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日本東京代表性建築「中銀膠囊塔」即將被拆除

作者:CNN記者Oscar Holland及Junko Ogura日期:2022年4月5日

東京中銀膠囊塔是日本最具特色的當代建築作品之一,而根據該建築的新業主表示,中銀膠囊塔將在本月開始拆除工程。

這個決定結束了多年來人們對於該建築結構不穩定的疑慮,當年中銀膠囊塔提供了人們城市生活的未來願景,但近年該建築已年久失修。

中銀膠囊塔完工於1972年,由144個膠囊房間圍繞兩個混凝土柱核心所組成,而每個膠囊房間約有10平方公尺大(108平方英尺),內部皆配有家電和家具,以及一個舷窗造型窗戶。

 

中銀膠囊塔中配有家具的膠囊房間。攝影: Carl Court/Getty 影像公司

 

中銀膠囊塔被視為代謝派主義的典範,而代謝主義是由二戰廢墟中興起的建築運動,為日本城市帶來全新的願景。除了提倡擁抱技術以及大量生產之外,日本戰後的先鋒建築師們也從大自然中尋找靈感,將建築結構的組件視為有機的生命體,可以「插入」巨型結構之中,在未來,必要時也可以更換其組件。

The Japanese architects who treated buildings like living organisms日本建築師將建築本身視為生物體

中銀膠囊塔由日本建築大師黑川紀章所設計,他是代謝派主義中最年輕的擁護者,該建築最初設計為每25年重新拼裝更新一次,但由於膠囊房長年失修且過時,有許多膠囊房逐漸開始空置,後來主要用於儲藏、辦公空間以及短期出租給建築愛好者。在2007年,經多數屋主投票,決定將該建築販售給一家有意拆除並重建的地產開發商;然而該公司在2008年經濟衰退期間申請破產,而膠囊塔的命運隨之懸宕多年未定。

保護主義者希望有博物館能將部分108平方英尺的膠囊房保存、重新利用並收購。攝影:Carl Court/Getty 影像公司

 

中銀膠囊塔的屋主們於2021年再次同意販售其建築,且該建築由一家以Capusule Tower Building (CTB)名義營運的房地產公司所收購。合資企業的發言人Takashi Shindo透過電話告訴CNN記者,上個月最後一批的住客已經搬離膠囊塔,且拆除工程將於4月12日開始。

不過,保護主義者—包括黑川,在他於2007年去世之前,長期以來都希望中銀膠囊塔能夠得到拯救,因此有人發起請願運動,呼籲保護該建築,並且將它視為日本建築遺產。(儘管代謝派運動被證明具有影響力,但其所提出的建築設計作品鮮少出現在現實生活中,也因此東京中銀膠囊塔成為代謝主義派的罕見實例。)

請願保護運動的背後組織—中銀膠囊塔建築保護與重建計畫組織要求市政府插手介入,他們甚至考慮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保護,但根據該組織的成員Tatsuyuki Maeda表示,這兩種方法都失敗了。Tatsuyuki Maeda是在2010年和去年膠囊塔售出前購入了15戶膠囊房。

2020年11月,中銀膠囊塔的窗戶上有著「拯救中銀膠囊塔」的標誌。攝影:Carl Court/Getty 影像公司

Tatsuyuki Maeda在電話中表示:「日本沒有保護這種建築文化的立法。很不幸的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現代建築遺產之一將會消失。」

Maeda也談到,為翻新中銀膠囊塔並且移除石棉所需的20至30億日圓(約1600萬至2400萬美金)的募資行動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受阻。此後,該組織將重點轉移到籌資以翻新和重新利用各個膠囊房,他們希望有企業能夠購買這些「被拆卸」的膠囊房。Maeda表示該計畫已經收到約80個詢價,他也補充說到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也表示有興趣要購買一個膠囊房。與此同時,在日本埼玉縣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已經收藏了一個膠囊房。

中銀膠囊塔中,公寓內部的浴室一景。照片提供:: Carl Court/Getty Images影像公司

在黑川過世後,他的建築公司仍持續營運,該建築公司宣布他們打算將這座建築保存在「數位空間」中。Maeda表示:「即使這個膠囊塔即將被拆除,我們也決心要保護這些膠囊。數十個屋況較好的膠囊將會被回收並修復。」

「毫無疑問,這棟建築物在過去相當知名,同時中銀膠囊塔也有著吸引人的魅力,每一個住過膠囊塔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創意,進而形成迷人的社區。很難過這個膠囊塔即將消失,但我希望它能以新的形式繼續存在。」

 

文章來源:日本東京代表性建築「中銀膠囊塔」即將被拆除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