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 被討厭的勇氣/岸見一郎、古賀史健

擔心被討厭、不被喜歡?或是,討厭某些人,無論對方是否和你生活工作在同一空間?

若沒有這些困擾,你會怎麼過你的人生?怎麼工作?怎麼交友?又將是如何去愛與接受愛?然後,再想想,若以上這些能做到,會不會讓你覺得對他人、社會、世界是有貢獻?也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呢?如果,答案是Yes,那何以你還花如此心思擔憂困擾?何以未能完全如此過日子呢?阿德勒早已回應我們,那是因為我們缺乏被討厭的勇氣!或者說,缺乏享受幸福的勇氣!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變得幸福呢?”,作者對己曾有此疑問,而這也是常常在諮商中自然呈現出的議題。阿德勒清楚明確地回應,”所謂幸福,就是貢獻感!”

書中自卑年輕人,說出了大部分看不起自己、有志不得申、非常在意他人眼光、總是心情起落,難以感受平靜喜悅人們的心聲。書中哲學家自在從容地以自身研究及活出的阿德勒心理學,將年輕人帶到”當下就能立即幸福的生命水岸”,之後就看年輕人(看書的我們)想不想要幸福人生?要不要喝下這幸福泉水…

別誤解這書名!阿德勒,這與佛洛伊德、榮格並列三大心理名師的心理學家,並不是要你刻意讓人討厭!!!而是告訴想要幸福人生的人們,別被人際關係所牽絆;在意別人喜不喜歡自己,於是乎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讓他人誇獎讚賞,慢慢地,取代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也把自己未能實現的罪過掛在他人身上…

欣賞阿德勒的橫向關係;雖然每人都不相同,但卻平等!尊重自己與他人各自的人生任務,在有距離的親密感之下(這與榮格的想法一致!),反而能有足夠空間,專注發揮和享受此時此地的自己,也能在最小壓力牽制下,營造共同幸福關係。

若能把”被討厭”和”討厭”看得雲淡風輕,那麼你正往幸福走去…

若欣賞自己能對社會世界有所貢獻,那麼,相信你也明瞭,你早已在幸福之中…

微笑祝福~

Ps. 喜歡這書以對話呈現,這正是我的閱讀模式;與作者對話,不同於其他書,很多疑問得多反思,書中年輕人都為我問清楚了!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