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層層閃耀:施華洛世奇在倫敦設計展的水晶圖騰

【來去看看~】層層閃耀:施華洛世奇在倫敦設計展的水晶圖騰

不久前,世界知名的施華洛世奇(SWAROVSKI)公司才在邁阿密/巴塞爾設計博覽會(Design Miami/Basel)中,完成一系列三方合作、令人耳目一新的水鑽新設計,這次將與挪威設計師Kim Thomé 合作,從9月19日起在倫敦市的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簡稱V&A博物館)展出最新合作作品ZotemZotem是個18公尺高的巨型雕塑,作品兩面鑲嵌施華洛世奇的水鑽。由於V&A博物館在這次倫敦設計展中,扮演着相當重要的中心角色,因此該作品將會設置在博物館的入口處,成為設計展的宣言。希望藉由Zotem與其他作品的展出,吸引參訪者進入位在樓上的陶瓷館,深入探索不同展館,以及V &A博物館建築體本身。

設計師Thomé:「雖然V&A博物館的陶瓷是我還蠻喜歡的地方,但總是很少有機會上來。因為這次展出,讓我有機會真的走到樓上。對我而言,希望水鑽的紋路變化成為吸引參訪者目光,走到樓上的動力。」

這件作品的主結構體是霧面消光黑鋁板,表面刻劃幾何形的棋盤狀紋路,鑲嵌六百多顆施華洛世奇水鑽,創造出絢麗的稜鏡色彩效果。裝設在結構體內的卷軸印刷網眼會不斷地在框架內移動,當自然光線照在雕塑體時,因為水鑽所產生的折射與反射,會出現動態的顏色變化。這個作品的名稱Zotem是「totem」與「zoetrope」兩個字合併而成的,看似難以捉摸,事實上是要強調這個作品的形狀與律動。其中totem是圖騰的意思,而zoetrope(西洋鏡)則是19世紀早期的動畫機器,早期影片的先驅,它的轉動模式與Thomé的新發明很類似。

設計師Thomé的創作大多是大膽顏色的幾何圖形。他說:「我是基本線形紋路的大粉絲,對稜鏡顏色,亦即彩虹的所有顏色,非常感興趣。在這個作品,我只想將所有顏色都納入水鑽裡頭。」

設計師將這個作品稱為「基本光學幻象」,將它比喻成水晶吊燈的光線折射,猶如顏色的舞蹈秀,捉弄鼓惑觀眾。他進一步解釋:「我希望觀眾可以試著跟作品互動,一起來檢測這個概念的效果。希望觀眾在離開V&A博物館六樓時,心中對這個水鑽作品充滿讚嘆。這是作品創作的主要目的。」

文字:Rosa Bertoli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WALLPAPER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