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萊蘭雙人組的雕塑藝術~Les Lalannes



[來去看看] 萊蘭雙人組的雕塑藝術~ Les Lalannes

「無上藝術就是生活的藝術。」~~弗朗索瓦·沙維爾·萊蘭

法國藝術家弗朗索瓦·沙維爾·萊蘭 (Francois-XavierLalanne)克洛德·萊蘭(Claude Lalanne)夫婦被藝術界稱為萊蘭雙人組(Les Lalannes)。1956年兩人開始合作,但各自維持創作方向,弗朗索瓦·沙維爾以動物為題材,克洛德則以植物為主題。1964年第一次聯展中,受到藝術界的矚目,他們具創意、詩意與超現實的創作題材,成為鑄銅雕塑類的特殊藝術品牌,作品深受眾多歐美收藏家的喜愛。弗朗索瓦·沙維爾於2008年去世,享年81歲。

這兩位藝術家從1960年代開始合作創作有趣的雕塑,作品各具美學特色,其共通性是希望在不失藝術性的狀況下,兼顧作品的功能性。弗朗索瓦·沙維爾原本是學繪畫的,一度放棄繪畫,轉往建築室內裝修設計,但在克洛德的影響下,繼續回歸純美術創作。1964年兩人第一次聯合展覽中,弗朗索瓦·沙維爾的犀牛書桌 (Rhinocrétaire desk),克洛德的雞腳高麗菜(Choupatte (Très Grande)),不僅讓藝術界驚艷,同時開啟各自的創作歷程。一開始藝評界認為萊蘭雙人組的作品太過實用性,尤其是那個與安南犀牛實體同等大小的書桌。然而,在一次訪談中,克洛德誠實地說,「犀牛形狀的書桌並不是那麼好用。如果你需要一個書桌,真實尺寸的犀牛絕對不是你的第一選項,除非你不是一般人,而是藝術家達利。」

萊蘭雙人組的創作啟發來自大自然。弗朗索瓦·沙維爾以動物為主題,除了犀牛書桌外,身體中空的景觀魚,中央長方形是觀賞用眶景視窗;由黃銅、不銹鋼、陶瓷等混合媒材製作的巨大蒼蠅馬桶;以及最著名鑄銅外加羊毛皮的綿羊系列;其他諸如猴子、貓頭鷹、河馬、猩猩、熊、兔子、…等。弗朗索瓦·沙維爾的藝術創作深受康斯坦丁·布朗庫西(Constantin Brâncuşi)的影響。然而,最直接的影響莫過於他在羅浮宮埃及與亞述館的短期工作,整天與館內動物雕塑為伍的日子,讓他發現「動物的世界存在著地球上最豐富與多元的形式」。對弗朗索瓦·沙維爾而言,創作應該是充滿樂趣的,不像上教堂般嚴肅,難怪他的系列創作就像個小型動物園。

克洛德的作品則是以植物生態為主,包括花園裡的小動物。她使用文藝復興藝術時期自生活擷取創作形式的方法,並運用現代電鍍技術,創造出優雅精製的鑄銅作品。這個創作手法使得她在1964年的巨大高麗菜與雞爪青銅作品,為超現實藝術開啟一道新路線。之後,克洛德創作了高麗菜面人身雕塑、超現實蘋果、銀杏葉捲曲成椅子、樹枝吊燈、池塘裡的蓮花葉片、鱷魚椅子、…等,包括專為伊夫·聖羅蘭(Yves Saint Laurent)設計的異想天開百合花鏡子。除了傢俱設計以外,克洛德偶爾穿插一些家飾與餐具、珠寶設計。庭園是克洛德創作的重要啟發,許多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既野生又美麗的葉片、種子與藤蔓。相對於弗朗索瓦·沙維爾的大尺度、沉穩、線條簡單的作品,克洛德的作品則顯精緻、巧思與線條柔軟。

他們不是傢俱、也不是雕塑 – 就叫他們萊蘭。」~~克洛德·萊蘭

萊蘭雙人組的作品強調與自然環境結合,與生活結合,希望創作本身的實用功能凌駕虛無神秘的藝術美感,讓形式與功能結合,就像犀牛書桌一樣。走進他們在南法的家,就好像走入萊蘭的創作世界,建築室內室外到處都是兩人的藝術創作。雖然弗朗索瓦·沙維爾認為,藝術的最高境界是生活的藝術。然而,萊蘭雙人組的作品通常以私人收藏的藝廊聯展為主,鮮少在美術館內展出。換句話說,雖然萊蘭的作品非常適合放置在生活空間裡,但幾乎都被藏家們收藏在倫敦、紐約高級公寓裡,或郊區農莊裡,一般大眾不容易看到。2013年,藏家兼不動產開發商Michael Shvo與萊蘭專屬策展人Paul Kasmin將紐約曼哈頓卻爾西區的廢棄加油站變成一片綠油油的草原,展出萊蘭的綿羊群,成為壯觀的街角藝廊。雖然展出的目的是為未來建案促銷,但也讓一般大眾在短時間內欣賞到萊蘭的創作。

小記: 美國加州聖塔莫妮卡的第三街人行徒步區裡,佇立在入口處與噴泉旁的各式恐龍,就是萊蘭雙人組的作品喔~~

資料參考: A B C D

圖片來源: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Q R S T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