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哈柏鏡下偉大的闊邊帽星系

【來去看看~】哈柏鏡下偉大的闊邊帽星系

闊邊帽星系(又稱Messier 104, M104)是浩瀚宇宙中最莊嚴、最上相的銀河之一。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就是用這個星系來訓練如刀片般銳利的鏡頭。這個銀河星系的特徵在於它亮白、圓鼓的核心地帶,加上外圍一圈圈薄層般的塵埃環,構成銀河的螺旋架構。這個明亮的銀河之所以被稱為闊邊帽星系,是因為它跟寬邊、中央突起的墨西哥帽很類似。

地球在它赤道平面北側傾斜角度6度處。因此,從地球上所看到的銀河是傾斜,邊緣幾乎著地。闊邊帽星系銀河的直徑是五萬光年,與地球距離2,800萬光年。位在室女座星系團(Virgo cluster)銀河的南側邊緣,是該群星系團中的大形星群之一,大小約是8000億個太陽。加上M104的相對亮度+8,剛好在肉眼可見的範圍外不遠,因此一般小形望遠鏡即可看見這個星系。

Credit: NASA/ESA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PACETELESCOP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