這盞燈,利用燈炮裡的曲線草寫倪紅燈字加上燈罩的設計創造出特殊粉色紋理折色效果。/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以上 臥房床罩是楊晴嵐為了搭配Moooi 的 Eden Queen 地毯所設計,花布則是選用的是Designers Guild 的 Delft Flower 絨布,搭配ANDARI 的黑色絨布和紗布製成,與Marcel Wanders設計的Moooi Carpets相映成趣。/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跳脫在框架以外

儘管工作上必須要嚴謹規劃,但生活對楊晴嵐而言就是很自然而然的事,她玩笑形容自己是「活在框架以外的人」,不會被框架所綑綁,腦海中覺得可行就去做,他也也鼓勵所有人對生活的藝術和態度應有更多想像和放膽嘗試。此外,她認為藝術品在家也不該被「供著」,不一定要擺放當紅藝術家或昂貴的作品,因搭配得好價值就可以凸顯,應選擇適合空間的物件,她強調:「你要能掌握空間,而不是去配合物件,也不用完全遵照設計師的想法應放入自己的東西。」

沿著廊道走去,具有穿透感的書牆優雅定義了空間機能,從餐廳、客廳、臥房、更衣室到浴室,都被夢境般的的自然叢林的語彙貫串,搭配流露出海洋氣息的廚房,每一個景深都被自然毫無違和連貫。其中,位於中心的下凹式客廳沙龍,更完全實現了《仲夏夜之夢》般的劇場感,她時常喜愛躺在客廳沙發上,想像眼前每一隻動物兀自搬演和互動,體會到無窮生命力。

以上 廚房中Michael Aram雕塑樹枝帶來奇幻視感,搭配巧搭的海洋主題裝飾藝品讓人如同徜徉在海洋世界。/Photography By Hank Tsai 蔡鴻民

隨興自在的生活態度

充滿藝術感的家不只美觀,更反饋她許多的靈感,儘管物件並非一次收集到位,但隨著時間逐步堆疊成心中理想的樣貌,隨手拿起的每一個物件都是滿載歲月的真切回憶。雖然有些人會認為為什麼浴室不像浴室?廚房也不像廚房?甚至懷疑豐富的裝飾會影響日常,但她強調這裡看似隨性但是該有的機能一應俱全,平時她空間使用上也毫無次序分別,每一個空間都十分享受。

這份隨興、彈性的藝術也實踐在他的生活之中,許多事物的聚合都講究「緣分」,隨著感覺被引領。生活中隨機遇見的觀察,往往也成為她佈置的靈感,連窗邊蝴蝶和瓢蟲都成為設計的繆思。儘管生活十分忙碌,但是她仍為自己保留了陽台邊一個可以冥想的私密角落:「只有你放空的時候,各方面的靈感和解答才會進來。」面對工作上的疑難雜症和生活,她透過學生時期即練就的靜心本領,擁抱更靈明的感知,讓美可以自由流動在家中,不在再輕易被陳規侷限。

–本文出自《Tatler Homes》2023.3月號雜誌。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