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樹脂曼陀羅 Bruce Riley

還記得每次將奶球倒入紅茶中,都會看著那白色液體一傾而下,在紅色中散落、流轉、交織,最後消散,每次在杯子中上演的小小劇場都不同,兩種液體的融和總有特別迷人的美。

芝加哥藝術家布魯斯‧瑞利(Bruce Riley)充滿魔幻感的繪畫採用類似的做法,他先傾倒顏料,仔細的鋪陳各個色彩區塊後,在某些重點部位讓樹脂一滴滴落下,化學作用開始在畫面上產生玄妙的變化。結合細節與超現實的組構,像是一個個絢麗的細胞生物,或是一幅由心畫出的曼陀羅,揭示了或許連藝術家自身都無法察覺的內在狀態。

創作對瑞利來說的確是場純粹的即興與實驗的結果。「除了動沒有其他意圖,不能為它擔心,不能停下來,不能壓抑。當它失敗或成功都很明顯的如其是。」「這些畫不是特定的東西,它們都是同樣的,我也不想為此定義,就讓它們順其自然的發展。」

瑞利最喜歡的是把顏料鋪灑在平面上,在它們固著前決定要做什麼。他熱愛不確定性的心理風險。因創作手法與僅倚重手部的傳統繪畫方式大不相同,因此對意外習以為常。他的身體並不端坐著好讓創作能量匯集到那隻作畫的手,而是整個在畫面上移動,全然的融入在創作中,即使最終畫作終究要固定,仍能從那一片看似靜止中感受到曾經的流動感和藝術家的呼吸與溫度。

瑞利常放任一塊醜陋的形狀在那裡乾涸,然後點上一小個亮光,讓這個部分成為整個畫面最燦爛的一處。好像生命的原初起點的細胞核,賦予了生命的幾分真實。欣賞瑞利的畫,好像也能參透某些人生哲學,了不了解、成不成功或許也沒那麼重要了,就像他在面對著一大塊空白時輕鬆哼唱著的「我還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我就做了。」

 

                             

       

                                                       

                                       

                   

                                                    

   

草字頭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