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Glen Small 生態環境建築的先驅

西岸的建築師格蘭‧斯莫(Glen Small)是早期環境友善建築的倡導者。絲莫在他的網站上記載了許多計畫,包括他知名的提案〈綠機器〉、〈生物型態圈〉與〈城市對流層〉。許多文件中可見揮灑的生物天蓬,以及被植被覆蓋的建築模型的草圖,充滿環境烏托邦的情懷。

 

〈生物型態圈〉以八千英呎高的擴張性建築,延展都會的空間,也打造自身的微氣候,空氣升起、冷卻、降落於蓄水池。這個結構隨著人口的需求擴張或縮編,若人口銳減,這個生物圈將會轉為自我消費的模式。

 

在斯莫最為人知的作品〈綠機器〉中,對流機懸掛在水晶線組成的格子中。這件作品以受限且擁擠的生活空間為概念出發,同時也探索模組化與擴張性組構的潛在可能。

Green Machine, 1977-1980

Flying House, 1972

 Biomorphic Biosphere: Suitcase Transportation Modular, 1972

 Biomorphic Biosphere:

Computerized Building Machine Extruding Compression Structure with Plant Growth, 1972

Biomorphic Biosphere: Cross-section elevation, 1972            

Biomorphic Biosphere: Stationary Grid Growth Models, 1972

Biomorphic Biosphere: Stationary Pattern for a City That Would Grow From a Small Grid, 1972

Tensile Structure Wire Model at The Recovery Room.

文章來源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